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故事

2022-11-21 08:15:04 字數 1875 閱讀 5332

每個人都希望能遇到自己的伯樂,都希望可以得到別人的肯定,欣賞。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我也喜歡被肯定。不管是面對學校領導、同事或家人,還是面對社會上的人,如果能得到他們的肯定與表揚,都會讓我從內心感到一種特有的成就感,也更激勵著我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一年級的小朋友更加是希望老師能表揚他,讚美他。有些人會說,我真的沒看到他能給我表揚的地方...其實,我們都知道每件事情都有兩面性,不是我們不知道這句話,而是我們沒有真的運用這句話的真理了。

尤其是我們教師,每天面對著50多個學生,如果能用欣賞的眼光來看每個學生,你就會覺得每個孩子都是可愛的。而學生在被欣賞的眼光中,在充滿信任的肯定中,在滿懷熱情的交流中,在恰如其分的鼓勵下,就會變得越來越優秀。

還記得剛**時就聽到其他老師和我說,有些學生很不聽話、愛說謊等,你一定要嚴肅,讓他們聽你的話!聽到這些心裡便七上八下,擔心要落後要拖後腿了。在那一刻我感覺壓力特別大,臉上似乎沒了笑容,在課堂上對學生常常發怒。

課堂上有人不專心,沒完成作業這些都會引起我的發怒。於是我會在課堂上大聲呵斥犯錯的學生,只因為覺得這樣做會在全班起到震懾作用,卻沒有去想這個學生會有怎樣的感受。

在我的嚴厲批評下,效果甚微,最多是批評後的一分鐘安靜了,聽話了,可是過後又犯錯了...慢慢的,我意識到了乙個快樂的充滿溫馨的課堂,對孩子們的成長是多麼的重要。意識到每乙個孩子都是可愛的,雖然他們有的可能學習成績有些不隨人意,但誰都希望自己學好呀!

能得到我們老師的表揚啊!而且我相信以積極的表揚方式去代替消極的懲罰方式教育孩子,效果要來得更好,更快!

開學沒多久,我就發現我們班有個比較調皮的男生——小唐同學,他平時都不怎麼用心,上課喜歡不舉手就發言,下課又愛瘋打,是個不折不扣的「壞小子」,老師們常常拿他沒有辦法。但是我發現這個孩子特別聰明,而且他的朗讀水平和表達能力都很強。一天午讀時間,我走進班級,發現許多同學在課代表的帶領下正認真地讀著課文,而他呢?

到這個位置上走走,到那個同學那看看,不然就是在課室外面看風景。當時,我看得眉頭直皺,恨不得馬上走到他面前狠批一頓。但回頭一想,這孩子之前就一直被罵,也沒起到多大的效果,我再罵一頓就有用嗎?

於是,我就裝作沒看見,走到講台上喊起了學生們熟悉的口令:「一、二、三。」馬上同學們都坐端正的回答我說:

「坐端正」這時候的小唐同學也坐好了,看到他們都端端正正的坐好後,我就乘機表揚小唐同學,「你們都坐的很好!老師要重點表揚的是小唐同學,看,他坐的多端正!希望你們以後也能像他一樣坐的那麼端正!

」接著就讓同學們繼續午讀。緊接著在巡邏的過程中,我來到他的身邊,摸著他的頭,微笑著說:「小唐同學,讀得真有感情,但是如果能再響亮一點就更棒了。

」起初,他還顯得有些難為情,但當他看到我的笑容後,就毫不猶豫地端起書大聲讀,那聲音是多麼得清脆、悅耳。當我轉了一圈,再回到他的面前,他好像又有點洩氣了,這時的我真的想批評他,想發洩一下,就在這時耳朵裡彷彿聽到了校長總是說的一句話:「對小學生,特別是一年級的學生,我們老師一定要有愛心、細心、耐心,三心都不能少!

」於是我再點點他的書然說:「要一直都響亮的朗讀哦!這樣老師才能獎勵你小紅花啊!

」」他點點頭,非常用心地接著讀下去。在那天的語文課上,我認真地總結了讀書情況,表揚了同學們的學習習慣,並對這個特別的男孩子說:「明天,你還能這樣讀書給老師聽嗎?

」他使勁地點點頭。

隨後的一段時間裡,他的變化越來越大了,不光上課能坐端正聽講,不僅能積極思考,踴躍發言,還能認真傾聽他人的發言,下課和同學們玩的時候也沒那麼瘋狂了,學習上也在一天天的進步,課餘時間我們聊天的時候,我豎起大拇指對他說:「你真了不起!」而他回報給我的就是那一臉燦爛的微笑。

回顧這件小事,我想到了很多:如果我們能用讚美和欣賞的眼光去看待每乙個孩子,特別是那些缺點多於優點的孩子,他們的可愛之處也許就會不斷出現,帶給我們驚喜。如果這樣能使他們顯得更加自信、活躍,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哪怕孩子的一點點優點,我們都要放大!只要那一刻他有進步了,我們就要及時的表揚!我們的三心——愛心、細心、耐心,真的是一顆都不能少啊!

小故事教育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型 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 你這辣椒辣嗎?答 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 答 不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我一天沒事,就站...

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 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 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

教育小故事

2 告訴孩子 你真的很重要。我身邊的人有多愛我?他們接受我,認為我重要嗎?每個人都關心這樣的問題,孩子更在乎。他們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家長 老師 同伴對他們的態度和評語,直接影響孩子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家長的行為語言尤為重要。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傾聽孩子說話,摸摸孩子的頭,對孩子說 你,誰也不換。因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