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行為學》心得

2021-09-25 03:59:15 字數 1375 閱讀 9140

4、《組織行為學》是激勵為核心,強調團隊協作的精神

從課程學習過程中,理解了激勵和管理目標,工作設計和職業生涯規劃和建立有效的獎懲體系的重要作用,激勵能夠鼓舞教職員工,提高素質,增強組織凝聚力,本人看來,在乙個組織中,激勵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員工創造出高的績效水平。在教學工作中,激勵對學生的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當我們在教學中用一種培養學生自信心,相信學生的心態去鼓勵學生的學習和活動,那麼學生更能融入到整個班集體中,找回自己的信心,同時也更貼近老師,說出他們的心理話;在乙個組織中,乙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通過團隊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好,作為乙個學校,這一點體現更明顯,只有當整個組織在分工,協作的基礎上,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完美。

5、《組織行為學》是領導的藝術,是溝通的藝術。在溝通的時候我們要做到四點:聽、看、問、說。

要學會傾聽,考慮對方的需求點,分析說話的語氣所要表達的意思,分析心理,讓對方感覺你很尊重對方。要觀察當事人說話的神情和手勢、身體動作、眼神等,最主要的是聽懂對方所要表達出來的意思問,往往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從一些客觀的方面循序漸進的問些關鍵的問題,所有都做完了,就根據以上的觀察說一些對方需要的話。說話要注意自己的身份、語氣等。

在溝通中包括對上級、與平級和對下級的溝通。對不同的物件有同的溝通技巧。在溝通的時候要擺好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的工作,在遇到意見相同的時候要強烈的反應領導的意見,意見有些差異時首先要表示贊同上級的意見,再新增自己不同的意見,在持相反意見的時候不要當場頂撞或者否認領導的意見,要耐心聽完,用引申式的方法說出自己的想法,當然還要考慮好當時的場景 。

在與對平級溝通的時要彼此尊重,從自己先做起. 要在自己的立場也要考慮到對上的立場,了解情況,在合適的時候闡述自己的觀點,知己知彼達到上方都想要的結果。 與下級溝通時:

先不著急說,聽對方想說什麼 ,多說小話,少說大話,不要講些空洞的口號和什麼規章制度,語氣要和藹親切。對提出來的意見要虛心接納,對於有錯的先批評在曉之以情,動之以理。

在乙個組織中,領導人很重要,但是領導不是所有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事必躬親。真正的領導人要會招攬人,會用人,各持其長,不一定自己能力有多強,只要懂信任,懂放權,懂珍惜,就能團結比自己更強的力量,從而提公升自己的身價。管理大師們認為:

絕大多數團隊表現在第一年的初始階段會先走下坡,無法維持原來的水準,而往往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有時甚至必然長達十八個月,才能見到顯著的效果。他們指出,你的團隊必須經過四個可預知的階段,分別是:形成階段、風暴階段、標準階段與表現階段。

所以我們不要怕放權,也不要怕暫時出現的困難,此時的領導是要協助團隊建立信心、目標、加強團隊的融合。乙個團隊管理好了,其能力是遠遠大於這些人各自的能力總和。

個群體並與群體之外的其他個體想區別。「團結就是力量」。我們周圍到處都有群體,都有團隊,而我們身為這個集體中的一員必須具有團隊意識,整體意識,做到當個人利益與集體發生衝突時,必須個人利益服從整體利益,發揮個人力量的最大化,從而團結合作、提高辦事效率。

組織行為學心得

另外乙個例子是,某廠有一青年工人,他原先進過監獄。後來 浪子回頭 改造好了,來廠裡做工。他是個很要面子並且自尊心很強的人,領導為了幫助他,使他能安下心來工作,因而在他剛來的時就對員工隱瞞了他的牢獄經歷。當有部分員工知道他的過去後,領導就特地告誡那些員工 不要因他 曾進過監獄 而對他產生偏見,疏遠他,...

組織行為學課程心得

姓名 劉登銀學號 080402010023 專業 08公共事業管理 組織行為學是綜合運用與人的行為有關的學科知識,系統研究工作組織中人的心理與行為的規律,從而 引導 控制人的行為,以實現組織目標的科學。隨著形和管理實踐的不斷發展,這門學科從理論到實踐,從國外到國內都在迅速發展,它不是與其他管理理論同...

組織行為學》 A

組織行為學 模擬題1 一 解釋下列名詞與公式 1 工作生活質量 指人本管理哲學思想和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實施的管理措施 2 領導 指引和影響個體 群體或組織,在一定的條件下實現目標的行動過程 3 群體 指為實現某個特定目標,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作用 相互依賴的個體組合 4 情緒和情感 客觀事物是否符合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