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2022-01-01 02:22:13 字數 1485 閱讀 1174

2023年4月10日上午,我校舉行了五年級數學「同課異構」活動。聽了林楚惜老師和鍾雲珍老師執教的兩節課,課題都是「體積與容積」。短短的兩節課,兩位老師獨具特色,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也可以充滿生活化、藝術化。

下面,我談一談自己的收穫和感悟。

一、對同課異構有了自己的理解:首先,同樣的教學內容,不同的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設計和教學理念等諸多方面的不同,因此教出的課效果不同,各有千秋。其次,同樣的教學知識點,教師可以根據教學實際,適當改變教材內容,或者教材知識點的呈現方式,實現形散神不散的教學策略。

另外,同課異構可以充分調動教師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不必拘泥於固有的教學策略,可以每節課刪除不必要教學環節,甚至挑戰教學策略,逆策略而動,突破常規,實現效果好的課堂,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通過聽課,讓我感受到同課異構的新穎,老師的創新意識很強,也學到了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理念。

2、數學教學要根據小學生的特點為學生創設充滿趣味的學習情境,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學生好奇、好動、好問等心理特點,並緊密結合數學學科的自身特點,創設使學生感到真實、新奇、有趣的學習情境。例如:

鍾雲珍老師利用多**動畫**「烏鴉喝水」的故事兒歌,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的興趣,使學生真正融入到故事情節中,並能主動地去**,去思索。

3、在數學課堂上,教師應放手讓學生自主**解決問題的方法。整節課中,兩位老師都很有有耐性的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引導,提出的問題環環先扣,整個教學過程都讓學生通過操作、觀察、比較等**活動,讓學生充分理解體積與容積的概念及其區別。這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

兩位教師的語言精練、豐富,對學生鼓勵性的語言也非常值得我學習。

4、數學課堂不能忽視學生成果的展示。有學習就有成果,展現的學習成果一般都具有典型性:成功的作品,對學生的學習進行導向、總結;失敗的作品,對學生的學習進行分析、幫助、完善。

例如:林楚惜老師讓每組學生上台展示拼成的兩個體積一樣的立體圖形,並進行解說。其中有比較獨特的擺法,是值得肯定和學習的。

林楚惜老師的整個教學過程,從讓學生比較兩個大小不一的土豆直觀匯入,到闖關練習,整節課樸實無華,一切看似簡簡單單,但課堂思維非常嚴謹,學生的思維狀態自然活躍,參與熱情十分高漲,自主**的行為主動而積極,讓學生感受到自己是學習的主人。課堂上她那紮實的「穩」及注重雙基的夯實,是她獨具的特色,養成教育抓得非常到位,學生的學習習慣很好。一位數學教師能做到此,無不讓人敬佩。

鍾雲珍老師的教學創設了精彩有趣故事匯入,充分調動學生自主思考積極性,各教學環節過渡自然緊湊。課堂上大膽創新,語言生動有趣,飽滿的熱情,昂揚的鬥志,課堂的緊湊,使課堂上學生的學習氛圍十分活躍,讓人印象十分深刻。

同課異構活動雖然結束了,但留給我更多的思考,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在今後工作中一定改掉自己的不足,多向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學習,並且形成自己穩定的教學風格,爭取讓自己的課堂更多的體現雙基訓練紮實一點,能有效的突出教學的重點,突破教學的難點,教學容量厚實一點,學生思維活躍一點,教學方式靈活一點。

執筆人:郭依娜

2023年5月3日

數學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篇一 xx月xx日學校組織我們數學教師到龍山中學參加連片教研,聽了xx中學邱老師 xx中學劉老師和實驗中學翟老師的課,開展同課異構的課堂研究活動,因為課堂教學是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大家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所以在課堂教學中都會展現出不同的教學風格。通過聽評課不但可以展現教師們紮實...

數學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0日上午,我校舉行了五年級數學 同課異構 活動。聽了林楚惜老師和鍾雲珍老師執教的兩節課,課題都是 體積與容積 短短的兩節課,兩位老師獨具特色,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也可以充滿生活化 藝術化。下面,我談一談自己的收穫和感悟。一 對同課異構有了...

數學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林楚惜老師的整個教學過程,從讓學生比較兩個大小不一的土豆直觀匯入,到闖關練習,整節課樸實無華,一切看似簡簡單單,但課堂思維非常嚴謹,學生的思維狀態自然活躍,參與熱情十分高漲,自主 的行為主動而積極,讓學生感受到自己是學習的主人。課堂上她那紮實的 穩 及注重雙基的夯實,是她獨具的特色,養成教育抓得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