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數學課改計畫

2022-07-07 19:12:03 字數 1593 閱讀 9626

一 、學生情況分析:

上學期期末參加考試人數59人,本班學生總體上說比較愛學,對一些基礎的知識大部分學生能紮實的掌握。但也有部分學生接受知識的能力相對較弱,學習基礎又不紮實,從而導致學習成績不理想。本學期將針對班級實際情況,切實提高每位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成績。

尤其學困率乙隻處於積重難返的狀態,急需進一步改進措施,以求有所改善。

二、教材分析:

教學任務:本冊教材內容包括:負數,比例,圓柱、圓錐和球,簡單的統計,整理和複習等內容。

本冊教材的教學是讓學生:

1.負數的意義,會用負數表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

2.理解比例的意義和性質,會解比例,理解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意義,能夠判斷兩種量成正比例或反比例,會用比例知識解決簡單的問題;能給出的有正比例關係的資料在有座標系的方格紙上畫圖,並能量的值估計另量的值。

3.會看比例尺,能方格紙等按的比例將簡單圖形放大或縮小。

4.認識圓柱、圓錐的特徵,會計算圓柱的表面積和圓柱、圓錐的體積。

5.能從統計圖表提取統計資訊,解釋統計結果,並能的判斷或簡單的**;體會資料產生誤導。

6.經歷從生活中問題、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7.經歷對"抽屜原理"的**過程,"抽屜原理",會用"抽屜原理"解決簡單的問題,發展分析、推理的能力。

8.系統的整理和複習,對小學階段所學的數學知識的理解和,的、靈活的計算能力,發展思維能力和空間觀念,綜合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9.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學習數學的興趣,學好數學的信心。

10.養成作業、書寫整潔的習慣。

三、教學要求:

1、初步認識負數,能正確地讀、寫正數和負數;使學生初步學會用負數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體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

2、掌握圓柱、圓錐的特徵,掌握幾何體體積的計算公式,學會正確計算它們的體積。

3、學會繪製複式統計表和統計圖,並能看懂、分析統計圖表中的資料所說明的問題。

4、理解比例的意義和性質,解比例,能正確判別成正比例或反比例的量,學會解答比較容易的比例應用題。

5、通過小學數學知識的系統複習整理,鞏固和深化所學的數學知識,提高計算和解題能力,培養獨立思考、不怕困難的精神。

教學重點:圓柱、圓錐 ,比例的應用,小學階段主要數學知識的複習。

四、教學措施:

1、創設愉悅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提倡學法的多樣性,關注學生的個人體驗。

2、在集體備課基礎上,還應同年級老師交換聽課,反思,真正領會教學設計意圖,駕御課堂的能力。教師應轉變觀念,採用"激勵性、自主性、互動性"教學策略,以問題為線索,恰當運用教材、**、現實材料、難點,變多講多練,為精講精練,真正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從而調動學生學習,教與學的效益。

3、在教學中,為學生提供創造參與教學活動的情境,努力構建"和諧有效"課堂,通過操作、觀察、討論、比較等活動,先形象具體,後抽象概括,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知識點。

4、 在教學中還要注意抓住新舊知識的內在聯絡,教給學生恰當的學習方法,使學生了解知識間的橫向聯絡。

5、 在教學中要重視學生的學法指導,培養學生的遷移、類推能力。

6、 抓好育尖補差工作,利用課餘時間為他們補課。

7、 針對畢業水平檢測,找準位置下力氣努力解決問題,以提高教學成績。

六年級數學課改感悟

小學數學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標要求在課堂教學中把以往的 鴉雀無聲 變成 暢所欲言 紋絲不動 變成 自由活動 注入式教學 變成了 自主探索 要求我們不但要教給孩子們知識,更要教給孩子們掌握知識的方法。這一點在我們的課堂上落實的不是很好,這裡折射出乙個令人深思的問題 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打造適合...

六年級數學課工作總結

六年級數學學科 工作總結 保平中心校 李蕊六年級數學學科工作總結 保平中心校李蕊 本學期,為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認真學習 新課程標準 教學大綱 小學數學 等教育理論書籍。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老教師請教,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

六年級數學課行動計畫表

姓名性別女民族 漢職稱中學二級教師 現狀分析 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擔任六年級數學教學工作,共有學生18人,其中男生10人,女生8人,本班總體情況良好。優勢 整體情況分析,本班約有40 的學生學習目的明確,態度端正,學習習慣較好。學習積極主動,作業完成質量較高,學業成績較好。有35 的學生能按時完成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