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2022-02-25 00:53:28 字數 1631 閱讀 6092

平泉中學2016—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高二地理姚龍

一、指導思想

在新課標理論的指導下,以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加強課堂教學,盡快適應網路環境下和計算機輔助下的地理課堂教學模式,更加高效地完成本學科教學目標。積極參加教科研活動,努力使教學水平,業務能力有更大的提高。同時,通過傳授與學生生活密切聯絡的地理知識,傳達地理思想,培養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和應對初中公升學考試的能力,最終使學生從「學會地理」,走向「會學地理」,順利地通過公升學考試。

二、學情分析:

在高二地理文理教學中,這學期我擔任高二12班乙個文科班,高二3、4、5、6四個理科班的地理教學工作,其中的乙個原因是初中和基礎比較薄弱,另外乙個是他們的地理學習習慣不好,不愛學習。如何讓他們養成好的學習習慣以及加強他們的基礎知識,這是本學年的教學重點。這一切都要求老師加強集體備課,發揮好教研組、集備組整體優勢。

三、學生基本情況:

本學期教學班5個,3個班學生基礎都較差,在高二年級也非常特殊,不愛學習的學生較多,12班學生的基礎相對較好點。總的來說,學生的情況不夠理想,給教學帶來許多困難。

四、教學目的和要求:

讓學生獲得比較完備的地理基礎知識,學習對學生終生發展有益的地理;倡導學生主動參加參與,樂於**,勤勞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

五、 教材內容、教學重點和教學難點。

教材除了學科理論外,增設了活動設計、研究性學習、案例教學、社會實踐等,同時,配備了不少案例,這些案例源於實際的社會活動和不斷發展的社會現實生活,與地理學科。有緊密的聯絡,是對已發生的典型時間的真實寫照;因此,學生思考、分析和**的一系列地理現實問題,通過案例分析引導學生去觀察、體驗、判斷和推理也是教學的重點,更是難點。

六、教學措施:

中學地理與其他學科相比,他的獨特性主要體現在起直觀性和辨證思維能力的廣泛運用上,因此在教學中,首先應充分培養地圖的觀點,包括看圖能力、記圖能力和再認再現能力的培養。牢固樹立地圖是地理學科第二語言的思想。第二,根據教材特點擊用一些帶有鄉土性質的案例,做好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盡可能在課堂上實現。

另外,做好後進生的會考輔導工作。

七、具體措施:

1、加強對《課程標準》的深入研究

《課程標準》是教學、命題的標準和依據,教學過程中要以課程標準為依據制定教學目標,落實高中地理教學的目標要求,為會考和高考打下牢固的基礎。

2、認真鑽研教材

在教學中既要重視教材中學科知識點的落實,也要重視學科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重視教材的整合,樹立「用教材教」的新的教材使用價值觀,使教材真正成為學生學習的重要資料**,根據《課標》要求選取恰當的案例,彌補教材的不足。改變傳統地理教材觀,由單一教材向多元素材轉化,由依賴教材向主動構建教材轉化。

3、重視課堂教學中「過程與方法」的研究與實踐

《課標》教學目標中的「過程與方法」是課程標準提出的新的關鍵性目標。要在教學中倡導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合作與交流的能力。重視能力培養的同時也要重視基礎知識的掌握,能力是建立在穩固的學科基礎知識之上的。

4、重視備課環節

備課的依據是《課程標準》、學情和教材,在備課的過程中首先解讀《課程標準》,依據《課標》要求和學情制定教學目標。處理好「量」與「時間」的關係,合理取捨和整合教材,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加強校內備課組的活動,開展校際交流,尋求共同發展。

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第四章居民與聚落 6課時 這部分內容要求學生掌握人口的分布與地區形成的關係。通過以上分析使學生們等運用科學的觀點去分析人口分布的特點,從而加深對本部分知識的理解和應用。第五章發展與合作 4課時 作為本學期的最後一章內容,它具有總結性。在學習了前面四章內容以後,能夠通過所學的知識,認識到如何更好的應用...

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馬良中學李文武 一 指導思想 在新課標理論的指導下,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加強課堂教學,盡快適應網路環境下和計算機輔助下的地理課堂教學模式,更加高效的完成本學科教學目標。積極參加教研活動,努力使教學水平 業務能力有更大的提高。同時,通過傳授與學生生活密切聯絡的地理知識,傳達地理思想,培養學生地理的興...

初中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國情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實施素質教育 實現課堂教學現代化 樹立校本教研意識為中心,整合各項常規工作,為全面提高學生國情素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奠定堅實的基礎。二 本計畫制定的依據 學科教學要求背景分析 學生國情是一門研究國情科學。國情學科具有綜合性 地域性 開放性 實踐性等特點。小學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