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故事

2022-02-19 23:31:40 字數 972 閱讀 2068

作為一名班主任,可能最重要的最累的任務不是課堂教學,而在於班級管理.由於學生個性的差異,每天我們會遇到很多棘手的問題來處理我們班李新宇同學性格活潑好動,心理年齡比較小,個性強,喜歡爭強好勝。但這位同學很熱心,每次班裡打掃衛生或者搞別的活動他都爭著搶著幹,每次班裡發生什麼事他總是第乙個跑來跟老師說。

但是當同學反映他的問題時他就是不承認,還振振有詞,儘管有同學親眼所見,可他就是死不承認,甚至當老師過問時,他的情緒仍然激動大聲的狡辯,讓我很無奈。經過這樣的幾次我開始反思,為什麼他的情緒這樣激動?為什麼這麼天真的孩子會這樣倔強?

於是我利用課餘時間和他聊天,接近他。發現原來父母工作很忙,經常把他放到託管班很晚才接回家。而且如果他有什麼缺點父母幾乎沒有說服教育就知道亂打一頓,造成了這個孩子情緒經常失控,主要是長期受壓抑。

於是我打算換個方式,又一次他和同學衝突而打了同學,我問清了事情的原委把他叫來跟前,沒有責備他,他又開始連珠炮似的給自己辯解,我顯得很平靜就這樣看著他。和他相視幾分鐘,他明顯的平靜下來,發現我在看他開始不安,漸漸地低下頭去,我抓住時機說:「老師知道你是個很善良的孩子,不想去傷害同學,可有時就是忍不住對吧?

」他預設了,點了點頭。接下去我又說:「你看,這樣多好,能把情況說清楚。

我就知道你那麼聰明知道這件事情應該怎麼處理。」「老師,我錯了,我會和同學道歉。」「知錯能改很好,老師更希望你以後遇到事情不要這麼衝動,先想一想,別讓老師擔心。

」「嗯,知道了」一場紛爭很快就平息了,而且心平氣和。從那以後這位同學很少在發生這樣的事。

我想,小學生喜歡得到老師的表揚和肯定,這對他們來說是榮譽的享受。經常得到老師的賞識更能增強他們的勇氣和力量。當然,「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由於每個學生的家庭環境、自身的心理素質的不同,學生中存在著較大的差異。

有的勤學守紀、有的厭學做壞事,作為教師,要正視學生的差異,對於「問題學生」要從關愛的心態出發,對他們要曉之以理、動之髮以情,用人格力量去感化他們。作為教師,不能選擇適合教育的學生,但可以選擇適合學生的教育。因人而宜,找出學生的切入點,進行全面提高重點培養。

小故事教育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型 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 你這辣椒辣嗎?答 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 答 不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我一天沒事,就站...

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 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 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

教育小故事

2 告訴孩子 你真的很重要。我身邊的人有多愛我?他們接受我,認為我重要嗎?每個人都關心這樣的問題,孩子更在乎。他們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家長 老師 同伴對他們的態度和評語,直接影響孩子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家長的行為語言尤為重要。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傾聽孩子說話,摸摸孩子的頭,對孩子說 你,誰也不換。因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