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職工隊伍師德建設的方法與途徑

2021-10-05 03:45:18 字數 2105 閱讀 4110

**新時期師德師風建設的途徑和方法

要培養造就21世紀高質量、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因此,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過程中,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不斷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適應於我國現代教育事業的發展和需要,已經成為我們必須認真**的新課題。下面談談自己的一些粗淺的看法。

一、在學習中強化師德認識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給學校帶來發展機遇的同時,也帶來負面影響。金錢拜物,實惠思想,不誠信,西方文化的價值取向等已經侵蝕學校肌體,侵蝕師生心靈。眼前在重物質條件攀比,輕人文精神動力方面較為普遍,直接影響了學校的發展。

目前,教師對物質條件的攀比有明顯的傾向,甚至教師把撈錢的手伸向了學生。雖然是極少數的現象,但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響。因此,必須加強學習,學習是加強師德建設的前提,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提高辨別是非的能力,才能不斷地加強自身修養,才能自覺抵制各種負面影響,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1、學習政策法規,規範教育行為。《教師法》《新義務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一系列教育法律法規,規範了學校的辦學行為,為學校加強師德建設提供了法建依據。只有認真學習這些法律法規,教師才能教好書、育好人。

2、學習現代思想,更新教育觀念。師德建設有很強的時代性和針對性,也會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增添的內涵。近階段,師德建設應該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等重要思想為指導,在學習教育的基礎上,引導教師牢固樹立「以生為本」「以學生發展為本」的育人觀,真正做到「高度尊重學生、一切為了學生、全面依靠學生」。

3、發揮榜樣作用,弘揚敬業精神。要利用教師暑期集訓的機會,用身邊的人和事引領教師、感染教師、薰陶教師。

二、在開展活動中提公升師德素養

教師的師德素養是在長期的工作中鍛鍊和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培養出來的。離開了日常的教學工作,就無從談師德。教師的師德是在個人的教育教學實踐中鍛鍊和提公升的,只有組織開展各種實踐活動,教師才能不斷加強個人修養,陶冶個人情操,提高師德水平。

學校可以結合實際,開展愛學生、愛崗位、愛學校的「三愛」活動,「讓學生滿意、讓家長滿意、讓社會滿意」的「三滿意」活動,對學生教育要有「熱心、誠心、耐心、細心」的「四心」活動,通過活動提高師德教育的效果。

三、在團隊中凸現師德水準

教育工作的特點之一是教師的個體勞動與教師群體效益相結合。教師個體勞動質量高,群體又能擰成一股繩,團隊精神好,學校質量就高。受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有的教師視教科研成果、課題研究等為個人財富,加以保密、封閉,採取不正當的競爭手段等,損害了教育的整體效益。

因此要增強教師的群體意識,發揚團隊精神,在新形勢下,抓凝聚力,抓弘揚正氣,提倡以學校大局為重,以千方百計教好學生為重,反對保守,反對封閉,反對不正當的競爭,是師德建設的重要環節。

我們提倡「團隊精神」絲毫沒有忽視充分發揮個人創造才能的意思,相反個人的創造才能是團隊精神的基礎、前提,乙個沒有核心的團隊還能稱為團隊嗎?在教育界,這個核心應該是被公認在其研究領域裡造詣最高的學術帶頭人,是在學術研究和科學實踐中自然形成的。這個核心或帶頭人,除了他個人的突出成就和貢獻外,還必須具備一種獨特的品質,就是識人用人,而且用其所長,避其所短,凝聚一班人,讓其充分發揮群體效益。

隨著科技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團隊就顯得越來越重要,「團隊精神」也就更顯突出了。特別是新課改形勢下的教學活動,用「團隊精神」煅煉自己,讓自己溶於大集體中,培養合作精神,健全人格。教學活動中實施的**性學習、自主式學習、合作式學習,教研活動中的集體備課、學科間的滲透等都需要團隊的配合,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與教師間的交流、教師與學生的交流、學生與學生的交流無處不在,無時不存。

重視各學科之間的相互照應,有機滲透,提倡工作中相互尊重,相互支援,主動協作,反對各自為政,各搞一套,要保持經常溝通,有利於工作上協調,感情上融洽。 所以說在廣大教師中提倡和培養「團隊精神」不僅是工作特點的需要,而且是時代發展的需要,是健全人格的需要。

四、在考核評價中落實師德建設

師德建設是乙個長期的漸進的過程,要靠制度和考核評價作保障。要建立規範的管理制度,如《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師德先進個人評比制度》等。要落實師德考評工作,依據《教師職業道德考評細則》進行認真考核,考核時要吸收學生、家長代表參加考評,實行師德考評「一票否決」,並逐步完善健全師德檔案。

總之,師德建設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和系統工程,它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重中之重,必須常抓不懈、持之以恆。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總結,才能促進師德水平不斷提高和教育和諧發展。

煤礦職工隊伍如何穩定

穩定煤礦職工隊伍該怎麼做 煤炭行業井下工作辛苦 危險,再有全國煤礦事故時有發生,從而使煤礦從業人員對企業缺乏認同感,隊伍極不穩定,生產積極性也受到抑制。我公司煤礦職工主要來自於當地的企業員工和其他地區的農村務工人員,由於各原因,企業員工流動性大,有時剛培訓後不久又走了一部分人,能夠堅持留下來工作數年...

職工隊伍素質調研

技術員 為更好地加強職工隊伍素質建設,全面提公升職工素質,培育和造就 四有 職工隊伍,推進企業快速 健康 和諧 可持續發展,提出如下建議 一 目的意義 加強職工隊伍素質建設,全面提公升職工素質,必須下功夫培育和造就 四有 職工隊伍,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二 總體目標 增強八種意識 提公升八種能...

職工隊伍穩定工作應急預案

三集五大 推進期間職工隊伍穩定工作預案 為切實落實公司 三集五大 推進期間關於職工隊伍穩定相關要求,確保 三集五大 推進期間公司職工隊伍穩定,現結合公司實際,制定本預案。一 工作原則 1.以人為本,關心職工。切實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在工作開展過程中,應盡量保護職工切身利益,最大程度地減少突發不穩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