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故事

2022-02-19 21:04:54 字數 2127 閱讀 2740

注重培養英語學習興趣

低年級學生主要以培養對英語的興趣為主,要讓孩子們在輕鬆的課堂環境下感受簡單的英語,並嘗試著用簡單的英語口語進行日常的交流。低年級學生注意力集中時間短,只有不斷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入手,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潛在能力,才能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的全過程,將學習變成學生自覺、自願、高興的事,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

在學習新單詞時,採用分列傳話操練。我先小聲對每一列的第乙個學生說乙個單詞,讓他們接著挨個往後傳,直至最後乙個學生大聲地說出這個單詞。就這樣不但使學生的注意力更集中,記憶的也會特別深刻。

同樣,在對話教學時,操練的方式也可以豐富多彩。**車——a問b乙個問題,b回答後再問c,以此類推,不固定的問答方式可以使全班學生都處於積極的狀態。

重視情景教學

作為乙個小學英語教師,倘若僅滿足於對單詞、句型的概念化的解釋和程式化的分析,而不求助於情景的感染和形象的描述,就會使課堂語言平淡、氣氛沉悶,學生不能全身心地投入英語學習中。那麼,學生原有的興趣和想學好英語的良好願望就會很快喪失殆盡。所以我們應該多多吸收直接教學法的長處,重視情景教學。

孩子年齡小,缺乏知識和經驗,抽象思維不夠發達,形象思維佔優勢,具體的、直觀的形象最能引起學生的注意。在教學時,我通常採用的直觀情景有實物、**、頭飾、玩具、簡筆畫。如在教學習用品pen、pencil、book、ruler等單詞時,直觀的實物出示尤為重要,只有通過直觀的演示與比較,學生才會迅速領會掌握;如教水果類單詞apple、pear、banana、melon等時,利用實物進行教學;如在教動詞sing、dance、draw、write等時,利用簡筆畫進行教學,學生往往會產生一種新鮮感,注意力馬上被吸引,有關的英文單詞幾分鐘內就能說出。

這樣排除了母語作為中介,從而促進學生逐步利用母語的心裡過程。

提高英語的語用能力

今天特別想說的是背單詞。好多的學生單詞背會了,但很快又忘了。如此反覆幾次,終於得出結論:

本人太笨,不是學英語的料。但有的背會了,也記牢了。但就是不會用,不能完整、正確地表達其所要表達的意思。

於是得出結論:英語太難了,不好學。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都是殊途同歸——放棄英語學習。

詞彙學習固然非常重要,但一定要結合課文去學習,做到「詞不離句,句不離篇」。只有這樣才能鞏固和掌握詞彙,也只有這樣才能學會運用詞彙。學英語和學語文很類似,學習英語不能只滿足於「懂了」、「理解了」更不能滿足於對單詞,或只言片語的理解,而要積極創設英語的學習環境,不斷地去練習,去運用,甚至要學會用英語思維。

可見,單純地記單詞和片語是不科學的,並且運用重於理解。

運用小組活動與提高英語課堂教學的關係。目前,一些地方的英語課堂教學模式還是習慣於「填鴨式」,照本宣科滿堂灌,形式單調,內容枯燥。這種傳統的以教師講授為主的英語課堂教學,不符合新大綱要求,不利於學生靈活運用所學知識,不利於發展學生的獨立思維,尤其是難以使學生的個性、主人翁精神得到充分的發揮。

而應該也能使學生有機會相互切磋求解、相互合作。學生的各種能力都得以鍛鍊和發展,學生成績能夠大面積提高。

給教師的建議

今天很有偶然的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是關於對新教師的建議的,覺得真的收穫很大,也就是要做到以下幾點:

a. 承認錯誤----並從中學習。

b. 堅定但要靈活。

c. 與父母交流溝通。

d. 規定家庭作業----並堅持。

e. 授權給你的學生,別老是說教。

f. 找時間參加放學以後的事情。

g. 認識學校裡所有的教師,與廚師、保管員、助手以及秘書成為朋友。

h. 如果你正在做的不管用,鼓足勇氣試試其他的。

i. 制定明確的紀律政策----並始終如一地強化它。

j. 注意傾聽----既聽學生在說的,也聽他們沒有說的。

k. 保持記工作日記。

l. 熟悉學校的規章制度和手續、過程。

m. 塑造希望的態度和行為。

n. 是金子總要發光。

o. 超前計畫。

p. 準備生動有趣的課。

q. 停止擔憂,盡力去做。

r. 記得你教的首先是學生,然後才是你所學到的學術知識。

s. 保持警覺。 t. 使用**。

u. 懂得學習過程涉及到每個人----教師、學生、同事和家長----讓大家都牽涉進來。

v. 與別人分享你的計畫和想法,同時不要害怕請求別人與你一起分享他們的想法。

w. 在你的限度以內工作。

x. 期待意外----並為之做好計畫!

小故事教育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型 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 你這辣椒辣嗎?答 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 答 不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我一天沒事,就站...

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 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 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

教育小故事

2 告訴孩子 你真的很重要。我身邊的人有多愛我?他們接受我,認為我重要嗎?每個人都關心這樣的問題,孩子更在乎。他們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家長 老師 同伴對他們的態度和評語,直接影響孩子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家長的行為語言尤為重要。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傾聽孩子說話,摸摸孩子的頭,對孩子說 你,誰也不換。因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