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故事

2022-02-06 02:58:59 字數 767 閱讀 5952

蘇格拉底提問法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非常善於通過不斷發問,引導學生「生出」自己的結論。

蘇格拉底的引導分三步:1、願意面對任何可能的答覆;2、在反覆追問中,不斷修正雙方對某些概念的理解,並達成共識;3、通過提問,讓學生自己得出結論 。

例如:孩子要寫作文《談勇敢》,家長可反問孩子:「什麼是勇敢?

」孩子答:「就是不怕危險。」家長追問:

「有個人開車總是不繫安全帶,算勇敢嗎?」通過不斷追問,真正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

請父母和孩子一起「斷奶」

蒙台梭利說過:每乙個都是乙個獨立的個體,他們懂得自己照顧自己,他們不用幫助就知道怎樣穿鞋子、衣服,在他的歡樂中,映照出人類的尊嚴,因為人類的尊嚴,是從乙個人獨立自主的情操中產生的。

孩子成長中的每乙個階段,我們都很樂意幫孩子人生做主,事事代勞,四五年級不會整理書包、不會繫鞋帶、放學了自己在前面大搖大擺邊走邊和同學說笑,書包卻讓爺爺奶奶哼哧哼哧的背、到初中有的女生還不會自己扎頭髮,很多父母或長輩的做法都被冠以「愛孩子」的名義。然而,卻可能演變成一種傷害,不僅傷害了父母,而且是父母在剝奪孩子自我成長的機會,讓孩子總是依附於父母,永遠無法獨立面對紛繁複雜的社會,更無法獨立生活。

父母事事都不敢放手讓孩子獨立去做,不敢和孩子「斷奶」,也讓孩子事事依賴父母,不願意和父母「斷奶。」,請父母們記住孩子不是我們的私有財產,不是我們生命的延續,他們來到世上也不是來彌補我們生命中的缺憾,你事事都替孩子做主,無微不至的關懷實際上是在剝奪孩子自我成長的機會,孩子是乙個獨立的人,他的成長不能依靠任何人,並且也沒有任何的捷徑可以走,只能像我們一樣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小故事教育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型 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 你這辣椒辣嗎?答 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 答 不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我一天沒事,就站...

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 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 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

教育小故事

2 告訴孩子 你真的很重要。我身邊的人有多愛我?他們接受我,認為我重要嗎?每個人都關心這樣的問題,孩子更在乎。他們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家長 老師 同伴對他們的態度和評語,直接影響孩子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家長的行為語言尤為重要。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傾聽孩子說話,摸摸孩子的頭,對孩子說 你,誰也不換。因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