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2022-01-01 01:33:08 字數 1656 閱讀 6394

「同課異構」——提公升教師教學水平的有效途徑

在素質教育不斷發展的今天,課堂教學改革也勢在必行。為了建立高效課堂,努力提高教師的專業素質。11月,在國培計畫「同課異構」的風潮下,「同課異構」活動也在我校順利拉開了序幕。

政治學科國培班重慶地區學員和我校選派的兩位教師參加「同課異構」活動,我作為執教教師有幸參與了這次活動。為了不辜負領導和我們政治組對我的信任,我精心的準備了這節課。接下來便開始認真研究教材,研究學生的認知水平,進行預案的設計、課件的製作、課堂中材料的準備等。

整個活動中,我也嘗到了不少甜頭。

一、前進中,收穫累累果實。

1、集體的智慧型是巨大的。

本次「同課異構」教研活動,各組高度重視,共同商定課題,制定活動計畫。精心設計教學方案,製作教學課件,準備出了一節節具有個人風格、個性特點的課堂教學。我執教的這堂課,整個準備過程積澱了全組人的智慧型。

為了試課,不光教研組長費勁了苦心,同組的其它同事們也沒少操心,我課堂上的一言一句他們都聽得那麼認真,並且記了下來,下課之後,又一一指導,找出不足,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是他們讓我一次又一次地積累了經驗。

2、自身素質的極大提高。

通過這節課,很大程度上鍛鍊了自己的膽識,使自己的業務能力和自身素質都得到了提高。整個準備過程中,我感觸最深的是:要想使自己的業務能力得到快速的提高,不要單單的去聽,要親自去講、去體驗,這樣領悟的才更具體更透徹。

「同課異構」活動,對提高我的課堂教學效益有很大幫助,它可以促進課堂優勢互補,老師之間互相啟發,智慧型共享,增強教研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同時我們能從其他授課老師的身上學到了他們的先進做法與經驗。同時,這種活動更有利於解決我們身邊的不足。

正如這次活動中有關領導、同事說到:本節課你設計了哪些學法,哪些教法,在學法上是如何進行指導的,內容的得出是重結果還是重過程,教學語言、學生能力的培養、創造性的使用教材、把握教材等等,均再一次的提醒我們,鞭策我們改進,積極參與教研活動。這也應證了教育專家的相關理論:

「上好課,上有效的課」,「人生沒有彩排,每一刻都是直播」,「搞好自己的專業發展,提早準備高效課堂」。

3、教師授課風采各異,形式多樣,使人耳目一新。

「同課異構」聽評課活動的本身屬性決定了授課教師風采形式的多樣化。每位教師在備課時都秉著「立足教材,優化教材,超越教材」的理念,廣泛蒐集資料,深入研討教材,整合資源,對教材的把握和教學方法的設計同中求異,異中求同。讓人感受到了不同的授課風格,我也在鑑賞中尋找差異,在比較中學習特性。

4、突出了常態化課堂的「實」。

在其他老師身上讓我更多地看到了課堂的「實」。所謂「實」,表現在教師課堂上花架子少了,展示了各自樸實的教學風格,讓學生真正學到知識,教學目標明確,訓練的意識加強,注意基礎知識學習、基本技能的訓練。

三、總結中,提出我們的問題

課堂教學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在本次活動中,我從另外幾位教師精彩的課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同時從兩地聽課老師們的一針見血的評課當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認識到自己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去大膽的嘗試。比如(1)在教學時間把握上不是很準,教學環節有些拖拉,出現了前緊後鬆或前松後緊的現象。(2)板書隨意性太大,沒有很好的進行設計,起不到提示和強化知識的作用。

(3)沒有很好解決課堂的生成問題,沒有充分預設課堂,教學機智不夠。(4)問題的落實不夠「實」

正如一句諺語所言「交換乙個蘋果,各得乙個蘋果,交換一種思想,各得兩種思想」。 相信,在這種活動的推動下,集眾家之長,我們會發現更多的問題,更有效的解決問題,有效的上好每一節課。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追尋教學與教育的平衡地帶 第三屆教學研討會隨想 崇慶中學附屬初中 餘首成 我校於2015年12月3日開展了第三屆教學研討會,上午觀摩了同課異構的課堂授課,課後聽授課者講述自己的思路和見解,下午聽本校教師代表談成長經歷以及聽專家作專題講座。我隱約覺得上午的授課與下午的講座間似乎有某種精神在相互滲透,那...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杜成 2014年11月29日,我參加了我校陳小兵老師,板場中學安正軍老師和杜郎口中學徐利老師的示範課 實數 從他們上課和說課以及我校朱校長總結中,我深有體會 體會一 課堂教學是乙個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的話題,三位老師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我學到了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非常佩服老...

同課異構心得體會

2011年10月26 11月2日,我聽了數學組孫國樑 公尺小玲 高秀梅 張紅四位老師上的同課異構課。通過聽課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生活化 藝術化。課堂教學是乙個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的話題,四位老師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我學到了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非常佩服老師們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