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行為學

2023-01-19 18:09:02 字數 4861 閱讀 2578

《組織行為學》期末試題

一、判斷改錯(先判斷對錯,對錯誤的加以改正)

1、實現管理的目標,就要實行合乎人情味的管理,建立以人為中心的而不是以工作任務為中心的管理制度。

2、黑膽汁佔優勢的屬於膽汁質氣質。

3、保健因素同工作內容有關,激勵因素與工作環境有關。

4、群體行為是組織行為學研究的基礎和出發點。

5、領導者的權力主要來自於職權。

6、工作設計是指為了有效地達到組織目標,而採取與滿足工作者個人需要有關的工作內容、工作職能和工作關係的設計。

二、單項選擇題

1、面談法屬於組織行為學研究方法的()。

a、觀察法b、調查法c、實驗法d、測驗法

2、乙個人經常出現的、比較穩定的心理傾向性和非傾向性特徵的總和是()。

a、氣質b、個性c、能力d、性格

3、某公司年終進行獎勵時,發給受獎員工每人一台電風扇,結果許多員工很不滿意,認為公司花錢給他們買了個沒用又佔地方的東西。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

a、公司沒有做到獎罰分明b、獎勵不夠及時

c、公司沒有做到獎人所需,形式多變d、員工太挑剔

4、在緊急情況下或與公司利益關係重大的問題上,衝突的處理方式是()。

a、強制b、開誠合作c、妥協d、迴避

5、領導的連續流理論是()提出的。

a、勒溫b、坦南鮑母和施密特c、利克特d、豪斯和沙特爾

6、下面哪一項不是以任務和技術為中心的主要變革措施?()

a、工作再設計b、目標管理c、建立社會技術系統d、建立規章制度

三、多項選擇題(每題有2個或2個以上答案)

1、組織行為學的兩重性來自於:()。

a、管理的兩重性b、人的兩重性

c、組織的兩重性d、多學科性e、多層次性

2、按何種心理機制佔優勢來劃分,可把性格分為()。

a、理智型b、內傾型c、情緒型d、意志型e、中間型

3、根據赫茲伯格的雙因素理論,下列因素中屬於激勵因素的有()。

a、工作本身的特點b、責任感c、提公升和發展d、工作的物理條件e、上司的賞識

4、按群體溝通的組織系統分,溝通可分為()

a、正式溝通b、非正式溝通c、上行溝通d、下行溝通e、橫向交叉的溝通

5、概括起來,我國優秀的領導者的素質應當包括()

a、政治素質b、知識素質c、協調素質d、能力素質e、身心素質

6、工作的重新設計一般採用哪幾種現代通用的設計方法?概括起來,我國優秀的領導者的素質應當包括()

a、工作擴大化b、工作豐富化c、自治工作群體d、工作輪換e、團隊建設

四、案例選擇題

研究所裡來了個老費

鮑爾敦乙個人在自己的辦公室裡坐著。下班了,屋裡靜悄悄的,人全**了。老鮑把坐姿調整一下,使自己坐得更舒服點,眼睛得意地瞅著桌子上那套光子元件頭一輪測試結果的記錄。

他就是喜歡在人家全**了以後獨自留下來。他被任命為這新的課題組組長這件事至今對他還挺新鮮,仍能使他深深地體驗到一種快感。他的目光在盯住眼前的圖表,可是腦海裡閃現的,卻是他這研究所副所長,德高望重的老學者季瀾德多次對他說到的一段話:

"在咱們所,如今你滿可以指望能有大展巨集圖的機會,你有多大本事就使出來吧。想幹啥就能幹到啥,沒什麼能限制你才能的發揮的。"想到這,老鮑就又一次感到既高興又為難的複雜的興奮心情。

他自言自語地說:"好,這下子老子總算搞出些名堂來了,可不是開玩笑的。"他是五年前調到應用物理研究所來的。

有一回,他在對幾個報廢的克蘭遜元件作常規測試的過程中,忽然靈機觸動,想到了光子耦合器的主意。季副所長知道後,很重視也很熱心,很快撥出了人成立了乙個新課題組,專門負責這專案的研究,想進一步開發這種裝置;他榮任這個課題組長,就是理所當然,眾望所歸的事了。對老鮑來說,這接著發生的一連串的事,都有點像奇蹟那樣。

"看來,我老鮑是時來運轉了。"

他終於不再胡思亂想,靜下心來,想埋頭查閱手頭的實驗記錄,好好地思索一番了。就在這時,他聽見有誰進了屋來,而且站到他身後了。他帶著期望扭頭一看,滿心以為準是季副所長。

因為季老也常呆到很晚才走,有時會折進他的屋裡來跟他聊上幾句。每回遇上這種情況,總使老鮑覺得那天過得特別愉快。

可是這回卻不是老季,而是一位陌生人。他三十剛出頭吧,個子高高瘦瘦的,臉龐黑中透紅,似乎曾經風吹日曬像個農民,但卻戴了一副知識分子常戴的那種秀郎框架的眼鏡。他穿一件舊的部隊的草綠上衣,髒髒的顯得不太修邊幅。

最古怪而顯眼的是他挎著乙個土黃色布包,下邊帶有穗子的那種。後來老鮑愛人小楊曾說,這準是朝山拜佛的香客才挎的那種。總之,有點不倫不類。

這位陌生人微笑了一下,就自我介紹說,"我是費士廷。請問您是鮑爾敦同志嗎?"老鮑說正是,於是相互握了握手。

"季副所長說我可能在這間屋子裡找到您。我剛跟他談到您這個課題,我對您這裡搞的這項研究很感興趣。"老鮑於是向旁邊一張椅子擺了擺手,示意請坐。

這會老費看來不像是來訪者中任何一種典型型別的人:不像大學或兄弟研究所來的,也不像是儀器儀表公司來的,更不像上級部門來的。老鮑指指桌上那堆紙說:

"嘍,這是我們搞的試驗的初步結果。我們是發現了一種新玩意的苗頭,可還沒弄懂是怎麼回事。還沒搞完,不過我可以把正在試驗的那一節給你翻翻。

"老費於是接過那堆材料,專心致意地看那些圖表。過了一會,他抬起頭來,嘴上掛著有點古怪的笑意,微微露著牙齒,說:"這看起來有點像是詹寧斯函式曲面的一段嘛,是不是?

我一直在搞曲面自動相關函式之類的名堂,你想必準是懂得這些的喏。"老鮑有點發懵,他對老費說的那些東西其實根本一無所知;可是他卻未置可否地以含糊地一笑作答。但他隨即感到有點不安,就說:

"來,讓我給你看看咱們正在搞的那個寶貝吧。"說著就領頭向實驗室走去。

老費終於走了。鮑爾敦把桌上的圖表、材料往邊上一推,心裡感到一種莫名其妙的煩惱。然後,就像突然拿定了什麼主意似的,他趕忙把房門鎖上了,故意繞了一圈路,好打季副所長辦公室門前走過。

可是那辦公室已經鎖上了。老鮑有點悵然若失,心裡在算計著季老會不會是跟那個姓費的傢伙一塊走的。

第二天上午,老鮑就上副所長辦公室去找季老,想了解談老費昨天作為不速之客來談話的事,還想問問這老費究竟是何許人也。

寄副所長說:"來,先坐下。我正想找你談談費士廷的情況。

你覺得他這個人怎麼樣?"老鮑如實談了自己的印象說,他覺得老費好像很聰明,可能工作能力也挺強。季老聽他這麼說,看來也挺高興。

他說"我們正在調他來這裡,基本沒啥問題了。他在好幾個研究所幹過,底子相當好。對於咱們正在搞的課題,他好像有些新點子。

"老鮑聽了點點頭,但心裡卻在說,千萬可別把他安排到我這個組裡來呀。

季老接著說:"我們還沒定下來他最後放在哪個組比較好,不過他好像對你們組搞的題目很感興趣。我想可以讓他先跟你們一塊幹上一陣子。

要是他挺合適幹這活,再正式算你們組裡的人。怎麼樣?"老鮑心思重重地點了點頭,說:

"那好吧,他好象肚子裡事先就藏了些點子了。我們希望他能呆下去;有了他,我們挺高興。"

鮑爾敦朝實驗室回頭走時,心境複雜矛盾,可以說是酸甜苦辣,百味俱全。他對自己說:老費來,對我們組是有好處的;他是個能幹的人,準能幫我們組搞出些名堂來的。

可是,他馬上又想季老上回說到過的一段話;他說:"誰在這個課題攻關裡能搞出好成果,走到最前頭,所裡就提拔誰。"這話如今聽起來,好像就有點像威脅了。

請你在認真讀完該案例後,對下列問題做出單項選擇:

1、鮑爾敦對費士廷的到來心情難免緊張、激動,反覆琢磨人和事,心境複雜矛盾,情緒也不安穩,喜歡找季老談話,內心充滿了對季老的依賴。根據這些現象,請你用麥迪的個性理論分析來判斷鮑爾敦的個性特徵是哪一型別?()

a.外向-高憂慮b.外向-低憂慮c.內向-高憂慮d.內向-低憂慮

2、本案例很多地方都對鮑爾敦的內心活動進行了描述,那麼請問決定人的心理活動動力特徵的是什麼?()

a.個性b.氣質c.能力d.性格

3、結合案例所描述的鮑爾敦的內心活動現象來看,影響人一生成功的最主要的因素是什麼?()

a.個性b.態度c.情商d.智商

4、結合案例所描述的鮑爾敦的內心活動現象來看,影響人一生成功的最主要的因素是什麼?

a.個性b.態度c.情商d.智商

5、如果用鮑莫爾對領導人提出的十大條件來衡量,在正確對待費士廷到來這件事情上,鮑爾敦應加強自身哪方面的修養?()

a.合作精神b.精於授權c.敢於創新d.決策能力

五、簡答題(根據組織行為學理論簡明扼要地回答題中所提問題)

1、如何進**緒的調適與情感的培養?

2、美國的羅伯特·豪斯和迪爾教授認為怎樣提高人的積極性?

3、人際交往有哪些基本原則?

4、組織變革的基本動因是什麼?

六、案例分析

楊利平糯公尺美食廠

楊利平本是瑩縣楊家村的一位普通農民,不過人們早就知道他有一種祖傳絕招──烹製一種美味絕倫的糯公尺甜品──楊家八寶飯。他自稱是這絕技的第五代傳人,早在清朝道光年間,他祖宗所創這種美食就遠近聞名,而且代代在本村開有一家專賣此種八寶飯的小飯館。他的父親在解放初期還開著這祖傳小飯館,那時才十來歲的楊利平已時常在店前店後幫忙幹點活了。

後來合作化,跟著又公社化,他爸又病死,飯館不開了,他成了一名普通的公社社員,人家似乎已不知道他居然還保留了那種絕技。

上個世紀80年代,改革之風吹來,楊利平丟了鋤把,又辦起了"楊家店",而他做的八寶飯決不亞於他的祖上。由於生意興隆,他很快發了。開頭是到鄰村去開分店,後來竟把分店開到縣城乃至省城去了。

2023年,不知是他自己出的還是別人給他提出的主意,他就在本村辦起了楊利平糯公尺美食廠,開始生產"老饕"牌袋裝和罐裝系列糯公尺食品來了。由於其獨特風味與優秀質量,牌子很快打響,不說本縣,連省裡許多市縣都很暢銷,市場上產品供不應求。楊利平如今已在經管著這家450多名職工的美食廠和分布很廣的甜品小食店網。

奇怪的是,楊廠長似乎並未注意利用這大好形勢去擴大縱深。他似乎並未想到要去滿足還在擴大著的對他那獨特產品的需要。外省市買不到這種美食,連本省也不是處處都有**。

原因是楊利平固執地要保持產品的獨特風味與優秀質量。小食店服務達不到規定標準,職工的培訓未達應有水平,寧可不設新點,不滲入新區。楊利平沒有繼續擴大生產規模,而是強調質量是生命,決不允許採取任何措施危及產品質量。

他說顧客們期待著高質量,而且他們知道他們所得到的楊家美食準是高質量。

組織行為學》 A

組織行為學 模擬題1 一 解釋下列名詞與公式 1 工作生活質量 指人本管理哲學思想和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實施的管理措施 2 領導 指引和影響個體 群體或組織,在一定的條件下實現目標的行動過程 3 群體 指為實現某個特定目標,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作用 相互依賴的個體組合 4 情緒和情感 客觀事物是否符合人的...

組織行為學

名詞解釋 1.組織行為學的涵義 課件第一章 指對組織內的人的行為和態度所進行的系統研究 2.2.克拉克洪 斯托特拜克構架 克拉克洪 斯托特拜克構架是在分析文化差異時經常引用的方法之一,這一構架確定了6項基本的文化維度 與環境的關係 時間取向 人的本質 活動趨向 以責任為中心和空間概念 3.3.權力距...

組織行為學

第一次1 創造性行為是指作為主體的人綜合各方面資訊後形成一定 目標 和控制或調節客體過程中產生出前所未有的並具有社會價值的 新成果 的一種行為。2 職業生涯 是指乙個人一生所連續地擔負的工作職業 工作職務 職位及崗位的發展道路。3 有效的事業生涯的設計與開發應該遵循 個人 與 組織 相結合的原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