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教育心得體

2021-10-04 03:16:09 字數 1698 閱讀 5440

東山小學李強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師德師風對乙個教師特別的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因此,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針對近期我鎮發生的教師的不當行為所引發的問題,談談自己的看法,說說自己的意見:

一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

教師不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同樣是在汲取,在更新,在昇華。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教師最大的樂趣就是照亮了別人,充實了自己。

正是這種成就感、幸福感,激勵著我們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二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

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三:要尊重和理解學生,要養成寬容公正的愛心,這是教師對待學生的核心原則。

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理解和尊重。我們要把學生當做平等的人看待,不能隨便呵斥學生。只有我們把學生看重了,學生得到老師的尊重了,他們才會尊重老師,願意學習這個老師所傳授的各種知識。

教師必須學會寬容。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更何況我們所面對的是涉世不深、缺乏辨別是非能力的孩子呢?嚴是一種愛,寬容也是一種愛。

寬容是一種信任,是一種激勵,更是一種仁慈。同時教師還應該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乙個學生。

四:愛學生,關心每一位學生的成長。

奉獻是世世代代進步人類所尊崇的高尚的道德品質、道德行為、道德境界。一名教師應該對學生無私奉獻。熱愛學生,尊重、理解學生,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學生,是教師正確處理與自己直接服務物件學生之間關係的準則。

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教育的愛,作為一種出自崇高目的、充滿科學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愛,其內涵極為豐富,既包括要求教師精心熱愛學生,又包括要求教師精心教育學生。其次,師愛還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

對待每個學生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是要「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要有耐心,對學生細微之處的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而真正能夠給學生以偉大啟迪和深刻影響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細節。乙個好老師受同學歡迎,其實並沒有什麼法寶,也許就是總能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及時的表揚,真誠地賞識他們。

我們的教師隊伍中,絕大多數責任心都很強,然而,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變單純的「責任」為豐富的「情感」,去面對學生,師生之間出現的各種情況。要經常和他們交流,了解摸清他們的思想活動變化,關注他們成長過程中的困惑,為他們提供必要的幫助,給他們指明前進的方向,讓他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只有努力做好以上幾點,我們才能贏得學生的尊敬,深受學生的歡迎和愛戴,成為一名好的教師,才能較好的處理好師生關係,建立起良好和諧的師生關係,才能盡量避免或減少一些不安全且影響師生關係發展的事情發生!

2023年8月

師德師風心得體

沙田中學 朱承玉 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我們所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 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 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 塑造人的事業,因...

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長期的教育實踐活動中形成的 比較穩定的道德觀念 行為 規範和品質的總和,是一定社會對教師職業行為提出的基本道德概括。乙個人在一生中最重要且為以後的人生發展起決定作用的時期學生時代,而在這一時期對其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教師。教師的觀念意識 品德情操 心理性格 價值取向和文化...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營盤中心完小教師張金海 通過這次參加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我認為 要使教師轉變教育觀念,重德為師,愛崗敬業,依法治學,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要在加強和改進教師思想政治教育 職業理想教育 職業道德教育的同時,重視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要加強師德的制度建設和教師的師德 業務考核管理 要大力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