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師德案例

2022-02-26 10:05:03 字數 1495 閱讀 8610

當前,面對高考這個獨木橋來說,我們雖然很早就提出了素質教育,但在具體的實踐過程中,還是有些變了味,但不論是應試教育也好,素質教育也好,只是個提法而已,在教學活動中還應是以尊重學生為主

案例一:

某男生是乙個小有名氣的問題生,不遵守紀律、與老師頂撞,上課愛說話,成績較差。我剛接手這個班後,曾找他長談了一次。我陳述了不遵守紀律、不尊重老師的種種危害,但他只是冷漠地說了聲:

「我知道」。過後我意識到,他恐怕並不缺少這方面的教育和訓斥,為什麼老讓他覺得老師們都只記得他的錯誤並總是指責他呢?於是,我決定換一種方式來改變這種緊張、隔膜的師生關係。

一天,我很誠懇地告訴他,我剛接手這個班級,許多任務作需要幫助,所以請他負責當我勞動課代表。學生雖感到意外,但也沒有說什麼。在往後的課代表工作中表現得很認真、負責。

每次的勞動情況都能說得清清楚楚。班會課上我及時表揚了他的認真負責。該生勁頭更大了,從此無一次頂撞老師,上課也專心聽講,成績也有很大進步。

這應該就是參加一次教師培訓課上,輔導教師所說的習得性無助吧。問題生對別人缺乏信任,對自己也缺乏信心。許多時候,他們會覺得,我就那樣,改不了了。

所以,給予他們鼓勵和期待,尊重他所取得的每乙個細小的成功,期待他會做得更好,就為孩子點亮了心靈的燈盞。

案例二:

「老師,我不喜歡老師用手指著我們說『這個同學回答』『那個同學說說看』。針對我對學生回答問題不主動的責問,學生們坦誠地回答。我心裡一驚,同樣的話我也在別的教師那裡聽說過,學生說:

「老師,剛到這個班的時候,我看到大家那麼積極地舉手,我也想舉手回答問題,但是連續過去了三個星期,您還不能叫出我的名字,於是我就不想再舉手了……」

這則案例中的孩子的話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

誰都不喜歡當老師提問你的時候,不記得你名字,而只是叫你「那個同學」。有乙個學生曾對我說過,記得以前到新學校上學的時候,如果老師能在前幾節課就叫出自己的名字,那是最幸福的事了。名字是供人們互相稱呼的,如果連學生的名字都不記得,怎麼與學生進行溝通呢?

又何談提高教學效果呢?記住學生們的名字才能讓他們感覺被重視、被尊重、被關注。那是種動力,是種讓人想要進步的動力!

他們會認為老師很看重他們,從而會很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給老師留下美好的印象,學生們會更加倍地做好他們的事情。每個學生,都會很在乎自己的名字的。因為,每個人的名字都藏著尊嚴和夢想。

因為,每個人都渴望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名字。因為,老師記住學生的名字就是對他們的尊重、關愛和激勵。

要記住學生的名字,具體的方法很多,但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必須對學生充滿熱情和愛,真正記住學生,最終還是靠教師的心。因為不管是什麼方法,在課桌上擺姓名牌也好,在講桌上貼座次表也罷,做花名冊也好,如果心裡沒有對學生的愛,如果不以對教師工作的熱愛作為基礎,再好的方法也是沒有效果的。

當你在課堂上第一次響亮而又親切地叫出學生的名字時,當你在路上與學生相見聽到「老師好」能回叫他一聲時,甚至當很多年過去你還能叫出他們的名字時……那麼,在他們的心中,將會點燃什麼?夢想,激情,勤奮……或許,什麼都有可能。

所以,我想我們一定要準確記住每個學生的名字,在課堂、在課間、在路上偶然相見時……大聲地叫出,對學生來說是一種幸福。

五道口小學師德案例

要有努力進取,終身學習的精神 五道口小學李法鐸 本人從事教育事業近27年。從施教伊始,只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隨著教學工作的持續和深入,我走進中等師範課堂學習,走進高等師範專科學校學習 從一名在教學中只有經驗主義,到對現代教育學 心理學掌握,並能在教育教學的實際中廣泛其理論的合格的教師。這都是不斷努力...

師德案例分析

學生時代,看重老師站在黑板前授課,對老師產生了敬畏之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一名為學生答疑解惑的良師。如今願望成為了現實,我也漸漸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要在課下花多長時間與心血才能換回那為學生所敬佩的威嚴。剛踏上教師的崗位,心裡不免有些許緊張。從坐在座位上聽課的學生轉變成被學生關注的教師,如何才能完成...

師德師風案例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