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案例反思

2021-08-31 18:04:11 字數 828 閱讀 7749

2、措施分析:

在本案例中,我首先從認知、情感、意志、行為多處,從細節入手,從易到難,採用獎蘋果的辦法,激發他在學習上養成良好習慣,追求進步、渴望認可的本性,逐漸改變他的不良習性,特別是在集體教育行為中,他由於學習上的努力而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讚揚,感受到集體的溫暖,讓他在班級中有了威信,樹立了學習自信心,取得了進步。

3、效果分析:

由於家庭等多種原因,造成了學生任性、孤獨、自私、說謊、情感不穩定的性格特徵,如果老師放任自流,那很容易造成各種問題。「孩子的成長需要欣賞,沒有欣賞就沒有教育。」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是賞識教育的關鍵。

教師要有一雙「火眼金睛」,善於捕捉學生身上的閃光點,並將其提煉成發光的金子,以積極的態度欣賞、接受和喜愛身邊的每乙個學生,不失時機地為他們的點滴進步而喝彩。

4、教育反思:

賞識是一種理解,更是一種激勵。賞識教育,是在承認差異、尊重差異的基礎上產生的一種良好的教育方法。只要我們能夠真正理解他們,尊重他們,賞識他們,學生就會在不斷被賞識的過程中快樂成長。

而性格內向、孤僻、自卑的**更是渴望獲得賞識,他被忽視,得不到應有的關心和賞識。面對這些學生,依靠教師「孤軍作戰」,效果並不理想。只有以教師為主導,營造氛圍、創設群體賞識情景,發揮學生「群策群力」的作用,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棵樹,如果花不鮮豔,也許葉子會綠得青翠欲滴;如果花和葉子都不漂亮,也許枝幹會長得錯落有致;如果花、葉子、枝幹都不美麗,也許他生長的位置很好,在藍天映襯下,遠遠看去綽約多姿,也流露幾分美感。」實踐告訴我們,陽光屬於每乙個孩子。賞識教育對於培養學生健全人格、發展潛能具有重要的意義。

「時雨點紅桃千樹,和風染綠李萬枝」,經常賞識你的學生,必將會迎來桃李芬芳的春天,讓你品味到「百花爭艷」的教育美景。

師德案例分析與反思

放城鎮中心小學劉輝東 一 情景事例 上學期的一天,張強同學反映自己丟了二十元錢。這二十元錢是張強今天要交的作業錢,錢是不多,但影響極壞,必須把此事處理好,不讓每個孩子留下心理疾病。我得知訊息後,並沒有大肆宣揚,來到班上,掃視著全班同學,在目光的交流中,我發現了一束躲避的目光。於是,我不慌不忙地說 我...

師德教育案例分析與反思

師德教育案例 磐石市細林中學董平 背景 乙個班級就是乙個小的社會,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才不會亂套。這個章和法在我們班就是班規班約,我們班實行個人量化積分制度 滿分100 每月彙總一次並在月末評出 綜合素質優勝獎 最具潛力獎 特別奉獻獎 學習之星 勞動之星 愛心大使 在班規班約裡面詳細的列舉了加分和減分...

師德案例分析

學生時代,看重老師站在黑板前授課,對老師產生了敬畏之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一名為學生答疑解惑的良師。如今願望成為了現實,我也漸漸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要在課下花多長時間與心血才能換回那為學生所敬佩的威嚴。剛踏上教師的崗位,心裡不免有些許緊張。從坐在座位上聽課的學生轉變成被學生關注的教師,如何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