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案例分析

2021-03-04 05:54:32 字數 4249 閱讀 5274

學生時代,看重老師站在黑板前授課,對老師產生了敬畏之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一名為學生答疑解惑的良師。如今願望成為了現實,我也漸漸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要在課下花多長時間與心血才能換回那為學生所敬佩的威嚴。

剛踏上教師的崗位,心裡不免有些許緊張。從坐在座位上聽課的學生轉變成被學生關注的教師,如何才能完成角色的轉變。在迷茫之計,學校所在的縣教委對我們新畢業的大學生進行了師德培訓。

從理論知識強化到班主任培訓,為我們新教師引導了方向。其中令人記憶深刻的是十佳班主任孫淼的事蹟。乙個來自東北的教師在崇明這塊熱土上默默的耕耘了十幾年,她用自己的對學生的愛感化了乙個又乙個問題學生。

在她敘述的案例中,我看到了乙個愛生如子的母親形象,在感慨之餘也意識到了如何做一名稱職的老師。一位合格的教師應把教育學生當成自己的事業,這樣才會有足夠的熱情和百倍的信心面隊所有的學生。誠然,做一件事不難,難得是把堅持不懈,使它成為畢生都願為其奮鬥的事業!

在我擔任班主任的兩年中,我收穫了很多寶貴的經驗。當時任教的班上有一位小男生,特別活躍,上課經常隨便說話,搞小動作,注意力十分不集中。剛開始,我認為他可能還沒有適應中學的學習環境。

再給他一些時間吧。於是,我採取了容忍的態度,所做的最明顯的批評方式也就是上課時用微怒的眼神提醒他。他的回應也很快,在他看到我的神態後,他會收斂一些,但用不了十分鐘他就又管不住自己了。

在以後的兩個星期裡,我發現我的這種做法並沒能使他明白我的用心良苦,反而他違反課堂紀律的現象愈演愈烈。可想而知,他這樣的聽課效果會帶來怎樣的學習成績!的確,他的成績越來越差。

看到這樣的學生,真是給我的打擊很大。初為人師的我從沒想到學校中也會有這樣不知上進的學生。怎麼辦?

我想,是該找他談談的時候了。但我卻又在不知用怎樣的態度和語言的困惑中猶豫著,因為我知道如果沒能選擇合適的教育態度和說教語言,就會使這樣的學生產生更強的逆反心理,達到更壞的教育效果。就在我躊躇不決之中,在又一次早自習上的例行詞語測驗中發生的事給我帶來了一盞明燈。

那是乙個再普通不過的早自習時間,像往常一樣給全體同學默寫詞語。不經意間我發現坐在後排的他正在偷看藏在課桌裡的書,沒錯,他在作弊!而且,他偷看得那樣「專注」,竟然沒發現我怒視的眼神!

測驗本收上來,不出我的所料他得了相當不錯的乙個分數—只「寫」錯了乙個詞語。可是他知,我知,這根本不是他的真實成績。但我想了想,決定再賭一把———這次還不批評他,而是表揚他。

第二天的早自習上,我著重表揚了成績一貫優秀和這次測驗有進步的同學,當念到他的名字時,我特別有加重了讚許的語氣表揚了他;但如我所料,同學們的眼睛是亮的。我表揚他的時候就有同學小聲說:「老師,聽寫時他看書了。

」「老師,他打小抄。」同學們的正義感使我欣慰,但我卻說:「大家安靜,我相信咱們班每一位同學的成績都是真實的!

」同時,我特意注意了他,我看到他含羞低下了頭。下課後,我又把他叫到辦公室對他說:「你這次進步很大,老師希望在以後的測驗中都看到這樣的好成績。

我相信你有能力做得更好。加油啊!」我看到他的嘴動了動,但始終沒說出什麼。

看著他離開的背影,我自問「這次我是否做對了?」

在以後的幾天中我找到了答案,我是對的。自從那件事之後,他幾乎每次測驗都會有一些進步,成績從不及格到及格,有幾次還達到了優秀率,而且上課也不在做小動作了,聽課的效果有了明顯的好轉。看到他的進步,我真是太高興了。

這種發自內心的欣慰是只有你親身當過教師後,才會有所體會的。現在的他已經不在後進生名單中了。當然他還會遇到困難,但我覺得我和他都有信心闖過一道有一道的難關。

這件事在我剛剛起步的教師生涯中是一段小小的插曲,是乙個小小的閃光點,但它卻使我更加相信教育的力量是偉大的,良好、科學的教育對乙個孩子的轉變和發展是多麼的重要。於是,我也更加堅定了我的信心、鼓足了我的幹勁要繼續挑戰這份任重道遠而又神聖光榮的教師工作。

我班有個學生叫劉曉,是乙個長得又黑又瘦的女孩,不愛說話,而且上課也從不發言,剛**的時候我幾乎注意不到她的存在

。在一次政治課時,我大膽鼓勵每個學生扔掉課本用自己的思維來觀察並回答我的問題,比一比誰看問題更加深刻,這一次,

她很令我吃驚,令人怎麼也不會相信,那自信乾脆的聲音是一向小蚊子似的她發出的。我情不自禁地為她鼓掌,同學們也使勁

地為她喝彩,從此她變了,愛說話了,大膽發言了,做什麼事都非常積極了,天天像乙隻快樂的小鳥,下課時嘴裡總是哼著歌

曲。現在劉曉已是我班學習很出色的一名學生,甚至在課上學習時敢於提出自己的質疑,如此的進步對於學生來說,這可能是

她一生的轉變,對於一名教師來說,這可是我最大的欣慰!

分析:當學生面臨困難、信心不足時需要激勵。而這激勵可以是如同邱吉爾一樣慷慨激昂的演說,也可以是一次鼓舞人心

的交談,還可能僅僅是一句表示讚揚和肯定的話語或掌聲。因此,當學生表現得有進步時,我就不失時機地給予她掌聲,以此

來激勵她,使她獲取進步的信心。

師德案例――讓學生自信的歌唱

五十一中劉麗冬

充滿自信是乙個人性格成熟的標誌,一種對生活的積極態度。正因如此我們的學生才具有創造力、獨創力;才能面對困難,面對挫折;才能健康、活潑、自由的成長。孩子的自信需要在自身的磨練和長輩及老師的諒解和鼓勵下才能夠滋長,而一旦其一方面受到侵害時,孩子的自信就會瞬間形成一種心理障礙,難以再自信起來。

在**課教學方面主要體現在唱歌課上,下面就是乙個比較典型的案例:

兩年前的一天,我在現四年制三年二班(那時是初一學年)上課,還記得當時是學唱歌曲《同一首歌》。學唱的時候我認真觀察每乙個學生的歌唱狀態,幾遍下來,我發現有一位女同學始終不太張嘴唱,於是我讓她站起來為大家唱一遍。當時我想這麼簡單而且家喻戶曉的歌曲就算不學也能唱出幾句來,可沒想到她卻低著頭說一句也不會唱。

於是我批評了她,說她不認真學,怎麼能會唱。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接下來的幾堂唱歌課我覺得她的眼神中流露出許多無奈和厭倦,我決定找她談談心。剛到辦公室她很緊張,以為我要批評她,於是我說明了我的意圖,並在幾句問寒問暖的話之後,她終於被我的真誠感動了,並說出了不願唱歌的原因。

原來,在她上小學的時候,有一次上**課學了一支很難唱的歌,結果在老師提問的時候她唱錯了。於是老師當眾說她五音不全。孩子的心靈有時是極為脆弱的。

從此她就真的認為自己五音不全,不再幹也不願唱歌了。了解了情況之後,我就鼓勵她說:"實際上,唱歌跑調有幾種情況,現在這就咱們兩個人,你能不能不要有任何思想負擔的自信的跟老師一起唱一遍《同一首歌》,也許你現在不跑調了呢?

"在我的鼓勵下,她隨著我輕聲唱起了這首歌,唱完之後我大聲的說了一句"太好了!",她也會心的笑了。事實上正如我所料,她並不存在五音不全,而且音色也很好,接下來我給她講了五音不全的幾種情況,實際上在小學那次提問,很可能她就是因為沒太學會而緊張,所以唱跑調了,就因為那一次簡單而錯誤的批評,經奪去了孩子幾年的歌唱自由,失去了幾年的歌唱快樂。

經過了那一次談心,在我的幫助鼓勵下,這位女同學終於可以大膽的、自信的放聲歌唱了。

通過這個案例,我覺得作為老師千萬不能像那位小學**老師那樣,輕率和簡單的批評與評價學生,結果使學生失去了自信,阻礙了學生的發展,我們應充分尊重學生的人格,時刻給他們以自信與安全,使他們健康愉快自信的成長。

師德修養案例

——愛的力量

師德就是教師為人師表的品德,這是教師教育價值觀的基石,決定了教師教育價值觀的發展和取向。高尚的師德是社會規範的基本要求,也是教師必備的基本素質之一,它直接影響培養物件的規格和質量,對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形成和完善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

愛生是教師的基本品質,是事業心與責任感的體現,這種愛包含著辛勤勞動和對學生的嚴格要求,這種愛意味著奉獻和責任。我從一年級起當這個班的班主任,孩子們的點點滴滴都在我的腦海裡,它像乙個個故事講起來娓娓動聽,引人入勝。

鏡頭一:忘不了那雙眼睛

新學期,轉來乙個很「特別」的孩子——小a,引起了我的注意:她頭髮凌亂,還長了蝨子,面黃肌瘦,衣服髒得已看不出原來的顏色。「這孩子怎麼這樣髒?

」我不禁皺起了眉頭。下了課,我發現同學們都躲著她,她也紅著臉往角落裡靠。我把她叫出教室,說:

「怎麼髒成這樣子?讓你的父母帶著你去理髮……」小a抬頭看了我一眼,兩眼滿含委屈。

一連幾天,她沒理髮。到底怎麼回事呢?我決定去家訪。

在小a的帶領下,我到了她家。說是家,其實房子又破又矮,和村里其它人家比起來太不諧調了。我敲了敲門,乙個頭髮散亂的女人來開門,眼神有些呆滯——這正是小a的母親。

推門進去,屋裡亂七八糟,從談話中我發現小a的母親有些精神不太正常,說話語無倫次。小a在一旁怯怯的看著我,那無助的眼神讓我明白了一切。

第二天,我帶著小a到理髮店把她的頭髮剪了,她高興的像小鳥一樣,跳來跳去,久違的微笑回到了孩子的臉上,晶瑩的淚珠也順著臉頰滾落下來,滾進了我的心裡:「孩子你不孤獨,還有老師呢。」

週三下午的班會上我以「我們都是班裡的一員」為題,根據小a的情況讓孩子們討論怎樣幫助她,怎樣讓她成為我們的夥伴,怎樣讓她笑得最燦爛。孩子們交流的很熱烈,也讓我很感動,一顆顆純真的心散發著金子般的光芒。

在大家的幫助下,小a變了,洗衣、洗頭、洗澡基本上能自理了,和同學們相處的非常融洽,眼睛裡總閃著的快樂與幸福!

師德案例分析

小學二年級的同學總喜歡摸摸小東西,像上課的時候,做作業的時候總會拿塊橡皮搓搓,不能安心做作業。我就很火,有一次把學生的小玩具收起來了回到休息室裡,同學跟我說不能沒收小朋友的東西。有一次,我叫乙個小學生補做作業,可是他卻拿著小東西玩起來了,我用眼神示意了好幾次,可他就是不聽,還是玩,我就拿走了她正在玩...

師德師風案例及分析

轉眼之間,我擔任班主任工作已滿7年了,其間有歡笑,有淚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則是充實,這一點可能是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無法體會到的。管理班級,是一項艱鉅的工作,它不僅需要愛心 耐心與細心,也需要創造,因為,你面對的是幾十個充滿創造力的孩子。而且,隨著社會的發展,孩子們的問題似乎也越發多了,而社會也要求我...

師德案例分析與反思

放城鎮中心小學劉輝東 一 情景事例 上學期的一天,張強同學反映自己丟了二十元錢。這二十元錢是張強今天要交的作業錢,錢是不多,但影響極壞,必須把此事處理好,不讓每個孩子留下心理疾病。我得知訊息後,並沒有大肆宣揚,來到班上,掃視著全班同學,在目光的交流中,我發現了一束躲避的目光。於是,我不慌不忙地說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