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初中地理教學工作計畫範例

2023-02-02 07:12:02 字數 2041 閱讀 1689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目錄:精選計畫初中地理教學工作計畫範例一

精選計畫初中學校體育工作計畫二

精選計畫初中學校體育工作計畫**三

精選計畫初中學校體育教學工作計畫篇四

精選計畫初中地理教學工作計畫範例一

堅持以實施素質教育、實現課堂教學高效化、樹立校本教研意識為中心,整合各項常規工作,為全面提高教師素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本計畫制定的依據:

1、學科教學要求背景分析:

地理學是一門研究地理環境以及地球表層自然要素、人文要素及其相互關係的科學。地理學科具有綜合性、地域性、開放性、實踐性等特點。中學地理課程是使學生獲得可發展的地理基礎知識和能力、認識地理環境、學會地理思維、形成全球意識和愛國情感的一門基礎課程。

2、學生現狀分析

初中階段學生的認知水平已進入到由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發展的階段,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維能力和初步的系統思維能力,同時初中已開始分科學習思想品德、歷史、地理等方面的基礎知識,他們的實踐、體驗活動開始涉及社會生活中一些較為複雜的社會現象或社會事物。因而可結合有關學科的知識和方法,引導學生從社會生活實際出發,學會發現和提出問題,分析和解決問題。這一階段的實踐、體驗是在小學基礎上的遞進。

三、本計畫應達到目標和力爭達到的目標:

七年級世界地理的教學目標是:

1.使學生知道有關世界海陸分布、氣候和海洋的基礎知識,以及世界人口、人種和國家等概況。

2.使學生知道世界各大洲概況和主要國家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特徵,人類活動和自然環境的關係,初步掌握學習區域地理的基本方法。

3.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地圖了解世界各地地理事物的分布,初步學會分析區域地理特徵和地理事象的內在聯絡,從而發展地理思維能力。學會畫簡單的世界、大洲、國家的地理略圖,學會閱讀地理景觀圖和地理統計圖表。

4.使學生懂得人類共同生活在乙個地球上,必須共同保護環境;初步知道世界一些國家在開發、利用自然資源方面的經驗和問題;增強可持續發展以及對外開放意識,培養全球觀念。

八年級中國地理的教學目標是:

通過中國地理的教學,使學生獲得中國地理基礎知識,並具有初步的科學地理觀,了解基本國情,熱愛祖國,熱愛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完成九年制義務教育階段地理學科承擔的任務,為進入高一級學校學習和參加社會主義建設打下地理知識基礎。

一、情況分析

本學期,本人承擔七年級的地理教學任務,每週每班由原計畫三個課時減為二個課時,課時相對教材內容有些不足。所使用的教材是在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精神和《全日制義務教育地理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指導下編寫的人教版地理新教材。新課標,新教材,新環境,高要求給本人教育教學工作帶來新的挑戰。

新東方良好的人際關係,先進的教育理念,愛的氛圍為教育教學提供了理想的育人環境。我校堅定不移的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理念給了地理學科應有的地位,大多數學生對地理學科懷有濃厚的興趣,計算機輔助教學,網路環境,完備的地理教具為地理教學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

二、指導思想

在新課標理論的指導下,以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加強課堂教學,盡快適應網路環境下和計算機輔助下的地理課堂教學模式,更加高效地完成本學科教學目標。積極參加教科研活動,努力使教學水平,業務能力有更大的提高。同時,通過傳授與學生生活密切聯絡的地理知識,傳達地理思想,培養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和初步能力,最終使學生從「學會地理」,走向「會學地理」。

三、具體工作

1、抓好常規地理課堂教學。認真備好每一節課,努力講好每一節課;保障每節一練,做到全批全改。

2、認真學習新課標理論,領會新課標精髓,用科學的理論指導教學實踐。

3、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切實做好地課備課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為地理課件的製作準備充分的素材。

4、積極參加計算機培訓並不斷自學,提高課件的製作水平,爭創優秀課件。

5、申請購置教學必備的地理教具,軟體。做好器材的登記,使用,保管工作。

6、積極參加教研教改活動,在教研處,教務處的指導下,努力使教育教學能力再上新台階。

7、教學中關注學生的身心發展。結合學科特點,開展學科知識競賽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8、認真參與集體備課,精益求精,爭創優秀教案。

9、參加聽課評課活動。虛心向他人學習,取長補短,不斷提高教學水平。

10、擬好複習計畫,制定複習提綱,認真組織複習。

初中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國情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實施素質教育 實現課堂教學現代化 樹立校本教研意識為中心,整合各項常規工作,為全面提高學生國情素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奠定堅實的基礎。二 本計畫制定的依據 學科教學要求背景分析 學生國情是一門研究國情科學。國情學科具有綜合性 地域性 開放性 實踐性等特點。小學國情...

初中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餘廷傑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實施素質教育 實現課堂教學現代化 樹立校本教研意識為中心,整合各項常規工作,為全面提高教師素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奠定堅實的基礎。二 本計畫制定的依據 1 學科教學要求背景分析 地理學是一門研究地理環境以及地球表層自然要素 人文要素及其相互關係的科學。地理學科具有綜合性 地域...

初中地理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實施素質教育 實現課堂教學現代化 樹立校本教研意識為中心,整合各項常規工作,為全面提高教師素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奠定堅實的基礎。二 本計畫制定的依據 1 學科教學要求背景分析 地理學是一門研究地理環境以及地球表層自然要素 人文要素及其相互關係的科學。地理學科具有綜合性 地域性 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