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節六年級數學課的反思

2021-12-30 19:45:55 字數 1407 閱讀 9044

摘要一般情況下,教師都希望學生按自己設計好的思路走下去,特別是一些公開課或示範課,這樣固然好,但學生是有意識有思想的人,他們有時會給教師一些毫無準備的意外,令你當時可能手忙腳亂,但這種「意外」或許會使課堂柳暗花明又一村。同時,這些「意外」也給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對老師是乙個考驗,在課堂教學過程中遇到一些突發事件時,需要教師具備一定的課堂控制能力和教學應變能力,而這種機智和應變能力更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摸索,不斷學習,不斷提公升。

關鍵詞示範課;控制能力;應變能力

學校要求全體教師都要準備一節示範課,迎接上級領導的檢查驗收,當然,我也不例外。聽說是領導不打招呼,不定時的推門聽課,我也就把幾個周所要講的課都準備了一番,自我感覺良好,畢竟這冊教材已經教了七年了,應該是胸有成竹,滿懷信心了。其他同事說緊張,我還給他們說沒什麼,就這樣盼星星,盼月亮的等著。

星期三的早上,本來我班第一節課是語文課,在上課鈴響起的前一分鐘,教務主任通知我第一節課要聽我的六年級數學課,我一愣,不是語文課嗎?他說:「臨時通知改上數學課。

」我這一時才感覺到有一絲絲緊張,連忙跑進辦公室,拿起備課本和書,不慌不忙的走到教室門口。聽課老師陸陸續續走進教室的後面坐下,可領導還沒進來,我很矛盾,到底是等,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進教室先講呢?經過思考我還是決定先講吧,畢竟時間有限,其他的就不用多想了。

看著台下一雙雙渴望求知的眼神,又看看台下一位位老師和領導注視的目光,說不緊張那是假的,大腦頓時一片空白,不過我還是通過減慢語速把自己的緊張情緒慢慢控制下來。這節課的教學內容是「用正比例解決問題」,在上課後的前十分鐘基本上是按原本精心安排好的教學內容進行,四名學生在黑板上做完練習後,我讓下面的學生分組討論:用正比例解決問題的解題步驟是什麼;並討論上黑板的幾名學生解題過程中有什麼問題?

下面的學生就像熱鍋上的螞蟻,紛紛討論,舉手發言。第乙個問題倒是沒人爭執,但是挑別人的解題小毛病卻成了每個學生熱議的話題。有的說方娟同學解設時沒註明單位,有的說李梅同學解比例時等號沒對齊,還有的說要檢驗……七嘴八舌,教室的氣氛一下子活躍了起來,上黑板做題的學生也紛紛站起來表示感謝同學們的意見,並認真改正,這樣的場面我感到有些意外,心想這樣的氣氛才真正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

同學們回答的答案也都在我的預設之中,但隨後乙個意外發生了,乙個平時不愛舉手的學生把手舉得很高,我說:「曹飛,你有什麼要說的嗎?」他開始有點不敢,又不好意思,遇到這種情況,我就鼓勵他大膽說,說錯了也無所謂。

這時,他就毫無顧忌了,他說:「老師,我能不能給你提個問題?」全班同學哄堂大笑,連後面的聽課老師也笑了。

這可沒在我的預設之中,我隨機說:「可以呀,你有什麼問題呢?」他才大聲說:

「老師你把『解』字寫錯了。」是嗎?我一看,果真是,就說,「謝謝你的提醒,我以後會注意的」,聽了我對他的表揚和感謝後,他好像更有自信了,聽課的勁也更足了,我頓時才真正領悟到,「老師的一句話語,乙個眼神,乙個動作,乙個手勢都無時無刻的影響著學生。

也就從那一節課後,他的學習成績明顯進步了,發言更積極了,對學習也很有信心了。

六年級數學一節複習課反思

吳殿倉複習課已經進行了很長時間了,課前的複習整理,課上交流匯報,已經成了一成不變的一種模式,學生已經在熟悉不過了,對此也就沒有了多少熱情。這節課要解決 比原價降低了百分之幾 的問題。我決定換一種方式 課前整理時,自己設計解決問題的辦法。對 比原價降低了百分之幾 這個問題較難理解,我放手讓學生自己嘗試...

六年級數學課改感悟

小學數學課改心得體會 新課標要求在課堂教學中把以往的 鴉雀無聲 變成 暢所欲言 紋絲不動 變成 自由活動 注入式教學 變成了 自主探索 要求我們不但要教給孩子們知識,更要教給孩子們掌握知識的方法。這一點在我們的課堂上落實的不是很好,這裡折射出乙個令人深思的問題 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打造適合...

六年級數學課改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上學期期末參加考試人數59人,本班學生總體上說比較愛學,對一些基礎的知識大部分學生能紮實的掌握。但也有部分學生接受知識的能力相對較弱,學習基礎又不紮實,從而導致學習成績不理想。本學期將針對班級實際情況,切實提高每位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成績。尤其學困率乙隻處於積重難返的狀態,急需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