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案例二

2021-08-30 08:11:32 字數 1289 閱讀 7856

我的教學故事

——用表揚開啟學生「防衛」的大門

青少年都是有進取心的,希望得到老師的理解和賞識。特別是一些後進生、問題生、潛能生,特別渴望得到老師的表揚、關心、理解、支援、肯定、接納。但是,後進生們早已在心理上築起了一道專門對付老師的銅牆鐵壁。

這道防線堅不可摧,唯有愛、理解、表揚才能開啟乙個缺口。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我一直把表揚作為促進學生成長、發展的秘訣,確實也起到了明顯的效果。下面介紹一下我在工作中的具體做法。

王峰是我班的學生,他經常在校內外打架。有一次放學時間,校門口有五六個人等著他算賬。他得知後躲在教學樓內沒出去。

當我把他帶入辦公室時,我還沒開口,他就乙個勁兒替自己辯護。等他講完了,我說:「你今天該受表揚。

」王峰以為我在諷刺他。接著,我誠懇地說:「我今天表揚你,決不是因為你今天沒有惹出禍來,而是當時班上同學在你身邊,你卻沒有請他們幫你打架,而是採取了迴避的方式。

我認為這是你較以前有進步的地方。是你理智地處理問題,積極要求上進,不與校門口的人一般見識的進步表現,對不對?」他沉默了,我趁機誘導:

「你如果想把這件事處理得更妥當,你要聽我的,我給你出主意,你應該如此這般……」他看到我不但不劈頭蓋臉的批評他,還那麼理解他,頓時,就改變了以前受批評時那種不死不活、玩世不恭的態度。他就開啟了心扉,把他為什麼經常打架的心理告訴了我。自從這次事件以後,他改變了對我的看法,經常和我談心,向我反映自己的煩惱與快樂。

我也能多角度了解學生的心理,及時發現學生存在的問題,師生之間的關係也逐漸變得和諧了。

我認為教育學生就像醫生給病人看病一樣,要摸清學生的心理,而要真正了解學生,就必須開啟學生的心扉。我一反常態對王峰進行了表揚,這就讓王峰打破了以往的思維定勢,原來今天老師對付自己的**不是狂風暴雨和冰雹,而是風和日麗的艷陽天。接著,我誠懇地說出了表揚的原因,這個原因也是確確實實存在的,這樣,王峰就不會感到老師不是在諷刺、挖苦、捉弄他。

緊接著,我將表揚的原因上公升到了更高的境界,對他的思想、品質、能力做了進一步的肯定。在這種情況下,得到老師真誠表揚和肯定後,王峰認為老師看到了自己的優點、長處,對自己是非常理解和認可,無形之中,他的心理防線就開始鬆動。最後,我針對他遇到的困難和麻煩,幫他出主意、想辦法,又讓他在最無助的時候得到了心理上的安慰和鼓勵,老師和他的關係就又更近了一步。

我用自己的教育智慧型和真摯的師愛走進了學生的內心世界,步步為營,通過理解、信任、表揚的**縮短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化解了師生之間的隔閡,開啟了學生緊閉的心裡大門,使師生由敵對關係逐步向朋友關係轉化。

通過這件事,我認識到,在教育學生的時候,要多用表揚的**,要學會給學生創設表揚的條件,要用放大鏡去尋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用誠懇的、發自內心的語言來引導、激勵學生,從而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

師德案例分析

學生時代,看重老師站在黑板前授課,對老師產生了敬畏之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一名為學生答疑解惑的良師。如今願望成為了現實,我也漸漸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要在課下花多長時間與心血才能換回那為學生所敬佩的威嚴。剛踏上教師的崗位,心裡不免有些許緊張。從坐在座位上聽課的學生轉變成被學生關注的教師,如何才能完成...

師德師風案例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

師德建設案例

1 穩如泰山 的定力 剛開始接觸張梅花老師的時候,說實話我有點敬畏。因為看得出她很嚴謹,而我卻很粗枝大葉。有一次看到王老師的備課本,我問了乙個傻問題。我說 王老師啊,這麼多字從頭到尾,怎麼才能做到像你一樣第一筆跟最後一筆一樣啊?他很簡單的說 當練字啊!是啊。生活中無時無刻都操練著自己。練 細心 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