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故事

2022-02-25 08:12:17 字數 920 閱讀 5733

學生也需要真誠

表白寺鎮孫耿小學李永華

二年級的小學生與教師的關係是一種重要的人際關係。小學教師對學生的關心和幫助具體而細緻。教師在小學生心目中也極具權威性。

而正處在成長中的小學生,心靈是脆弱和敏感的,要想使他們能健康地成長,就需要教師無私的愛。愛體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天下午剛走進教室,學習委員劉媛媛就來到我面前,對我說:「老師,我不想當學習委員了,你換別人吧。」聽了他的話我大吃一驚,她的學習委員當得不是挺好的嗎?

在一年級時就主動帶領全班同學學習,有時老師忘記了布置作業,她就來布置。每天來校後就主動檢查學生的作業,並且非常認真,常常得到任課教師的好評。由於她的工作認真,再加上老師的努力,我班學生在上學期的期末測試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收到了學校領導的讚揚。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她平時的認真工作。在這一年半年中,許多同學都很羨慕她,常常說道:

要做乙個像劉媛媛一樣的學習委員。可是,今天他為什麼要辭職呢?無論我怎麼問她,她都不說原因。

最後,我也只好讓她回去再好好想一想。

整個下午,我一直不能靜下心來批改作業。苦苦思索著原因。問題出現在哪兒呢?

學生身上沒有,那就該在老師身上。我想起這一段時間內,劉媛媛和其他同學總是犯一些小小的錯誤。而每次,我都會狠狠地批評她,說她做為班幹部不能起模範帶頭作用,卻起著反作用。

由於情緒的影響,我沒有考慮到劉媛媛,她其實也是乙個普通的孩子,有著與其他孩子一樣的心理,過高的要求與期盼其實深深地傷害了她。想到這兒,我決定放學後要與劉媛媛進行一次談話。

放學後,我把留下劉媛媛來,向她敞開心扉,承認自己以前做法的欠缺,也向她提出了老師的希望。劉媛媛淚流滿面地對我說,其實,他也想繼續當這個學習委員,可是有時面對一些挫折就想放棄,以後一定會正確看待老師的批評,會變得更好!

每乙個孩子都是乙個獨立的個體。他們都各自有各自的特點。教師只有愛孩子,使自己能走進童心,理解孩子,才能體會到做為教師的樂趣。

小故事教育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型 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 你這辣椒辣嗎?答 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 答 不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我一天沒事,就站...

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 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 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

教育小故事

2 告訴孩子 你真的很重要。我身邊的人有多愛我?他們接受我,認為我重要嗎?每個人都關心這樣的問題,孩子更在乎。他們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家長 老師 同伴對他們的態度和評語,直接影響孩子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家長的行為語言尤為重要。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傾聽孩子說話,摸摸孩子的頭,對孩子說 你,誰也不換。因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