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數學

2022-11-19 19:45:04 字數 3158 閱讀 3650

2011 -2012學年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學期期中檢測試題

一. 填空(30分)

(1)、在0、1、2、3、4、5、6、7、8、9、10這些數中是自然數,( )是奇數是偶數,( )是質數,( )是合數。

(2)、最大的八位數是最小的九位數是它們相差( )。

(3)、我國第五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全國人口已達到十二億九千五百三十三萬,這個數寫作省略億後面的尾數寫作

(4)、光明小學男、女生的比是4:5,女生比男生多( )﹪,已知全校學生人數是900人,男生有( )人。

(5)、最小的自然數是( ),最小的奇數是( ),最小的偶數是( ),最小的質數是( ),最小的合數是( ),最大的兩位數是( )。

(6)、甲倉庫存糧ⅹ袋,乙倉庫存糧是甲倉庫的3倍,那麼ⅹ+3ⅹ表示

(7)、320平方分公尺=( )平方公尺( )平方分公尺。6060立方分公尺=( )立方公尺。

(8)、如果5a=6b,那麼a:b=( );如果6÷a=b,那麼a和b成( )比例。

(9)、用一節底面直徑是10cm、高12cm的圓柱形木頭削成乙個底面直徑和高都不變的圓錐,圓錐的體積是( ),削去部分的體積是( )。

(10)、乙個三角形的面積是10平方厘公尺,與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 )。

(12)、乙個三角形三個內角度數的比是1:2:3,這是乙個( )三角形,它有( )條高。

(13)、圓的位置是由( )決定的,圓的大小是由( )或( )決定的。

(14)、乙個正方體的稜長總和是60分公尺,這個正方體的體積是

(15 )、乙個圓柱的側面積是251.2平方分公尺,底面半徑是8分公尺,它的高是( )分公尺。

二、判斷 (10分)

(1)、10的因數只有5、10兩個。( )

(2)、所有的自然數不是奇數就是偶數。( )

(3)、兩個等底等高的三角形,一定能拼成乙個平行四邊形。( )

(4)、角的兩邊越長,角就越大。( )

(5)、一項工程的總量一定,已經完成的工作量與剩下的工作量成反比例。( )

(6)、圓柱的底面積越大,它的體積就越大。( )

(7)、一列火車上午8時45分出發,下午5時到達,這列火車一共行駛了9時45分。( )

(8)、a=b=c,那麼a∠b∠c。( )

(9)、乙個(0除外)除以真分數,商一定大於這個數。( )

(10)、六名老同學見面,每兩人握手,一共握手15次。( )

三、選擇(10分)

(1)比的前項擴大2倍,後項縮小2倍,其比值( )。

a、擴大4倍 b、不變 c、縮小到原來的

(2)、( )個稜長1厘公尺的小正方體可以拼成乙個大正方體。( )

a、2 b、4 c、8

(3)、下面三組小棒,可以圍成三角形的是( )。

a、9cm、12cm、24cm b、9cm、12cm、21cm c、9cm、12cm、15cm

(4)、兩種相關聯的量( )。

a、成正比例 b、反比例 c、不成比例

(5)、乙個圓錐和乙個圓柱的高相等,它們底面積的比是3:1,它們的體積比是( )。

a、1:3 b、3:1 c、9:1 d、1:1

(6)、96分解質因數正確是( )。

a、96=2×2×2×2×2×3

b、2×2×2×2×2×3=96 c、96=2×2×2×2×2×3×1

(7)、甲、乙兩數的比是4:3,甲數比乙數多10,甲數是( )。

a、10 b、40 c、30

(8)、11路公交車,開到中山公園時,車上人數的先落車後,又上來這時車上人數的,上車和下車人數比較( )。

a、上車的多 b、下車的多 c、同樣多 d、無法確定

(9)、在三角形三個內角中,∠1=∠2+∠3,那麼這個三角形一定是( )三角形。

a、銳角 b、直角 c、鈍角 d、無法確定

(10)、用一截鐵絲分別圍成下列的圖形哪乙個的面積大( )。

a、正方形 b、長方形c、圓

四、計算

1、口算(8分)

(1)、84+98= (2)、0.65+0.35= (3)、903÷3=

(4)+= (5)、3.99-1.25-0.99-0.75= (6)、÷9=

(7)、498×41≈ (8)、1÷0.125=

2、用第等式計算(6分)

(1)、(19.8-16.5×0.8)÷1.12)、(40-35×)÷

(3)、(20.4-17.8)×(2.93+1.57)

3、簡便計算(6分)

(1)、99-9.9÷0.25÷0.4 (2)、101×0.59

(3)、(+-)÷

4、解方程(6分)

(1)、45:10=(4n+3):60 (2)ⅹ-ⅹ=12

x-0.75=÷

五、問題解決(24分)

1、建築工地有一堆圓錐形的沙子,量得底面周長是25.12公尺,高是2公尺,如果每立方公尺沙重1.2噸,這堆沙子共重多少噸?

2、在比例尺是1:1000的地圖上,量得一塊長方形的菜地長5cm,寬6cm,如果在這塊菜地的實際面積的上種上菠菜,剩下的按1:5種白菜和蘿蔔,白菜和蘿蔔各能種多少平方公尺?

3、一批零件,第一天加工了總數的,第二天加工了總數的20﹪,這時還剩210零件沒有加工。這批零件一共有多少個?

4、張老師寫了幾篇**,得稿費3400元,按規定超出800元的部分按14﹪繳納個人所得稅,張老師繳稅後實得多少錢?

5、張老師4分鐘走了360 公尺。照這樣的速度,他從家到學校要走18分鐘,張老師家到學校的路程是多少?(用比例知識解答)

6、學校要給乙個新建的長方形會議室鋪上地磚。用邊長是5分公尺的正方形地磚,448塊剛好鋪滿。如果改用邊長是8分公尺的正方形地磚來鋪,需要多少塊?(用比例知識解答)

7、乙個圖書館有兒童讀物2.5萬冊,其他讀物是兒童讀物的3倍少0.2萬冊,其他讀物有多少冊?

8、甲乙兩地相距350千公尺,甲、乙兩車同時從兩地相對開出,經過3.5小時後兩車相遇,甲車每小時行49千公尺,乙車每小時行多少千公尺?(用兩種方法解答)

六年級數學

六年級數學檢測題 一 1 填空題 42分 1 乙個長方體的長是15厘公尺,寬是12厘公尺,高是8厘公尺,它的上面的長是 厘公尺,寬是 厘公尺,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 前面的長是 厘公尺,寬是 厘公尺,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 右面的長是 厘公尺,寬是 厘公尺,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2 用鐵絲焊接成乙個長12分公...

六年級數學

第二學期期末質量檢測 成績統計表 一 填空題。每空1分,共26分 1 乙個九位數最高位上是最小的合數,千萬位上是最小的質數,千位上是最小的奇數,其它各位上的數字都是零,這個數寫作改寫成用 萬 作單位的數是 省略 億 後面的尾數是 2 把4公尺長的鐵絲平均剪成7段,每段長 公尺,每段佔全長的 3 4時...

六年級數學

人教版小學數學六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嚴格遵循黨的教育方針,愛崗敬業,正確傳授學生知識,並對學生進行適當的思想教育,培養其成為新時期現代化建設的 人和建設者。認真培養其數感,提高其計算能力,培養其空間觀念,並能把所學的知識應用到生活實際中去,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問題。二 班級情況分析 1 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