數學教育小故事

2021-12-27 18:46:31 字數 940 閱讀 2584

針對低中年級學生的思維特點是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抽象邏輯思維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感性經驗。注意力是學習的先導,它對學習的影響是最直接的。由於小學生年齡小,好動,無意注意佔很大成份,所以在上課時,我都很注意在極短的時間內,巧妙地把學生分散的注意力吸引過來,通過談話或一些具體、形象、直觀的事物引起學生的注意,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思維。

例如在教學「年、月、日」時,學生對這些知識是非常抽象的,學起來也比較困難,於是我把這枯燥難學的時間單位的教學,化為有趣的小故事,寓學於活動之中。抓住小學生的好奇心理,巧設懸念,以疑激學,促使學生在高昂的求知慾望中探求知識,引發學生學習知識的興趣。如:

在上課時我以故事引入:「小白兔的生日到了,它非常的高興,因為它12歲了,才過第3個生日,而它的夥伴們都是每年過乙個生日。很多客人領著全家、帶著禮物來到小白兔家給它過生日。

你聽,他們一起為小白兔唱起了生日歌……祝你生日快樂……(****)。」「同學們,小白兔收到那麼多禮物高興嗎?你的生日想不想收到禮物?

老師這兒有份禮物,哪位同學表現好老師就送給他。」緊接著,我就提出問題:小白兔只過了3個生日,你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

(讓學生略加討論)這時學生情緒高漲,疑問產生了好奇,好奇又轉化強烈的求知慾望和學習興趣。隨即教師指出:等你們學了今天的課後就知道了(出示課題),這樣從學習一開始,就把學生推到了主動探索的主體地位上,學習氣氛頓時活躍起來,學生也在生動有趣的氛圍中輕鬆地掌握了數學知識,臉上露出了可愛的笑容。

很多學生得到了老師的禮物後,學習情緒更加高漲。於是我就把剩下的時間交給學生,激發學生探新的願望,讓他們互相提問,互相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這樣學生身心得到放鬆,濃厚的學習興趣得到保持。

於是這節課我也就非常輕鬆地達到了教學目標,圓滿地完成教學任務。

總之,我們教學必須根據學生的心理特徵,針對不同年級、不同教材、不同條件、不同環境、不同時間,選擇不同的方法。切記不能只圖表面的熱鬧,追求形式花樣,甚至故弄玄虛,畫蛇添足,更不能占用過多的時間削弱其它教學環節。

小故事教育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型 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 你這辣椒辣嗎?答 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 答 不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我一天沒事,就站...

初中數學教育教學小故事

我的教育教學故事 初中數學教學 我從事初中數學教學有兩年了,在不斷的摸索和學習中,我發現自己已經適應了數學教學,並且深深喜歡上了數學,不敢說自己有教學上的經驗,但可以說有一些感受。一 我覺得數學教學是一項非常有趣而有研究意義的工作。在數學課上,有思維深化,也有正誤辯論,有積極的合作。如今的教學和我們...

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 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 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