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考試制度與體系和學習型社會構建

2023-01-02 12:30:06 字數 773 閱讀 3814

作者:**:《職教論壇》2023年第01期靳希斌、戴家幹在《**教育學刊》人大影印資料2023年第11期中撰文指出,自學考試制度改變了以學校教育為中心的封閉式的教育制度,作為具有中國特色、適合中國國情的教育制度以其特有的靈活性、開放性、社會性和多樣性等特徵突出地顯現出了其對於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和實現學習型社會目標的現實意義,在新的歷史時期,自學考試制度只有進一步融入終身教育體系和學習型社會的時代強音中,才能跨上乙個新的台階,並以其特有的優勢對推動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和諧發展、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發揮重要作用。

作者指出,自學考試制度在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和學習型社會中的作用包括:第一,自學考試制度的開放性使之成為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和學習型社會的有效制度:第二,自學考試制度的靈活性為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和學習型社會提供了有效途徑:

第三,自學考試制度的自主性是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和學習型社會的動力:第四,自學考試制度的整合性為終身教育體系和學習型社會搭建了平台。

作者提出,在新形勢下,應發展自學考試制度推動終身教育體系的建立,應把自學考試制度定位為以個人自學、社會助學、國家考試三位一體為特徵的繼續教育形式,考試與學習過程同等重要。發展自學考試制度推動終身教育體系和學習型社會的對策主要有:第一,應進一步從制度改革上提高自學考試制度適應社會低收入群體的能力,應從社會公平的角度考慮教育公平,因此建議更加關注社會弱勢群體的教育問題:

第二,自學考試制度應面向廣大農村,向農村擴充套件,在農村通過自學考試制度對農民進行學歷教育和非學歷教育,提高農民的文化知識素質,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和實現農業現代化培養各種人才;第三,應進一步發展高學歷自學考試制度,即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制度,推進終身教育發展。

學習計畫與考試制度

為了不斷提高監理人員技術業務素質,增強發現和處理施工控制過程中的本領,結合總監辦監理工作任務的實際情況,特制訂本學習計畫考試與制度。一 學習內容與形式 1 湖北華泰工程建設監理 廟山監理部制定的 監理實施細則 工程施工監理 2 與監理工作有關的規範 規程和技術標準 3 業主和省質監站頒發的有關監理業...

業務學習與考試制度

人民醫院護理部 2012年修訂 隨著醫學的發展,護理專業的發展也日新月異,人民群眾對護理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護理專業的特殊性要求 終生不斷學習 充實自己,接受新的知識和資訊,對原有的知識進行更新和提高,從而滿足臨床需求。為提公升護理隊伍素質 提高 業務水平,創造學習的環境和氛圍,我院護理部特制定如下業...

醫務人員三基學習考試制度

1 三基學習 1 全院三基學習每月舉行一次,全年共12次,每次不少於2小時。2 授課人員必須認真備課授課,講稿留醫教科存檔。3 全院每個衛生技術人員都必須按期按時參加學習,做好學習筆記.4 全院三基學習每次為兩課時,以0.5分記入 類學分,每人全年必須滿6分。5 所有應受人員,不得無故缺席或遲到早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