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案例解析

2022-01-01 02:22:16 字數 464 閱讀 7359

其二,施教者要「喚醒」每個孩子。我們常說,教師是心靈的雕刻師,而施教的目的就是要喚醒人的內心覺醒,建立自己成長的自信。案例中,當小男孩的父親在庭院裡的一棵桃樹枝上發現了丟失的那串銅錢後,沒有直接交給小男孩,而是通過「打掃庭院」的方式,讓小男孩自己去發現,這就是「喚醒」。

這種喚醒,不僅僅是讓小男孩的臉紅到了耳根,認識到自己錯了,而且是認識到要努力改正身上「丟三落四」的毛病,將養成好習慣變成一種自覺。這種喚醒,是用一顆心感染另一顆心,喚醒的是孩子認錯的勇氣和成長的自信。

著名教育家盧梭說:「什麼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無所作為的教育:

學生看不到教育的發生,卻實實在在地影響著他們的心靈,幫助他們發揮了潛能,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只有能夠激發學生去進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梁漱溟父親的育人之道,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回味。

(作者:湖北省丹江口職業技術學校錢芹湖北省丹江口市太山廟小學陳典英)

例解析求職面試案例解析

畢業生們經過初選 筆試後,進入面試階段。此時,對於面試人員,用人單位基本上已經有意向錄用。但是,很多同學卻在這一關卡住,甚至形成了面試症候群。下面,筆者通過幾個真實的面試案例,通過點評來看一下在面試過程中應該注意什麼?案例1 緊張的克服和自信的樹立 張同學大學求職意向首選是國際4大會計師事務所,經過...

師德案例分析

學生時代,看重老師站在黑板前授課,對老師產生了敬畏之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一名為學生答疑解惑的良師。如今願望成為了現實,我也漸漸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要在課下花多長時間與心血才能換回那為學生所敬佩的威嚴。剛踏上教師的崗位,心裡不免有些許緊張。從坐在座位上聽課的學生轉變成被學生關注的教師,如何才能完成...

師德師風案例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