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課堂期中教學反思

2021-12-31 02:32:20 字數 1633 閱讀 3670

初中地理上學期期中教學反思

黃楷 半學期來的教學,有得有失,感觸頗多,但我始終不斷地在反思著,以期自己的工作能有所進步。以下是針對自己近半學期的地理課堂教學的幾點反思。

一、走出教材,走近生活

地理上冊課本中的案例有些並不符合地方學生的經驗基礎。因此,很有必要根據我們織金縣地方特色、學生已有的經驗基礎、知識背景來創設情境、設計案例。

二、學生活動要有「質」,即體現思維性

新的教學理念要求賦予學生更多自主活動、實踐活動、親身體驗的機會。但如果課堂活動有量無質,則活動的價值也就喪失殆盡。一堂課下來熱熱鬧鬧,恐怕留在學生腦海中的只有熱鬧的場景,很難有真正的思維活動。

課堂的學生活動是為了更有效的完成教學目標而採取的教學方式,因此流於形式的「活動」是形同虛設的。為了能使全員參與課堂活動並提高其有效性,應努力提高活動的 「質」的水平。對**問題或任務的設計要符合學生的經驗水平;情境的創設要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並能引起學生的共鳴;活動過程中要多加鼓勵,創造「思維性討論」的氣氛,激發全員的參與慾望,並注意適**價。

三、轉換傳統的師生角色,學生是課堂的主角

在課堂的**活動過程中,讓學生充當**問題的主人。這一從引導者到組織者的轉變,使教師在教學活動中的角色發生了根本的改變。從思維的角度講,學習過程是一種具備發散性和創造性思維的過程。

在教學中,教師需針對不同情況做出適時反饋,引導使之朝有利於知識建構的方向發展

4、教學過程中的有效策略

(一)課前抽查,查詢問題,找準切入點

要增加教學的針對性,解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教師在教學中一定要認真研究考試大綱和考試說明,加強集體備課,研究每一節課的地理主幹知識和考點內容,針對主幹內容和考點內容設定情景,找準重難點,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二)延緩判斷,留給學生自己思維的時間和空間

課堂教學中要留給學生更多的思維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充分陳述自己的思維方法,不斷鍛鍊學生的語言能力,讓學生自己建構知識體系和能力結構,在交流討論時讓學生自主交流,少講解甚至不講解,給學生思維的空間。

(三)開放地理課堂

通過半學期的地理教學工作,學生們對地理知識有了初步的認識,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了解到了地球和地圖知識、陸地和海洋知識,並認識到學習地理與生活的關係,認識到了學習地理的重要性。所以說學習地理是很重要的,學生們都從思想上重視了地理這門學科。

(四)結合教材特點,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

關注學生的學習出發,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學是師生的雙邊活動,既要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並將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融為一體,形成和諧、融洽、積極、活躍的課堂氣氛。一節課的成功與否不是看老師講得如何,關鍵看學生能否成為學習的主人,看學生學得如何。

七年級的學生年齡在13歲左右,正值求知慾、表現慾非常旺盛的時期,在課堂上學生厭煩教師的「滿堂灌」,迫切希望自己能在課堂上有「說」的機會,教學參與意識非常強烈。

新課標教材在知識的表述上避免了冗長的文字敘述,文字表達簡潔明瞭,從教材的結構和內容上看減少了很多難度較大的知識點,加大了「活動」、「閱讀」、「思考」方面的篇幅內容,使「活動」、「思考」成為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結合教材特點,讓學生主動參與整個教學活動的全過程,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為學生創設「多說」學習情境,師生一起討論,共同完成的教學目標,從而促進學生學習意識的轉化,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學習,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學生在「活動」中**新知識,提高能力,初步掌握科學的研究方法,形成正確的科學觀。

初中地理課堂期末教學反思

黃楷 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統一,是師生互動 師生交往 師生合作的過程。課堂上教師應成為學生們學習的助手,學生應成為學習的主人。在我的課堂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能積極創設符合教學內容的問題情境,教學內容的組織以學生的活動為主要形式,啟發學生在觀察 分析 思考 討論中靈活運用地理知識。但經過我的教...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課堂教學如何有效設定課堂提問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在八一班上了一節八年級上冊第四章第二節因地制宜地發展農業,現將本人課堂提設計意圖及上完的效果小結如下 本節共分四個標題 農業與我們 農業的地區分布 發展農業要因地制宜 和 我國農業面臨的挑戰與對策 分兩個課時來上,本節課主要解決 農業與我們 ...

地理課堂教學反思

地理教學是乙個教學過程,有輸入與輸出。從備課到上課,從測驗到反饋,從批改到評講,從評估到發展,一環扣一環,環環扣緊,螺旋上公升,形成迴圈。備課不但備教材更要備學生的知識儲備 能力起點 思維特點,把握學生的最近發展區 上課要把知識講解得深刻透徹,更要設定活動,讓學生去發現 發明 發揮 作業習題要有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