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案例分析

2022-01-24 07:59:47 字數 868 閱讀 7318

小學二年級的同學總喜歡摸摸小東西,像上課的時候,做作業的時候總會拿塊橡皮搓搓,不能安心做作業。我就很火,有一次把學生的小玩具收起來了回到休息室裡,同學跟我說不能沒收小朋友的東西。有一次,我叫乙個小學生補做作業,可是他卻拿著小東西玩起來了,我用眼神示意了好幾次,可他就是不聽,還是玩,我就拿走了她正在玩的橡皮,說,你要是想拿回你的橡皮,就把作業做好給我看。

這樣才會把橡皮還給你。這個效果也挺好的,他很快就做好了,而且正確率還很高。然後我就把橡皮還給他了。

這樣想想,其實沒收東西也是有用的,我們應該抓住小學生喜歡小東西的心裡。適當的沒收可以促進小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但是也不能一直沒收,這樣讓學生會討厭你。人家說老師不能打學生,不能沒收學生東西,不能辱罵學生,可是,各個學生有各個學生的教育方法,孔子也說了因材施教的。

我們適當的對學生進行教育還是必要的。

小孩子是天真爛漫的,我們友,個大哥哥或大姐姐,在需要的時候能幫幫他。他們經常遇到失敗或挫折,有時很迷茫,有時有些發狂,可有多少人能體諒他們呢?即使能體諒,在平時,我們又有多少人願意去體諒呢?

當我們做老師的自己都在苦惱的時候,我們的內心,到底有多少角落真正安置學生呢?

體諒不體諒學生苦衷,是乙個講不講人道的問題,是乙個教師職業道德的問題,同時也是乙個教育觀念問題,也可以是乙個教育方法的問題。

說是乙個教育觀念問題,是說你只有去體諒學生,以他們的苦為苦,你才能真正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而不僅僅將他們作為提高你教學業績的工具。說是乙個教育方法問題,是說你體諒他的苦衷,你就會盡力放棄那些導致他們苦衷的不當的方式方法,這些方法因為讓學生極不舒服,所以一定是不科學或不藝術的。你就會去盡力想一些方法,讓學生喜歡讀書,而且巧讀書。

你體諒學生的苦衷,你就會更有同情心,你更善良了,你就被學生從心底裡接受了,你就握著一把鑰匙,一把讓學生學業成功,一把讓自己成功。

師德案例分析

學生時代,看重老師站在黑板前授課,對老師產生了敬畏之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一名為學生答疑解惑的良師。如今願望成為了現實,我也漸漸意識到作為一名教師要在課下花多長時間與心血才能換回那為學生所敬佩的威嚴。剛踏上教師的崗位,心裡不免有些許緊張。從坐在座位上聽課的學生轉變成被學生關注的教師,如何才能完成...

師德師風案例及分析

轉眼之間,我擔任班主任工作已滿7年了,其間有歡笑,有淚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則是充實,這一點可能是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無法體會到的。管理班級,是一項艱鉅的工作,它不僅需要愛心 耐心與細心,也需要創造,因為,你面對的是幾十個充滿創造力的孩子。而且,隨著社會的發展,孩子們的問題似乎也越發多了,而社會也要求我...

師德案例分析與反思

放城鎮中心小學劉輝東 一 情景事例 上學期的一天,張強同學反映自己丟了二十元錢。這二十元錢是張強今天要交的作業錢,錢是不多,但影響極壞,必須把此事處理好,不讓每個孩子留下心理疾病。我得知訊息後,並沒有大肆宣揚,來到班上,掃視著全班同學,在目光的交流中,我發現了一束躲避的目光。於是,我不慌不忙地說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