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行為學

2023-01-02 12:33:06 字數 1548 閱讀 4015

a聯絡:心理活動是行為的內在動因,心理活動只有通過行為來表現和衡量;行為是心理活動的外在表現,心理活動和行為密不可分,管理心理學在側重研究管理中的心理活動規律時,裡不尅對行為的研究;組織行為學在側重研究組始終的行為規律時,離不開對行為的研究。

b區別:研究物件各有側重,理論基礎和應用範圍不同。

8.組織行為學的研究方法:個案法,觀察法(參與觀察法和被參與觀察法;自然觀察法和控制觀察法),調查法(訪談調查,**調查和問卷調查),測驗法(心理測驗法)和實驗法(實驗室實驗法,現場實驗法和準實驗法)。

9.知覺偏差包括選擇性知覺,刻板效應,暈輪效應,對比效應和投射效應,以及首因效應和近因效應。選擇性知覺處於知覺過程的注意階段刻板效應和暈輪效應處於組織階段,對比和投射處於解讀階段,首因和近因處於注意和解讀階段。

歸因偏差包括基本歸因錯誤和自我服務偏見。

10.個性是乙個人比較穩定的,經常影響人的行為的,使他區別於他人的心理特徵。從管理學角度講,個性是個體所有反應方式和與他人交往方式的總和,反映了乙個人如何觀察,思考,行動與感受。

11.價值觀是個人和社會對一種特定的行為模式和存在狀態,而不是相反的行為模式和存在狀態的持久的信念。包括內容屬性和強度屬性。

12.組織承諾:早期的單邊投入階段,中期的情感依賴時期,後期的三維結構。

是關於個人與組織關係的理論;反映了員工對其所在組織的依賴和歸屬程度;認可,投入和奉獻程度;是一種穩定的組織對員工的心理束縛力;影響並指導員工的個人行為。其構成成分有情感承諾,持續承諾和規範承諾。對缺勤,離職,工作績效,組織公民行為和滿意度以及人才流失管理有影響。

13.群體是互動和相互影響的兩個貨更多個個體構成的聯合體。個體加入組織原因:

安全需要,地位和自尊需要,社交和情感需要,權力需要,實現目標,追求經濟利益需要。分為正式群體(命令和任務群體)和非正式群體(友誼和利益群體)。群體發展階段:

形成,**,規範化,執行任務,解體。群體績效影響因素:群體規模,構成,規範,從眾行為,凝聚力。

14.團隊是為實現某一目標而相互作用的個體組成的正式群體。構成要素:

目標,人員,定位,許可權,計畫5p。特徵:可知曉性,高凝聚力,明晰的組織和方法,健全的規章,相容性。

型別:問題解決性,自我管理型,跨職能型。成功團隊:

設定清晰地團隊目標和明確的分工,確定團隊成員規模機構成,對團隊成員進行培訓,設定適當的績效目標,設定合理的獎酬體系,培養團隊精神和外部支援。團隊績效:實際產量,隊成員的影響,提高工作能力。

15.領導的本質是影響力,構成要素:被領導者,影響力,目標,環境。

領導管理方格圖:俱樂部型,貧乏型,中間型,團隊型,任務型。領導權變理論:

菲德勒模型,領導行為連續體理論,路徑-目標理論(指示型,支援型,參與型,成就型)現代領導理論:魅力型,交易型,變革型。

16.內容型激勵理論:需要層次理論,erg理論,成就需要理論和雙因素理論。過程型激勵理論:目標設定理論,期望理論,公平理論,強化理論,綜合激勵模式。

17.組織溝通分類:a功能和目的:工具式溝通和滿足需要式溝通b溝通方向:下行,上行,平行和斜向c溝通方法:口頭,書面,非言語d資訊傳遞有無反饋:單向和雙向

18.衝突的階段:潛在衝突期,認知衝突期,行為意向期,衝突行為期,衝突結果期。

組織行為學》 A

組織行為學 模擬題1 一 解釋下列名詞與公式 1 工作生活質量 指人本管理哲學思想和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實施的管理措施 2 領導 指引和影響個體 群體或組織,在一定的條件下實現目標的行動過程 3 群體 指為實現某個特定目標,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作用 相互依賴的個體組合 4 情緒和情感 客觀事物是否符合人的...

組織行為學

名詞解釋 1.組織行為學的涵義 課件第一章 指對組織內的人的行為和態度所進行的系統研究 2.2.克拉克洪 斯托特拜克構架 克拉克洪 斯托特拜克構架是在分析文化差異時經常引用的方法之一,這一構架確定了6項基本的文化維度 與環境的關係 時間取向 人的本質 活動趨向 以責任為中心和空間概念 3.3.權力距...

組織行為學

第一次1 創造性行為是指作為主體的人綜合各方面資訊後形成一定 目標 和控制或調節客體過程中產生出前所未有的並具有社會價值的 新成果 的一種行為。2 職業生涯 是指乙個人一生所連續地擔負的工作職業 工作職務 職位及崗位的發展道路。3 有效的事業生涯的設計與開發應該遵循 個人 與 組織 相結合的原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