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2021-03-03 23:23:14 字數 2096 閱讀 9336

萍鄉市湘東區荷堯鎮中心小學彭利

2023年11月8日--9日,有幸聽了萍鄉市蘆溪縣「2014國培小學數學班『同課異構』教學形式觀摩研討會」,在這裡,可以接受到比較前沿的教育理念,讓我覺得自己的頭腦得到了洗禮。通過傾聽謝翌教授,胡美貴教研員他們的講座,**蘆溪第二小學教師陳莎,蘆溪宣風小學教師劉戀禮,及江西師大初教學院張珂老師的三堂《確定位置》數學課,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課堂教學是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他們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理念讓我耳目一新。下面我談一談我的心得體會。

所謂「同課異構」即同一教學內容,讓不同的教師根據自己的教學經驗、教學技能進行不同的教學設計,然後讓教師「八仙過海,各顯其能」,課上展現自己的教學構思,最後對各個教師的教學進行點評,分析其利弊與優缺點。「同課異構」讓我們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師對同一教學內容的不同處理,不同的教學策略所產生的不同教學效果,並由此開啟教師的教學思路,彰顯教師教學個性,真正體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同課異構」的教研方式,可以引發參與者的智慧型碰撞,讓參與者取長補短,促進教師專業化的發展。

新課程理念下,教材更具開放性,「同課異構」要求教師精心研究教材,潛心鑽研教法和學法,以便各顯風采,各具特色,為集體研討提供很好的研究平台。它是教師提高教學水平和教學能力,總結教學經驗的一條有效途徑。同課異構,不僅讓我們清楚地看到不同名師對同一教材內容的不同處理,不同的教學策略、迥異的風格所產生的不同教學效果,並由此開啟了教師的教學思路,而且有利於教師更深入地理解教材,改變教學方式,形成教學風格,進而提高教學質量。

同時,通過親自參與同課異構活動,我也感覺到同課異構中的「異」帶來的不同教學方式、風格的複雜性和困惑,因此,本文我就**一下同課異構的作用和困惑。

這次聽課我主要聽了蘆溪兩位年輕的數學老師和江西師大初學院的張珂老師講的《確定位置》。在教學中教師盡可能地給學生提供廣闊的表現空間,自覺地將教學過程處理成組織引導學生進行**、操作、實踐的過程。讓學生們合作交流、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從中獲取新知,體驗嘗試成功、探索與發現的快樂。

這樣,學生主動思考、各抒己見,不僅課堂氣氛輕鬆愉快,也使學生的認知能力得到充分發揮。通過學生之間的互動,達到人人教我,我教人人的目的,彌補了教師個人不能面向全體學生的不足。

正如陳莎老師這節課裡:她在嘗試著用最樸素的方式把自己藏在背後,把學生推在前頭。一堂課,如果看到的是老師完美的表現,總覺得有某種遺憾,因為畢竟學生才是課堂的主體,所以有時候儘管看到學生踉踉蹌蹌的表現,但在這踉踉蹌蹌中,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得到了發展,思考問題的能力在提高,數學素養在提公升。

而劉戀禮老師在新授《確定位置》過程中,沒有單一地把今天所要學習的內容直接出示給學生,而是把一種靜態的數學知識變為一種讓學生在一種大問題背景下的探索活動,使學生在一種動態的探索過程中自己發現分數的基本性質,從而體驗發現真理的曲折和快樂,感受數學的思想方法,體會科學的學習方法。整個課堂創設了一種「猜想——驗證——反思」的教學模式,以「猜想」貫穿全課,引導學生遷移舊知、大膽猜想——實驗操作、驗證猜想——質疑討論、完善猜想等,把這一系列**過程放大,把「過程性目標」凸顯出來。

在這一過程中,學生不僅學得快樂,而且每個學生的個性也充分得到了發展,為學生的長遠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張珂老師設計的教學形式也是由淺入深,形式多樣。既學習了新知識,並讓學生在練習中有所提公升,組織學生自己討論尋求解決的辦法,體現了自主學習。

且授課老師功底紮實,課堂掌控技術嫻熟幹練,語言風趣幽默,整堂課學生的積極性調動非常高,學生參與率百分之百。

在這三節課中,教師放手讓學生自主**解決問題的方法,整節課,每一位教師都很有耐性的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引導,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執教者的語言精練、豐富,對學生鼓勵性的語言非常值得我學習。這些優質課授課教師注重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為學生創設現實的生活情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教學模式,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新課程的教學理念。

這次同課異教學觀摩會意義非凡,讓與會老師眼前一亮,既收穫了知識,又激發了改進教學的興趣。結合自己以往的教育教學工作,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一定要發揚成績,找出教育教學方面的差距,向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在以後的教學中,以更加昂揚的鬥志,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我一定不會辜負專家老師們對我們的期望,為那些求知若渴的學生奉獻自己的力量。

再次感謝!

小學數學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聽課心得體會 5月21日,有幸聽了 全區小學數學基本功大賽 同課異構教學形式觀摩研討會,在這裡,可以接受到比較前沿的教育理念,讓我覺得自己的頭腦得到了洗禮。通過 8位老師的數學課,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課堂教學是乙個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的話題,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小學數學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泰安師範附屬小學 程家峰2013年10月9日,我參加了泰安市教研室組組織的在泰安師範附小舉行的山東省優質課一等獎獲得者的同課異構活動。通過聆聽五位優秀教師的,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在一天的聽課裡,觀摩了幾位老師的小學數大學同課異構優質課,課堂教學是乙個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的...

數學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篇一 xx月xx日學校組織我們數學教師到龍山中學參加連片教研,聽了xx中學邱老師 xx中學劉老師和實驗中學翟老師的課,開展同課異構的課堂研究活動,因為課堂教學是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大家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所以在課堂教學中都會展現出不同的教學風格。通過聽評課不但可以展現教師們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