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2021-10-03 15:57:07 字數 965 閱讀 4077

倫鎮明德小學房燕

2023年11月16-17日,我有幸參加了在德州五中舉行的「小學數學高效課堂教學策略同課異構教學形式觀摩會」。在2天的時間裡,各位數學專家和德州市的優秀教師代表向我們展示了他們精彩的課。聽完他們的課,我受益匪淺。

下面**自己的一些體會。

1. 課堂匯入很重要。幾位老師都精心設計了課堂匯入。

如吳正憲老師在講授《商不變的規律》時,引入齊天大聖分猴子的故事來匯入新課,故事新穎,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積極參與到教學活動中,課堂效率得到很大提高。還有賁友林老師在講授《7的乘法口訣》時,以白雪公主與7個小矮人的故事匯入新課,動畫配有聲音符合小學生的學習特點,學生快樂的融入到教學活動中。

2. 教學環節的設計要簡明、充分。在教學過程中,環節的設計不要太多,不要不停的問,要留給學生思考的時間。

簡單的問題留給學生自己去解答,圍繞學生的困難之處重點講解。教授學生想不深、想不透之處。

3. 選擇好的材料,加強材料間的整合。牛獻禮老師在講解《認識百分數》這一課時,將「一種飲料有3種成分」這一例子多次運用,並與後面甲、乙車速度問題進行比較,引起學生的思考。

(飲料中蘋果汁佔到105%,為什麼不行?而甲車速度是乙車速度的1.05倍,為什麼可以?

)4. 放手讓學生自己動手操作,自主**解決問題的方法。學生通過自己動手獲得的知識保留的時間會更深遠些。

吳正憲老師在課堂中鼓勵學生大膽猜想,自己板書,當小老師點評學生的討論,將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最後,引導學生用自己的話寫出發現,通過展示、對比找出最恰當的說法,得出結論。這種做法值得我們學習。

5. 教師的評價一定要及時全面。在課堂中對於學生的讚揚和鼓勵要及時,同時也要糾正學生的不良習慣。課堂用語要講究藝術。

總之,每位老師都是根據學生的特點來創設有趣的教學情境,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啟迪學生去思考、探索。與前輩老師相比,我的不足之處還很多。

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定會向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努力**,找出差距,縮小差距,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4.注重基礎,適當拓展延伸 這次聽的課沒有想象中那麼花哨,更多的是注重句型,注重基礎知識。在精講精練基礎知識的前提下,進行相應的拓展延伸。由於前面將基礎知識都夯實了,後面的拓展學生進行起來也就得心應手。正是這種 磨刀不誤砍柴工 的遠見,提高了整節課的課堂效率。5.調動學生積極性,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

數學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篇一 xx月xx日學校組織我們數學教師到龍山中學參加連片教研,聽了xx中學邱老師 xx中學劉老師和實驗中學翟老師的課,開展同課異構的課堂研究活動,因為課堂教學是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大家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所以在課堂教學中都會展現出不同的教學風格。通過聽評課不但可以展現教師們紮實...

數學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0日上午,我校舉行了五年級數學 同課異構 活動。聽了林楚惜老師和鍾雲珍老師執教的兩節課,課題都是 體積與容積 短短的兩節課,兩位老師獨具特色,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也可以充滿生活化 藝術化。下面,我談一談自己的收穫和感悟。一 對同課異構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