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教育故事

2021-08-25 22:26:01 字數 1518 閱讀 6036

小故事,大智慧型: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你這辣椒辣嗎?」答「辣」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答「不辣」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

我一天沒事,就站在乙個賣辣椒婦女的三輪車旁,看她是怎樣解決這個二律背反難題的。趁著眼前沒有買主,我自作聰明地對她說:「你把辣椒分成兩堆吧,有人要辣的你就說這堆是,要不辣的你就說那堆是。

」沒想到賣辣椒的婦女卻只笑了笑,輕聲說:「用不著!」

說著就來了乙個買主,問的果然是那句老話「辣椒辣嗎?」賣辣椒的婦女很肯定地告訴他:「顏色深的辣,顏色淺的不辣!

」買主信以為真,挑好辣椒付過錢,滿意地走了。也不知今天是怎麼回事,大部分人都是買不辣的,不一會兒,顏色淺的辣椒所剩無幾了。

我於是又說:「把剩下的辣椒分成兩堆吧!不然就不好賣了!」然而,賣辣椒的婦女仍是笑著搖搖頭,說:「用不著!」

又乙個買主來了,問:「辣椒辣嗎?」賣辣椒的婦女看了一眼自己的辣椒,信口答到:

「長的辣,短的不辣!」果然,買主就按照她的分類標準開始挑起來。這一輪的結果是,長辣椒很快告罄。

看著剩下的都是深顏色的短辣椒,我沒有再說話,心想:這回看你還有什麼說法?沒想到,當又乙個買主問「辣椒辣嗎?

」的時候,賣辣椒的婦女信心十足地回答:「硬皮的辣,軟皮的不辣!」

我暗暗佩服,可不是嘛,被太陽曬了半天,確實有很多辣椒因失水變得軟綿綿了。賣辣椒的婦女賣完辣椒,臨走時對我說:「你說的那個辦法賣辣椒的人都知道,而我的辦法只有我自己知道!」

我忽然有所頓悟:生活中的智慧型可以被寫成書,但你不能簡單地照著書上寫的智慧型去生活,因為生活是鮮活而靈動的!不要在智慧型中夾雜著傲慢,不要使謙虛缺乏智慧型。

精明的賣家賣什麼?1.給生客賣禮貌;2.

給熟客賣熱情;3.給急客賣效率;4.給慢客賣耐心;5.

給有錢客賣尊貴;6.給沒錢客賣實惠;7.給時髦客賣時尚;8.

給專業客賣專業;9.給豪客賣仗義;10.給小氣客賣利益;11.

給享受型客賣服務;12.給虛榮型客賣榮譽;13.給挑剔型客賣細節;14.

給隨和型客賣認同感;15.給猶豫型客賣保障。

而我們的教育不也一樣嗎?我們可以學習大量的先進的教育理論,也可以看到、聽到、學到先進的教育方法和現代化的教育手段,把這些統統帶到我們的課堂上來,但是我們的學生卻不領情,老師在講台上講的轟轟烈烈,累的滿頭大汗,學生卻沒有絲毫的感動。根本就沒有進入學習狀態,而是思緒飄到了課外。

這是為什麼呢?我想我們在講課的時候,光按照書上的教育方法,有的是根本行不通的,我們要從實際出發,要像那位賣辣椒的婦女一樣,針對我們熟悉的學生,有自己獨到的方法,我的學生只有我自己了解,我的教育方法只有我自己明白,也許我的方法不是很先進,也沒有運用現代化的教育手段,但是我的學生他們喜歡聽,能夠把我的學生帶入知識的殿堂,學生能把課堂的知識學會,就足夠了。

生活是鮮活的,我們的學生更是乙個個活潑可愛、機靈狡猾的小人精,更需要我們老師運用我們的智慧型和靈活生動的教育機智,去和我們的孩子交朋友,多了解孩子的精神世界,學習百家之長,創造出自己獨到的教育方法,教好我們的每一位學生。

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 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 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

教育小故事

2 告訴孩子 你真的很重要。我身邊的人有多愛我?他們接受我,認為我重要嗎?每個人都關心這樣的問題,孩子更在乎。他們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家長 老師 同伴對他們的態度和評語,直接影響孩子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家長的行為語言尤為重要。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傾聽孩子說話,摸摸孩子的頭,對孩子說 你,誰也不換。因為我...

教育小故事

蘇格拉底提問法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非常善於通過不斷發問,引導學生 生出 自己的結論。蘇格拉底的引導分三步 1 願意面對任何可能的答覆 2 在反覆追問中,不斷修正雙方對某些概念的理解,並達成共識 3 通過提問,讓學生自己得出結論 例如 孩子要寫作文 談勇敢 家長可反問孩子 什麼是勇敢?孩子答 就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