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故事

2023-02-04 09:15:04 字數 1015 閱讀 8102

一塊玻璃》

曹萌2011-6

我是乙個平凡的人民教師,做著平凡的教育工作。在十幾年的教學生涯中,我曾被很多學生感動過,也曾被自己感動過。

在我做班主任期間,我曾碰到不少所謂「成績差,品行不好」的問題少年,但後來我想了想,也正是這些學生提高了我的教育智慧型。真的,如果學生個個品學兼優,十分完美,我們教師的作用好像也不太大了。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學生才更體現了我們教育的價值。

在七年級的某一天,我剛剛走進教室,班長就向我匯報:「老師,王永弄爛了電腦桌的玻璃!」那是一塊一尺見方的玻璃,肯定是他趴在桌子上壓壞的。

我把王永叫過來問清了情況,看樣子他也不是故意的,我問他:「你覺得應該怎麼辦呢?」他低著頭說:

「我明天換一塊新玻璃。」可我又擔心他拿著不安全,他說:「我都是走著上學,沒事。

」看他態度很誠懇,我沒有再因為這件事批評他,只是教育他以後做事一定要小心。

可是沒想到的事發生了,第二天上午,我突然接到乙個男人的**,聽語氣是喝了酒的,他在**裡罵罵咧咧,聽了半天我聽明白了。他的話大體意思是:你們學校電腦桌是什麼質量!

玻璃爛了,我的孩子胳膊受傷了怎麼辦,你嚇著我的孩子怎麼辦!我這就去你們學校,你等著,咱們說明白!

在話語中他夾雜了很多汙言穢語,對於這樣的家長,我第一次遇到。他已經喝醉了,我不能和他硬來。如果他真鬧到學校,就更不好了。

為了緩和這種氣氛,在**裡我說了很多勸慰的話,甚至說出一些讓步的話。但他依然態度蠻橫,毫不講理。

**放下後,我的眼淚奪眶而出。為了這個班級我付出了全部的心血,我沒有放棄過任何乙個學生,即使是成績最差的學生。對於王永我更是付出了無數的心血,難道這就是我付出的回報嗎?

我不畏懼困難,但我憎恨不公平,憎恨偏見!

到了下午,那個家長並沒有來和我「說明白」,但我心中的天平卻始終不能平衡。他沒有來和我「說明白」,我卻還未和他「說明白」。我沒有做錯什麼,他為什麼這樣做?

有的老師勸我算了,因為聽說在六年級這就是以蠻橫出名的一家人。但我不信這個邪。

下午放學後,我為自己做了乙個決定:到王永家裡去家訪。根據學生記錄的位址和一路打聽,我費了一些周折來到他的家。

小故事教育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型 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 你這辣椒辣嗎?答 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 答 不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我一天沒事,就站...

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 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 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

教育小故事

2 告訴孩子 你真的很重要。我身邊的人有多愛我?他們接受我,認為我重要嗎?每個人都關心這樣的問題,孩子更在乎。他們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家長 老師 同伴對他們的態度和評語,直接影響孩子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家長的行為語言尤為重要。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傾聽孩子說話,摸摸孩子的頭,對孩子說 你,誰也不換。因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