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教育案例

2022-11-07 22:21:03 字數 1099 閱讀 7744

有一種愛,叫無私,有一種愛,叫關懷,有一種愛,刻畫著偉大的靈魂,有一種愛,歌詠著崇高的品質。———題記

古語有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轉眼間,踏上講台身為人師已經快五年了,一路走來,有淚水,也有歡笑;有迷茫,也有收穫。

剛剛踏上講台之時,戰戰兢兢,教書育人,事關國計,馬虎不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於是乎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學習,學習他們教書之法,秉承他們的育人之德。半年下來,長進甚大,成熟不少。

通過學習,進一步明確了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重要性。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要以「****」精神要求自己,要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師德、優良的師風。師德建設決定教師隊伍建設的成敗,教師素質的高低又直接決定著培養人材素質的高低;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校的教風和學生的學風,決定著教育事業發展的成敗。

教育部長賙濟指出:「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陶行知先生說過: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說的都是為師者不僅要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師德。優良的師德、高尚的師風是搞好教育的靈魂。

科技興國、科技強國、科技富國是我們黨在近期以來的發展戰略。隨著高科技的發展,國際間高科技、高水平的多樣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特別多種人才的競爭。傳統型的、簡單的手工、高體力支出低收穫的勞動方式已經落後,祖國的建設需要各方面的人才,而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於教育。

教師是振興教育、培養人才的關鍵;教師隊伍是我國教育事業興衰的關鍵。要辦好教育,就必須造就一支事業心強、工作作風紮實、師德優、業務精、讓黨和**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師德師風的學習,我認為很有必要,尤其是在當前社會轉型時期,給我們老師上了生動的一課。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為規範,甚至一言一行,對學生都會起典範作用,將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健康成長。教育工作不應是為教書而教書,更要以人為本、教師育人,學生把幾年、十幾年的生命時間交給學校、交給教師,學校、教師就有責任去珍惜別人的生命,浪費別人的生命時間就是罪過。

針對以往在教育行業**現的不良現象、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熱點問題,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改善教書育人的軟硬環境、淨化教育風氣,很有必要,希望通過這次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促進和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促進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更好發展,使我們的學校都能成為培養人材的基地,我們的教師都成為人民群眾滿意的合格教師。

師德師風案例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

師德師風案例

班裡的 三劍客 和孩子們相處四年多了,對於每個孩子,我都非常了解,和每個孩子都有很深的情意。這些孩子裡挨批評最多的是班裡的 三劍客 三劍客 是班級孩子給這三個小男孩起的愛稱。我分別稱他們 大平 小強 華仔 這三個孩子學習上是後進生,紀律上也不能很好的管理自己,但是他們有自己的長處。我們之間也有一些感...

師德師風案例及分析

轉眼之間,我擔任班主任工作已滿7年了,其間有歡笑,有淚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則是充實,這一點可能是沒當過班主任的老師無法體會到的。管理班級,是一項艱鉅的工作,它不僅需要愛心 耐心與細心,也需要創造,因為,你面對的是幾十個充滿創造力的孩子。而且,隨著社會的發展,孩子們的問題似乎也越發多了,而社會也要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