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故事

2022-01-01 14:19:44 字數 1403 閱讀 1280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

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個難點問題,如果處理方法生硬,很可能激發學生的逆反心理,不但達不到教育效果,還會引發其他問題。因此,我認為,要處理好學生的情感問題,必須了解學生的年齡特徵和心理特點,並在充分保護學生隱私的基礎上,採取友善親和的教育方式,用真誠的言行教育學生,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有首詩中寫道: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事物是這樣,學生也是這樣,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特點。所以對待不同的學生,得運用不同的教育方法,不能一概而論。

就像世上沒有一種藥能包治百病一樣,必須是針對學生「病」因,對症下「藥」才會「藥」到「病」除。這方面我有深刻體會。

記得有一次,同班的數學老師在上課時,發現乙個叫小龍的男學生和乙個叫小英的女學生在課上傳遞紙條。紙條的內容是:小英你喜歡我嗎?

為什麼問我這個問題?因為我喜歡你……下課後,數學老師將紙條收上來交給了我。接下來我的語文課上,我並未馬上批評兩個孩子,還像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一樣照常上課。

現在我還清楚的記得,那一節課上,這兩個孩子格外專心,回答問題也十分積極。但我仔細觀察,兩個孩子擔憂之情還是躍然臉上。

下課後,我有意拿著那紙條看了看,然後就離開教室。小龍和小英很快追了過來,主動說要跟我談談。我迴避班上其他學生,將他們帶到操場裡談心。

小英哭著說:「老師,謝謝你沒有把我們紙條的內容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念出來。我知道我錯了。

我是對小龍有好感,因為他總是主動幫助我!而且學習成績特別的好。僅此而已,其他根本沒有什麼!

」小龍接話說,「老師,是我錯了!因為和她經常談些我們感興趣的話題,所以覺得她很大度,不小家子氣,所以我想也沒有想就說我喜歡她了……」談心時我沒有發脾氣,而是耐心地聽他們把事情講出來。這個時候,兩個孩子都在設法為對方解釋,能夠看得出他們內心世界情感的那種潔淨,也能夠感受到他們真的是僅限於對對方的好感。

因此,我首先對他們能很快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勇於承認的行為進行表揚,並用堅定的語氣告訴他們:「你們在老師心中,以前是好學生,今後也仍然是我的好學生。同學之間相互有好感是很正常的,但你們還小,現在最主要的任務是學習,你們身上寄託著父母、爺爺奶奶乃至全家人的希望,同時也關係著你們自己人生的命運。

因此,為了家人,為了你們自己,必須靜下心來好好學習,等學業有成,有事業、有能力的時候再談感情也不遲,你們說,老師說的對嗎?」從他們的表情、眼神中,我感覺他們已明白了我的意思,這從後來他們的積極表現中也得到了印證。

從這件事中我深刻體會到,教育學生要態度親和、語言真誠,方法方式要靈活、有針對性,要讓學生深切體會到老師是因為愛他們、擔憂他們才會批評他們。總之,教育學生要以情動人,以情教人,才能有效引起他們的共鳴,達到教育學生,促進成長的理想效果。

小故事教育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型 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 你這辣椒辣嗎?答 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 答 不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我一天沒事,就站...

教育小故事

2 告訴孩子 你真的很重要。我身邊的人有多愛我?他們接受我,認為我重要嗎?每個人都關心這樣的問題,孩子更在乎。他們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家長 老師 同伴對他們的態度和評語,直接影響孩子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家長的行為語言尤為重要。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傾聽孩子說話,摸摸孩子的頭,對孩子說 你,誰也不換。因為我...

教育小故事

蘇格拉底提問法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非常善於通過不斷發問,引導學生 生出 自己的結論。蘇格拉底的引導分三步 1 願意面對任何可能的答覆 2 在反覆追問中,不斷修正雙方對某些概念的理解,並達成共識 3 通過提問,讓學生自己得出結論 例如 孩子要寫作文 談勇敢 家長可反問孩子 什麼是勇敢?孩子答 就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