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課堂有效教學心得

2021-03-27 15:18:14 字數 794 閱讀 6864

三、設計好當堂反饋練習是提高地理課堂有效教學的不可缺少環節

針對當堂課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教師要精心設計好課堂反饋練習。練習,是對所學知識內容的運用。通過面對具體多變的實際問題情景,學生會充分運用所學及感知,在運用過程中知道哪些自己學會了,哪些還沒有學會,找到自身的薄弱之處,以便及時真正弄明白自己的一知半解和疑點。

為了達到這個效果,老師特別要研究一下學生所做題目本身的練習價值和意義。應注意根據學生學習水平、完成作業所應達到的標準時間、本教學內容所應達成的效果、怎樣評價學生練習結果等重要因素,要確保練習有突破、練習出成效。就學生學習水平來考慮,既要考慮能適應學習水平較低的學生,讓他們通過練習在基本方面有所提高,又要考慮學習水平較優學生能通過練習得到實際性的認識提高。

就完成時間來說,要使他們既能愉快接受完成,又要達到一定的訓練效果。像地理這門學科,一些純屬鞏固性的,基礎性的內容,能在課堂上當堂處理的應讓他們有時間在課堂上處理。就教學內容方面的考慮,要保證新課程標準中提到的保底要求,這是基本標準,是每一位有學習能力的學生應達到的最低限度。

根據學生的學習差異特點,精心為他們選擇或製作些拓展度較高的問題,讓他們是既達到雙基標準,又開發了潛能。教師可以通過幻燈片或練習紙在課堂上讓學生做,然後讓學生說出答案,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拾漏補缺,使學生當堂學習的知識得到鞏固、加深,從而使課堂教學更加有效。

以上是我在有效課堂教學中的一些**與做法,還有很多不成熟地方。現代教學提倡特色教學法,教無定法,但無論是怎樣的方法和模式,終歸一條,學生獲得了最大利益,實現了課堂教學目標,就是好的方法和模式。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將繼續努力,不斷探索出適合學生成長、學生感興趣的更加有效的課堂模式、方法、途徑。

初中地理課堂有效教學心得

學生學習的興趣是乙個人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某種活動的心理傾向,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內部動力,往往與產生愉悅的情感體驗緊密相連。初中地理學習效果的好壞,很大程度取決於學生對該學科的興趣。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充分發揮地理學科綜合性強的優勢,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如發揮文理綜合優勢,引入歷史典故 傳說 ...

初中地理課堂期末教學反思

黃楷 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統一,是師生互動 師生交往 師生合作的過程。課堂上教師應成為學生們學習的助手,學生應成為學習的主人。在我的課堂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能積極創設符合教學內容的問題情境,教學內容的組織以學生的活動為主要形式,啟發學生在觀察 分析 思考 討論中靈活運用地理知識。但經過我的教...

初中地理課堂期中教學反思

初中地理上學期期中教學反思 黃楷 半學期來的教學,有得有失,感觸頗多,但我始終不斷地在反思著,以期自己的工作能有所進步。以下是針對自己近半學期的地理課堂教學的幾點反思。一 走出教材,走近生活 地理上冊課本中的案例有些並不符合地方學生的經驗基礎。因此,很有必要根據我們織金縣地方特色 學生已有的經驗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