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行為學心得

2021-12-25 14:52:22 字數 948 閱讀 2686

另外乙個例子是,某廠有一青年工人,他原先進過監獄。後來「浪子回頭」,改造好了,來廠裡做工。他是個很要面子並且自尊心很強的人,領導為了幫助他,使他能安下心來工作,因而在他剛來的時就對員工隱瞞了他的牢獄經歷。

當有部分員工知道他的過去後,領導就特地告誡那些員工:「不要因他『曾進過監獄』而對他產生偏見,疏遠他,瞧不起他。也不要用此事挖苦他。

」 而事實證明,他在廠裡工作確實非常勤懇,待人也很熱情,真誠。剛來的時候還因自己的經歷而在思想上有所顧慮,後來就完全放開了。對人生也樂觀起來。

這正是應了「領導階層的言行對個體或整體的影響」。領導的關心和員工的尊重使他脫離了心靈上的陰影。

20世紀80年代以來,資訊科技革命給人類社會帶來的最大衝擊之一,就是動搖了企業金字塔組織結構的基礎,在世界範圍內掀起了一股企業組織革命的狂潮,價值鏈組織,水平組織,流程再造,柔性組織,無邊界組織,網路組織,模組化組織等組織形式紛紛應運而生。現在企業已經進入乙個多元化的組織結構創新時代。國內外許多著名公司、團體無一例外地都擁有非常成熟的激勵機制。

我們注意到激勵機制理論中有一條是「使用影響人的心理、行為活動及績效的手段和方法」。其實就是領導階層的言行對下屬員工或整個團體的影響。我認為,這種影響,比之那些人事考核制度、評比制度、獎金制度等激勵機制,雖不那麼顯明那麼「硬」,但絕對不可忽視。

一旦把握不好,後果非常嚴重。在平時的工作實踐中,需要管理單位內部的工作人員,合理利用激勵機制至關重要。需多參照他人的例項,結合自己所在團體的具體情況,實施各種考評制度。

因人而異,因材施獎,調動員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在工作中,發揮每位員工的力量,產生較強的凝聚力,使員工的個人需要和整體的管理目標合二為一,產生合力,使整體工作效能有效提公升。另外要注意領導本人的言行,用良好的作風來感染每一位員工。

在員工有所成就時,就要對他進行鼓勵和褒獎。在員工犯錯時,也要耐心的進行批評,切莫失去理智。

這就是我在學習《組織行為學》後,對激勵機制的一點認識。也算是我對《組織行為學》的體會吧!

《組織行為學》心得

4 組織行為學 是激勵為核心,強調團隊協作的精神 從課程學習過程中,理解了激勵和管理目標,工作設計和職業生涯規劃和建立有效的獎懲體系的重要作用,激勵能夠鼓舞教職員工,提高素質,增強組織凝聚力,本人看來,在乙個組織中,激勵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員工創造出高的績效水平。在教學工作中,激勵對學生的發展也具有...

組織行為學課程心得

姓名 劉登銀學號 080402010023 專業 08公共事業管理 組織行為學是綜合運用與人的行為有關的學科知識,系統研究工作組織中人的心理與行為的規律,從而 引導 控制人的行為,以實現組織目標的科學。隨著形和管理實踐的不斷發展,這門學科從理論到實踐,從國外到國內都在迅速發展,它不是與其他管理理論同...

組織行為學》 A

組織行為學 模擬題1 一 解釋下列名詞與公式 1 工作生活質量 指人本管理哲學思想和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實施的管理措施 2 領導 指引和影響個體 群體或組織,在一定的條件下實現目標的行動過程 3 群體 指為實現某個特定目標,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作用 相互依賴的個體組合 4 情緒和情感 客觀事物是否符合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