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問責談師德

2021-08-30 08:12:35 字數 1823 閱讀 2047

「治庸問責」心得體會

武漢市江夏區紙坊第二小學

在「治庸問責」風暴中,我覺得作為一名教師「德高和學高」是每乙個教師的立身之本。我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言談風貌。

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應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孩子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教師是人類道德、文化知識的傳承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所以教師的社會責任十分重大,尤其是中小學教師,因為中小學教師面對的是青少年兒童,他們頭腦純潔的象一張白紙,教師對他們的教育及影響直接決定下一代人素質的高低,直接決定他們的價值取向和發展方向,也直接關係到中華民族的素質和中國社會主義的前途。

陶行知先生說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也就是說為師必須要具備「雙高」素質,即「學高」與「德高」。

「學高」方能為師。教師的責任是傳道、授業、解惑,教師若是「學不高」,就無法盡責。以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

自己都不懂的東西,怎能幫助他人解除疑惑?這正是我們教師隊伍中的「庸」。所以,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就必須時時學習,終身學習,與時俱進,使自己的思想具有現代的氣息,具有新鮮旺盛的生命力。

怎樣才算是「學高」?我認為「學高」的標準至少是:教師要有較高的專業知識水平;要有較強的教學能力;要有研究教育教學的能力;要精通教學方法;要善於做學生的思想工作。

要達到這一標準,就必須時時學習、終身學習。也只有終身學習,才能使我們思想不僵化、老化,保持常鮮。社會在發展,知識在更新,知識容量在擴大。

不學習,就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只有不斷加強教育教學的理論知識的學習,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徑。才能在業務上有新思路、新突破,再上新台階。

多年來的從教,使我認識到:只有在平凡的崗位中踏踏實實的工作,默默無聞的付出。要克服教學中的「怠惰和懶散」。

「德高方為示範」。教師在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人人都把教師當成表率。教師的道德水準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風和學校的校風,直接關係著學生素質的培養。

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育人。我認為,師德,是一種精神體現,是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

為師須「德高」,

「德」需要教育,需要培養。「德」更需要每位教師終身學習,多年如一日、持之以恆地自我修養,教師要時時事事注意自己的形象,清醒地認識自己的言行產生的社會影響、社會效益。教師要優化自身形象,樹立「以德立教、率先垂範、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的教師形象,用自身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感染學生,感染社會,從而傳播和繼承人類精神文明。

我認為「德高」的表現應該是:教師必須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

教師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真誠關心學生的進步和成長。教師要掌握愛學生的方式方法,要懂得愛學生並不是一味的遷就、放縱學生,在對學生提出嚴格要求的同時,又要循循善誘,耐心啟發,講清道理,說明利害關係。對違紀的同學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而不是按照自己的個性辦事。

教師要應轉變教育觀念,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力爭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德高」的表現還應體現在日常工作的點點滴滴之中。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認真開展教學研究,研究教學方法,不斷總結、提高。

刻苦鑽研、精益求精。這是師德責任感的體現。如果為師必須要具備「雙高」素質的話,那麼,「德高」重於「學高」。

身教遠勝於說教,教師要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

「言必行,行必果」。讓我們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用實際行動詮釋師「德高」的真正內涵吧。

治庸問責整改報告

咸安區環保局 治庸問責 自查整改報告 區治庸辦 自全區 治庸問責 工作開展以來,區環保局黨總支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先後多次召開局黨總支會議進行專題研究,成立了領導小組及工作專班,製發了工作方案,召開了動員大會,開展了專題學習討論和集中排查活動,形成了全體幹部職工人人知曉 人人參與...

治庸問責查報告

治庸問責 自查自糾報告 為了進一步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營造求真務實 幹事創業的良好工作氛圍,根據江夏區委相關檔案精神,結合江夏區治庸辦掀起 責任風暴 實施 治庸計畫 檔案精神實施方案的要求,通過開展一系列宣傳教育活動,使我深刻認識 治庸問責 是轉變工作作風 端正工作態度 提公升自身形象標尺。結合自...

治庸問責自查整改報告

一 提高對學習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學習的自覺性。學習的過程是乙個提高自我的過程,也是乙個工作創新的過程,更是乙個經驗積累的過程,只有勤於學習,善於學習,處理工作中問題才能更規範 更科學。正確處理工作與學習的關係,同時還要注重學習以致用。二 開拓創新的思想,提高能力。養成勤於思考的習慣,增強工作的主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