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2022-01-01 02:22:14 字數 2442 閱讀 6005

通過對物理新課程標準的學習,使我進一步理解了義務教育階段的物理課程要讓學生學習初步的物理知識與技能,經歷基本的科學**過程,受到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的薰陶;它是以提高全體學生的科學素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為主要目標的自然科學的基礎課程。

一、物理課程的基本理念

1、注重全體學生的發展,改變學科本位的觀念,重視物理課程在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的教育功能。

2、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新課標體現了更關注社會,更帖近學生的生活。例:由火車時刻表計算平均速度;水果電池;電冰箱的技術引數;學讀汽車速度表;用兩個不同焦距的凸透鏡製作望遠鏡;了解微波爐的基本原理;了解數碼訊號和模擬訊號的基本區別。

3、強調過程與方法的教學,注重科學**,提倡學習方式的多樣化。新課標強調以物理知識和技能為載體,讓學生經歷科學**過程,學習科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實踐能力、創新意識;改革以書本為主、實驗為輔的傳統教學模式,提倡多樣化的教學方式。在義務教育的物理課程中,使學生學到獲取知識的方法、增強**未知世界的興趣和能力,以及學生對於科學本質的理解和科學價值觀的樹立,是與科學知識的學習同等重要的。

因此,新課標十分強調科學**的學習。在「內容標準」中,科學**是和科學內容並列的,它提出了科學**的主要環節、**能力的表現,以及**教學的形式,並分析了**教學的例項。

4、新課標把「過程與方法」作為課程目標之一,與「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並列。與過去的教學大綱的不同之處還在於,它除了使用「知道」、「理解」等描述學習結果的行為動詞外,還使用了描述學習過程的行為動詞來表達對學習的要求,如「經歷**浮力大小的過程」等。這種表述體現了一種理念:

與過去的義務教育物理課程相比,課程標準更強調學習的過程。

5、注重學科滲透,關心學科發展,加強sts教育。注重科學技術與社會的關係,是當今世界科學教育的乙個大趨勢。科技的發展促進了社會的發展,同時它又受到社會發展的制約;科學技術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福利,同時也帶來了環境、資源等許多問題。

過去的物理課程就科學論科學,很少涉及科學的意義,應該以物理學的內容為素材,受到科學的、技術的和人文的教育,著眼點不在於提出多少有實際價值的建議,而在於通過參與逐步樹立從社會發展的角度考慮科學技術問題的意識,以這種方式把人文精神滲透到科學課程中。

二、新課程標準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對新課標,新教材,新理念,新思路,新評價,對廣大教師也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

1、更新教育觀念:要求全體教師樹立全新的教育理念,把握新課程標準的內涵,更新教育觀念,注重全體學生的發展,改變學科本位的觀念;切實重視物理課程在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的教育功能;倡導科學的**性學習方法,提倡學習方法的多樣性;注重過程與方法的教學;強調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方面的教育目標目標(三維目標體系)並舉;加強新的課堂教學設計、課外作業設計及學生評價體系設計等。

2、擴大知識面:從新的課程標準、新的教科書可以看出,新物理課程內容涵蓋的知識面極廣泛,注重了學科的滲透,使物理更走向社會,走近學生,帖近生活,它不僅滲透到生活中的各個層面,也滲透到化學、生物、天文、地理、科技、人文、社會等各個領域,所以要求未來的物理教師不僅是乙個「百科全書」,還需是乙個「技術能手「,乙個能運用現代教育技術(主要是多**和網路技術)進行物理教學的全能型教師。

3、在更高的層面上關心物理課程:在過去的教學中,教師關心的只是知識和技能的教學,而現在教師更要關心的是全面的課程目標,是知識的選取,是課程的設定。新課程中知識的選取及要求的高低是為課程的總體目標服務的,在物理學龐大的知識體系中,一些不同的知識可以用來達到相同的課程目標。

因此,在明確總體目標情況下,知識的選擇和要求的高低有一定的靈活性,這使得教師獲得一定的主動權。這是新課程與過去的以知識為本的物理課程的重要區別之一。在課程設定上,過去大綱對目標要求非常具體,如知道、理解、掌握、會、選學等,現在的新課標更具有原則性,顯然具有法規性地位的是課程標準,而不是教科書。

4、注意學科滲透,關心科技發展:科學技術的發展為人類帶來福音,但同時也帶來了一些負面的影響。傳統科學教育強調科學的萬能、神聖以及不可磨滅的功績。

然而,也正是對科學技術的應用欠缺深思熟慮,我們的星球正面臨著如像放射性汙染、溫室效應、人口膨脹、自然資源枯竭等等問題。面對這些問題,人類開始客觀地評價科學和技術的發展,理智的思考科學技術的社會功能,而肩負培養學生科學觀的科學教育應重視及時反應科學技術發展狀況及其對人類文明的影響,使學生在涉及科學技術問題時,能有意識地從它對社會的正反兩反面的影響去考慮,能積極地發表自己的看法。

5、構建新的評價體系:以往的評價體系在評價內容上過多地倚重學科知識,特別是課本上的知識,忽視對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創新能力、實踐或動手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質與科學精神、積極的學習情緒等方面綜合素質的評定;有關評價指標單一,忽視了個體之間的差異;評價結果則過分強調終結性評價結果,而忽視各個時期個體的進步狀況,因此不能起到促進發展的作用。因此,在新一輪課改中,為實現課程目標,必須構建與新課程理念相適應的評價體系。

如:1.進行發展性評價。

例如建立成長手冊。2.積極探索書面考試題型的改革。

作為一名中學物理教師,我們應積極應對物理新課程帶來的挑戰,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素質,以便適應物理新課程的實施。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在以往教學活動中,教師大多數是靠自己的力量解決課堂裡面的所有問題。而新課程的綜合化特徵,需要教師與更多的人,在更大的空間,用更加平等的方式從事工作,教師之間將更加緊密地合作。也就是說,新課程提倡留意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而綜合能力的培養要靠教師集體聰明的發揮。因此,為了改變教師彼此孤立與封閉的現象,必...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那蒙中心小學 陳靜堅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語文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語文課 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

新課程標準學習心得

教師 曹學玲 新的課程標準已經在全國各地風風火火的開展起來了,作為一名剛工作的年輕教師,我有幸趕上這改革的列車。對於新課程標準,我談談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最近我在一些書刊上看到一些學生對自己心目中的數學課的看法,我摘錄了一部分 我喜歡上這樣的數學課 老師不是整天把我們困在教室裡埋頭做作業,這樣會搞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