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2022-01-07 09:30:43 字數 1109 閱讀 8226

馬良中學李文武

一、指導思想:

在新課標理論的指導下,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加強課堂教學,盡快適應網路環境下和計算機輔助下的地理課堂教學模式,更加高效的完成本學科教學目標。積極參加教研活動,努力使教學水平、業務能力有更大的提高。同時,通過傳授與學生生活密切聯絡的地理知識,傳達地理思想,培養學生地理的興趣和初步能力,最終使學生從「學會地理」,走向「會學地理」。

二、工作重點:

突出「研究」和「落實」。研究教育教學理論和思想;研究新課標、新教材和新教法;研究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研究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和不同層次的教學組織管理思想和藝術。落實新課標中的地理理念;落實課程中的教學目標、能力及情感和價值觀。

三、工作目標:

1、打造高效課堂。關注學生課堂學習的有效時間、參與度和思維深度,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率。

2、加強業務能力,提高專業水平。

3、加強中考備考複習工作。

四、改進措施:

根據我校的學生特點,即上學期的整體教學情況制定如下改進措施:

(1)認真領會新課標精髓、鑽研教材,積極捕捉課改資訊,盡力倡導自主、合作、**學習,努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個性品質。

(2)在教學中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和發展規律,結合學科特點,及時恰當的引領學生對地理的情感教育;引領學生自己動手參與地理活動使之為我們的生活服務。

(3)抓好常規地理課堂教學。認真備好每一節課,努力講好每一節課;保證每節一練,做到全批全改。使學生所學知識系統化,條理化,讓學生在練習中靈活運用知識,提高他們的各方面能力。

(4)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切實做好地理備課資料的收集、製作出好的課件來激發學生對地理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從而培養學生的**能力和創新思維。

(5)在課堂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主組織活動、管理、評價,逐漸使學生從「要我這樣做」轉變為「我應該這樣做,讓良好的習慣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為。

(6)加強校內外資訊收集,完善地理教學資源。向縣內外優秀地理教師討教地理教學問題。

(7)積極參加教研教改活動,根據教研組的安排,積極聽課評課,提倡相互聽課,聽其他學科的課,以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這樣使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再上乙個新的台階。

(8)錄製一堂成功地理課,積累2——3個成功教學設計案例,精選作業,做到基本以地圖為載體。

2012.2.8

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第四章居民與聚落 6課時 這部分內容要求學生掌握人口的分布與地區形成的關係。通過以上分析使學生們等運用科學的觀點去分析人口分布的特點,從而加深對本部分知識的理解和應用。第五章發展與合作 4課時 作為本學期的最後一章內容,它具有總結性。在學習了前面四章內容以後,能夠通過所學的知識,認識到如何更好的應用...

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平泉中學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高二地理姚龍 一 指導思想 在新課標理論的指導下,以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加強課堂教學,盡快適應網路環境下和計算機輔助下的地理課堂教學模式,更加高效地完成本學科教學目標。積極參加教科研活動,努力使教學水平,業務能力有更大的提高。同時,通過傳授...

初中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國情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實施素質教育 實現課堂教學現代化 樹立校本教研意識為中心,整合各項常規工作,為全面提高學生國情素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奠定堅實的基礎。二 本計畫制定的依據 學科教學要求背景分析 學生國情是一門研究國情科學。國情學科具有綜合性 地域性 開放性 實踐性等特點。小學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