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故事

2022-02-20 04:27:14 字數 1364 閱讀 6934

2023年9月,剛走出大學校門的我又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擔任一年級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儘管自己還是乙個沒經歷過風雨的孩子,但面對底下31雙興奮而又膽怯的小眼睛時,我還是告訴自己要好好管理班級,做到愛學生,尊重學生,理解學生。

面對一群

六、七歲的孩子,每天瑣碎的事情壓得人喘不過氣來。這些孩子剛進去一年級,對於小學的日常生活和學習還很不適應。在教室裡,小朋友「闖禍」的事時有發生。

不是水杯打翻灑了一地的水,就是這個丟了鉛筆,馬哥沒了橡皮,要不就是你撞了我,我推了你等等一些令人煩心的事。

記得一年級時的一堂語文課上,小朋友們正在非常認真地寫習字冊,忽然聽到「咣噹」一聲,原來是趙睿傑同學不小心把他的卷筆刀碰到了地上,卷筆刀裡的筆屑撒了一地。也許是趙睿傑想起了,我是不允許學生把卷筆刀擺放在桌子上並在上課時卷鉛筆的,因襲他驚恐地看了我一眼,不聲不響地用雙手把筆屑一點一點的撿起來放在一張面紙上。

看到後,我趕緊加快腳步來到他身邊,輕輕的告訴他:「先去洗手,洗完手趕緊鞋子,老師來掃掉就可以了,」等到下課後,我找來他說:「趙睿傑,你真懂事,知道筆屑掉在地上要立刻撿起來,不然教室的地面就會弄髒,你做得可真棒!

可是下次不能再這樣了,上課時要把卷筆刀放好,卷鉛筆是下課做的事情,不然不僅會影響到自己,還會影響到其他同學,你說對不對?」趙睿傑看到我沒批評他,反而還安慰並誇獎了他,松了一口氣,低下頭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說:「老師你放心,我以後再也不這樣了,我每天都提前卷好鉛筆上課!

」在之後的教育教學中,我更加注重這一點。對於孩子們一些無心的錯誤,我更多是去多與他們溝通,在充分了解事情的原委以後再做相應的處理,而不是只憑自己對孩子一貫的印象處理事情。我發現很多孩子那些無心的錯誤漸漸少了,很多學生更喜歡在課下的時候跟我聊天。

教師節的那天早上,當我來到教室門口,發現趙睿傑正等在門口,他高興的向我問好,然後,悄悄地遞給我一張賀卡,壓低了嗓門說:「這是我自己做的,送給您,老師。教師節快樂!

」我看了看他的神態,那目光是真誠的,發自內心的。我端詳著這張凝聚著愛心的賀卡,心中蕩漾起一股暖流。

事後我想想,做老師的,尤其是一年級的老師,每天都會遇到孩子這樣那樣「闖禍」的事情,可是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如何處理,每乙個處理的結果都很可能影響到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今天的這一件小事是我親眼目睹,他並非故意,我能原諒他並妥善地進行了處理,但是假如不是我親眼所見,趙睿傑本來就是乙個特別淘氣的孩子,上課時沒有一刻停下來的,他在上課時卷鉛筆,批評的話我是否會脫口而出呢?那麼這無疑會對孩子幼小的心靈造成極大的傷害。

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並不是老師掛在嘴上說說而已,也不是寫在紙上的總結,而應該體現在我們教育教學的每一件小事上。特別是面對一年級的小朋友,如果鼓勵對學生來說是他們很大的原動力,我想,從今天開始,我會好好利用這一點的。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說:

「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銀,只要你的心。」當我滿懷愛心去對待學生時,我已在愛重中收穫了愛,那愛甜甜的,沁人心脾,回味無窮。

小故事教育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型 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 你這辣椒辣嗎?答 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 答 不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我一天沒事,就站...

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 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 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

教育小故事

2 告訴孩子 你真的很重要。我身邊的人有多愛我?他們接受我,認為我重要嗎?每個人都關心這樣的問題,孩子更在乎。他們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家長 老師 同伴對他們的態度和評語,直接影響孩子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家長的行為語言尤為重要。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傾聽孩子說話,摸摸孩子的頭,對孩子說 你,誰也不換。因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