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數學課改感悟

2021-03-03 23:23:14 字數 1788 閱讀 3094

小學數學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標要求在課堂教學中把以往的「鴉雀無聲」變成「暢所欲言」,「紋絲不動」變成「自由活動」,「注入式教學」變成了「自主探索」。要求我們不但要教給孩子們知識,更要教給孩子們掌握知識的方法。這一點在我們的課堂上落實的不是很好,這裡折射出乙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打造適合自己的高效課堂,讓數學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一、深入解讀教材是課程整合的基礎

教材是教師和學生進行教學活動的主要媒介,解讀教材成了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的基礎。解讀教材即有效研讀教材,把握教材的內涵,以保障教學活動高效的開展。我個人認為,了解教材應首先從整體上把握教材,知道本學年要交給學生那些知識,並知道各個知識點與前後知識點的聯絡。

同時要領會教材意圖。教材是死的,人是活的。新課標要求教師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

教師不能認為讓教材再現就是完成了教學任務,必須經過再加工重新創造,使教材「新鮮出爐」,更大程度上把知識的教學伴隨在培養態度、能力的過程之中。

二、以快節奏的課堂教學引導學生積極的參與意識

我相信,乙個人在一支慢吞吞的隊伍裡排隊等候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他的心理感受只可能用「焦急、厭倦、沮喪」來形容。在我們的教學中,由於受「希望學生盡快掌握所學知識」的心理影響,教師往往更樂意將知識嚼得碎碎的餵給學生,期望學生都能體會到獲得知識的欣喜,所以突破難點時總愛嘮叨幾句,練習中總願意等最慢的乙個學生也把題目做完,哪怕減緩上課節奏都在所不惜,美其名曰:以學生為本,卻不知這正是消磨學生學習積極性的癥結所在。

美國「啟發策略研究所」的研究表明:當老師在整堂課裡快節奏地講解授課內容時,學生們通常更能全身心地投入。

我們的課堂中應該以快節奏方式來維持一定的學生參與度,當我們感到學生參與程度在下降、學習活力在減弱、注意力在轉移時,應盡快向下推進課程,讓學生們感到課在不斷地推進,總覺得有事要做、有問題要思考。

三、提高數學課堂效率,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我們都曉得「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所以,師生關係的和諧,既能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也能讓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

1.備課從了解學生入手

備課從了解學生入手,有利於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有利於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有利於創設良好的教學環境,有利於有效地解決教學難點。

要想深入了解學生一定要與他們建立互動的關係,學生在課外活動的狀態下談話效果較好。因為學生認為老師在和他聊天,心情比較放鬆,容易暢所欲言,能順利得到老師想要的答案。如果說孩子在學校的表現還有所保留的話,那在家裡肯定是敞開的。

因此,家訪可以幫助老師更完整、全面的了解學生,建立起老師、孩子和家長的友好關係。

2.培養良好的傾聽習慣

傾聽這一行為,是讓學習成為學習的最重要的行為。善於學習的學生通常都是善於傾聽的兒童。

要實現高效課堂首先要轉變「發言熱鬧的教室」為「用心的相互傾聽的教室」。只有在「用心傾聽的教室」裡,才能通過發言讓各種思考和情感相互交流,否則交流是不可能發生的。因此就需要引導學生在發言之前,要仔細地傾聽和欣賞每乙個學生的聲音。

不是聽學生發言的內容,而是聽其發言中所包含著的心情、想法,與他們心心相印。

3.課堂上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態

傳統的教學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現代的教學既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在組織課堂教學的過程中,要時刻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捕捉學生的眼神、表情、動作等。

學生在課堂上想什麼、說什麼、探索到什麼、體驗到什麼等成了課堂評價的重點。乙個學生思路沒理順出錯了,老師要給予提示,不要立即批評,也不要急於把答案說出來,要留給他們的廣闊的思維空間讓,孩子們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體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人。

總之,作為一線的數學教師,我要堅持不斷地更新教育觀念,提高業務水平,勇於實踐,敢於創新,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踏踏實實地上好每一堂數學課。

六年級數學課改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上學期期末參加考試人數59人,本班學生總體上說比較愛學,對一些基礎的知識大部分學生能紮實的掌握。但也有部分學生接受知識的能力相對較弱,學習基礎又不紮實,從而導致學習成績不理想。本學期將針對班級實際情況,切實提高每位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成績。尤其學困率乙隻處於積重難返的狀態,急需進一...

六年級數學聽課感悟

六年級數學 分數除法之解決問題 聽課感悟 什字中心小學李薈 分數除法應用題是六年級數學教學中的難點內容,尤其是在學習分數除法應用題之初,學生很容易把分數除法應用題與分數乘法應用題混淆,分不清什麼時候該用除法,什麼時候該用乘法。在使用舊人教版教材的時候,老師教學這部分內容時,會總結出 單位1已知,用乘...

六年級數學課工作總結

六年級數學學科 工作總結 保平中心校 李蕊六年級數學學科工作總結 保平中心校李蕊 本學期,為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認真學習 新課程標準 教學大綱 小學數學 等教育理論書籍。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老教師請教,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