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議小學學生考試與評價制度

2023-01-02 12:33:03 字數 2074 閱讀 1086

建立與課程改革相符合的評價與考試制度,是推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穩步前進的制度保障。為了促進我校學生素質的健康發展、全面提高,實現我校辦學的科學可持續發展,根據《新興學校教學常規管理細則50條》,制定《新興學校學生考試與評價制度》。

一、指導思想

評價與考試制度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精神為指導,以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服務教師素養提公升、推進學校科學發展為宗旨。

二、評價原則

1、評價與考試要有利於學生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發展,要有利於教師改進教育教學方式,有利於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2、評價的內容既要關注學生學業成就,又要重視學生多方面潛能的發展,提高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3、評價的標準主要包括發展性目標和學科學習目標。評價標準既要體現對全體學生的基本要求,又要關注學生個體的差異,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4、評價要力求方法多樣、方式靈活,除紙筆考試或直接檢測外,還要通過觀察、訪談、綜合實踐、動手操作等多種形式,提高評價的真實性和有效性。

5、評價不能只關注結果,更重要的是要關注學生的發展過程,把終結性評價與形成性評價結合起來,把學生發展的過程作為教育評價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6、要確立多元評價主體(包括教師、學生、家長等方面),實行多元評價,做到公正、公平、真實。

7、不能以紙筆考試作為唯一的評價方式,不以捲麵分數作為評價標準。

三、評價要求

(一)關於學生考試的要求:

考試內容要依據學科課程標準,改變就教材考教材的傳統做法和只注重知識與技能的狀況;要力求科學、全面、合理地對學生的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綜合進行評價。

考試應以學科課程標準為根本依據,杜絕用未經教育主管部門同意的試卷對學生進行考試。

對學生平時的知識與技能的檢測,由年級備課組共同研究,任課老師結合班級學生實際自主命題實施。試卷應體現層次性,努力使各個層次學習水平的學生都能感到成功,在原有基礎上有所提高。

單一的考試成績不公開、公布,不排列順序;禁止以考試成績作為公升級或班級、座位安排的依據。成績只作為教師反饋教學、反思教學以改進教學之用。

考試命題應加強變式測試(即不斷改變題目形式,拓寬學生的思維方式),增加開放性試題,以有利於培養學生個性,減少機械記憶,注重內容的綜合性和實踐性。注重思維能力的培養

每次考試時,考試成績的評定方式要靈活,如對不及格的試卷可不記分,讓學生通過一些其他學習途徑(如開卷)再考一次,及格了記上成績。考試是評價的主要方式之一,考試應與其他評價方式相結合;要根據考試的目的、性質、內容和物件,選擇相應的考試方法;要充分利用考試促進每個學生的進步。

(二)關於評價的方法與措施

1、要控制平時書面考試次數,學校統一安排期中與期末考試,單元檢測隨堂進行,加強課堂教學資訊的反饋,提倡採用實踐能力考試方式和使用成長記錄袋。

2、「成長記錄袋評價法」重視學生發展的全過程,能記錄學生的成長歷程,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個性化地關注學生的成長過程,使學生在體驗成功、感受進步中得到激勵;學生是成長記錄的主要記錄者,成長記錄要始終體現誠信的原則,要有教師、同學、家長開放性的參與,使記錄的情況典型、客觀、真實。「學生成長記錄袋」應該在教師的指導下,由學生自己來建設,培養學生的自我反思能力和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任的意識。成長記錄應收集能夠反映學生學習過程和結果的資料,包括學生的自我評價、最佳作品(成績記錄及各種作品)、社會實踐和社會公益活動記錄、體育與文藝活動記錄,教師、同學的觀察和評價,來自家長的資訊,考試和測驗的資訊等。

教師要在教育教學的全過程中採用多樣的、開放式的評價方法(如行為觀察、情景測驗、學生成長記錄等)了解每個學生的優點、潛能、不足以及發展的需要。

3、對學生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評價必須以日常學科教學和學生的實際生活、活動為載體,通過日常學習生活的觀察、軼事記錄、訪談、資料收集、資訊溝通等方式,進行描述性評價,不宜採用量化評價。

4、評價與考試要採取靈活多樣、生動活潑的方式方法,如表現性評價、情境模擬、遊戲測評、作品展示、學科活動、二次評價、小組合作考試、研討會、小組集體創作匯報等方式方法。

5、實行學生自我評價與多主體(教師、家長、同學等)評價相結合的學生評價方式。在多主體評價中要注重實效性,要認識到這是一項對促進學生發展有著特殊作用的評價方式。在評價前教師應向各主體提供明確的評價要求(根據評價標準、內容、評價說明等),評價時強調描述和品評,淡化等級和相互比較。

新興學校

2023年9月

小學學生評價制度

小學學生評價制度 一 指導思想 貫徹實施新的課程標準,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對學生的評價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而且要發現和發展學生的多方面的潛能,了解學生發展中的需求,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從單純通過書面測驗,考試檢查學生對知識 技術掌握的情況,轉變為運用多種方法綜合評價學生的情感 態度 價值...

學生考試與評價制度

建立與課程改革相符合的評價與考試制度,是推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穩步前進的制度保障。為了促進我校學生素質的健康發展 全面提高,實現我校辦學的科學可持續發展,結合沈丘縣教育環境,制定 沈丘縣槐店鎮北關小學學生考試與評價制度 一 指導思想 評價與考試制度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精神為指導,以促進學生...

小學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

三 基本原則 綜合素質評價既應注意對學生 教師和學校的統一要求,也要關注個體差異以及對發展的不同需求,為學生成長 教師和學校有個性 有特色的發展提供一定的空間。因此,在實施小學生素質發展水平評價過程中,堅持以下原則 1.多元性原則。從道德品質 公民素養 學習能力 交流與合作 運動與健康 審美與表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