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隊伍狀況與思想狀況調查分析報告

2021-03-04 06:56:39 字數 4926 閱讀 8416

******車間職工隊伍狀況與思想狀況調查分析報告

為全面了解和掌握當前******車間職工隊伍狀況與思想狀況,有針對性地做好******多方面工作,從2023年8月份開始,******工會組織了**職工隊伍狀況與思想狀況調查,重點了解當前**職工的隊伍狀況與思想狀況,共向全**9個工區不同崗位及工種的職工進行了無記名問卷調查。

本次問卷共計22題:是依照******工【2011】***號檔案《關於在全******幹部職工中開展「愛我**你我同心」大討論系列活動的通知》精神,結合車間的特點,著重從思想觀念上去了解職工想什麼,關心什麼,需要什麼,問題涉及職工對車間未來發展前景及個人前景的看法、經營改革過程中職工的適應性、態度、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狀況、**、車間建設及幹群關係等幾個方面。

一、調查資料**

資料主要**於三個方面:

(一) 問卷調查

本次調查的範圍是:9個**和1個**辦公室,職工總人數 254 人,共發放問卷調查表80份,收回80份。調查普及率達到 31.

49%,問卷**率31.49%。調查表**情況如(附件一:

**車間職工狀況調查問卷彙總)

(二)座談會

2023年8月,車間工會安排人員分別在**工區、**工區、**工區、**工區、**工區、**工區等工區,以座談的方式開展了10次「職工思想狀況座談會」,座談物件包括各工區工班長、安全員、工會小組長等部分職工。

(三)個別訪談

針對問卷中反映的突出問題及座談會中個別工區反映的問題,與相關崗位職工進行個別訪談,對問題進行認真、詳細了解,以便能夠有針對性地提出今後工作的改進意見。

二、車間工會問卷統計與分析

(一)基本構成

1、**車間擔負4地區的**工作,管**、**、**等沿線33個**維修、**工作。全**現有職工254人,車間級管理人員12人,佔總人數的4.72%,一線生產職工234人,佔92.

12%; 40歲及以下74人,佔總人數的29.13%,40歲以上180人,佔70.86%;高中及以下214人,佔84.

25%、中專和大專段30人,佔11.81%,本科及以上學歷10人,佔3.93%。

2、本次問卷男性為45人,佔問卷總數的56.25%,女性為35人,佔問卷總數的43.75%,表明車間男性職工與女性職工的問卷比例相差不大。

3、職工中年齡在25周歲以下的人數為2人,佔被調查者總數的2.5%;年齡在25—30歲之間的人數為2人,佔被調查者總數的2.5%;年齡在30—45歲之間的人數為45人,佔被調查者總數的56.

25%;45周歲以上人數為31人,比例為238.75%。表明車間職工從年齡結構上屬於中老年化態勢分布,以40歲以上職工居多。

4、在被調查者當中,「一線工人」人數為70人,佔總人數的87.5%, 其次為「工班長」和「車間級管理人員」,分別為8.75%和3.75%。

從崗位性質與年齡的關係比例上分析,「一線工人」中,40歲以上人員佔其本崗位人數的75%, 「工班長」中,40歲以上人員佔其本崗位人數的77.77%,「車間級管理人員」中,40歲以上人員佔其本崗位人數的83.33 %。

統計資料表明,「一線工人」、「 工班長」中老年化趨勢明顯,原因是中老年職工在技術含量比較高的水電行業有一定的技術優勢。同時在「車間級管理人員」中,相比較其它隊伍其年輕化趨勢不明顯。

因此**車間的基本情況是:車間人員結構、知識結構基本合理,是一支富有朝氣,具有很強競爭力的隊伍。今後將更加注重加強車間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關注車間職工的工作生活,力爭不斷提高車間凝聚力和競爭力。

(二)思想傾向

1、思想素質方面。車間的廣大職工均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覺悟,具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和敬業精神。他們思想素質好,能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熱愛水電**事業,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他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自己的事業,始終站在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來對待水電**工作;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他們關心車間的改革與發展,關心社會的文明與進步,對車間的未來與發展有著剪不斷的情愫。

2、職工業務能力方面。廣大職工工作勤奮,有奉獻精神。注重自身業務能力的培訓和提高,積極參加各類培訓,注重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工作經驗豐富,工作紮實有效開展。

工區正副工長全部實現競聘上崗。安全管理、水電**、宣傳、車間文化等方面都得到上級部門的好評。

3、職工品德方面。廣大職工認真自覺地遵守**、**、車間相關規定,使自己的行為符合職工道德規範,堅定為使用者服務的理念。

(三)主要訴求

1、職工十分關心段今後改革的問題,關心車間今後的改革與發展。

2、職工十分關注與切身利益有關的實際問題。如職工的福利待遇問題、住房問題、人事制度改革、獎金分配的問題等等。希望能進一步提高職工的福利待遇,盡快考慮加大職工經濟適用房修建力度,縮小收入及獎金分配係數,提高職工待遇。

3、一些突出的社會問題給職工心態帶來不良影響。如有的職工對當前的物價**快、房價高、看病貴、上學難等突出的社會問題憂心忡忡;有的對目前的社會分配不公、行業收入差距過大等表現出強烈的不平衡心理;有的對當前的社會治安形勢表示不滿;有的對個別領導幹部的腐敗行為深惡痛絕等。這些往往成為影響職工隊伍穩定的誘因。

三、車間情況統計與分析

1.職工對車間未來發展前景的看法:56.46%的職工認為車間未來發展前景「危機與機遇並存,經過努力會有較大發展」,說明車間職工總體的「危機意識」認識到位,面對**目前的嚴峻形勢,職工這種對車間的信心和信任比較難得,車間應當因勢利導,調動職工積極性,才能爭取更大發展。

但是綜合分析,34.76%的職工對車間前景的「悲觀意識」過於強烈,其中21.19%認為車間「出現滑坡,經過努力才能維持現狀」、13.

57%認為「前景堪憂,勢必被擠垮或兼併」。

2.職工對工作的感受:其中25.42%職工認為自己目前的工作「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知足」,50.

69%職工認為「競爭激烈,壓力越來越大,必須愛崗敬業」,可以看出職工認為**走向市場是深化改革的客觀要求,勢在必行,大家必須愛崗敬業。對「能成為**的職工,我非常自豪」總體反映,非常同意的員工為10.62%,同意的為48.

24%;對能否及時了解**、車間的動態、新政策等重大事項和大政方針同意以上的為50.97% ,表明車間在資訊的溝通方面做得比較好。

3.生產經營改革過程中職工適應性及態度:對於**改革,超過88.32%的員工在「思想意識和工作技能」上均有不同程度的轉變並能適應改革需要。

87.12%職工認為自己對目前所從事的工作能夠適應,其適應工作壓力的態度非常積極。對於車間存在的主要問題, 49.

81%認為主要是「裝置老化」,其次35.89%認為「資金困難」、35.67%認為「**任務負擔過重」、34.

33%認為是「前景不明」。

從統計資料中不難看出,對改革的適應性出現年齡梯度下的遞減,這是正常現象,但是總體還有7.18%的員工思想觀念沒有明顯轉變,在思想上還或多或少地存在著「皇帝女兒不愁嫁」的舊觀念,或者是表現出對改革的不適應,這也是今後車間思想政治工作中不可忽略的人群。

4.職工的思想狀況:67.29%員工認為「收入偏低」是影響其工作積極性的因素,超過42.

46%員工認為「薪酬」是自己認為最重要的因素同時也是確認的,其次26.91%員工認為「提高能力的培訓機會」也非常重要。對於自己的未來發展,89.

9%的員工表現出積極進取、高度忠誠的態度,其中45.63%選擇「進修學習」, 44.27%選擇「與車間同甘共苦」。

工作積極性影響因素分析上,調查物件選擇雖然相對分散,但主體和「收入」有關,其對「收入滿意度」的評價也不高,說明職工對目前的分配原則充滿改革期望,也從側面反映出目前的分配激勵機制不盡完善,從而對職工的工作積極性產生負面作用。

5.車間制度建設及幹群關係:63.64%職工對「車間對職工提供的意見或建議是否重視」持肯定態度,大於認同者。

56.7%員工對 「部門獎懲制度明確合理」 持肯定態度,也大於認同者。50.

97%員工認為「能夠及時了解車間的政策和方針」,但也有46.74%員工不這樣認為。此外,46.

06%員工認為車間有鮮明的企業文化,基本與不認同此看法者持平。63.12%員工認為車間「幹群關係一般」,各工區內部,除「管理人員」外,認為幹群關係「好」和「差」的比例基本持平。

雖然普遍認為車間幹群關係「一般」應該算是沒有功,也沒有過,但是如果車間能夠加強制度建設,獎勵、激勵、懲罰措施能完善並落實到位,讓職工收入增加了,工作積極性提高了,**狀況有改善了,幹群關係會出現好轉。這是乙個相輔相成的關係,並不應當割裂開來,如果我們能夠真地做到了解職工需要什麼,並盡力去助其實現,相信我們的很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6.企業文化建設:10.62%的員工對車間文化非常認同,48.

24%的員工對車間文化表示認同,通過分析,可以看出**車間已經初步形成車間文化,並已經取得成效,得到車間職工的認同。但也有27.95%的員工不確定,11.

43%的員工不同意,所以車間文化的建設還需深入。

四、結論

調查表明,絕大多數職工對改革是有承受力的,並且為此進行了努力,對車間充滿熱情和信心,但又不認同目前的一些制度,從綜合分析中我們應該能夠清醒地看到,目前車間正經歷著一場重要的社會變革--經濟關係重組,利益結構調整,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各種矛盾積累日益突出,部分職工的失落感、危機感也油然而生。同時,體制轉軌、社會轉型、利益主體的分化,引發了價值觀念的多元化,因而職工思想比任何時候都活躍,對個人前途極為關注,免不了有這樣那樣的想法。

在這樣的情況下,車間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車間要進一步搞好對轉變觀念的教育,樹立起適應市場經濟下新體制和新機制的新觀念,進一步增強職工對改革的心理承受力,對改革保持一種相對平穩的心態。(二)車間要向職工講清形勢,講明任務,講透困難,要把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向職工分析透,讓廣大職工對當前車間的發展和**工作有乙個全面、清晰的了解,宣傳好明年甚至今後的工作思路,戰略思路,保護好職工的積極性,解決好職工當中的模糊認識;(三)要教育職工樹立起市場觀念和服務觀念,不斷提高業務能力、業務水平和服務水平;(四)要充分利用車間文化建設等有效載體,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車間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強職工的集體主義精神和團隊精神,使他們愛業、敬崗,在本職崗位上盡職盡責;(五)要充分調動和保護好職工的生產經營積極性,把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解除職工的後顧之憂,積極投入到生產經營中來;(六)要從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愛護人的角度出發,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從精神上、生活上多關心他們,減輕心理上和生活上的壓力,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的職工和車間同生存、共發展。

定期分析黨員隊伍思想狀況制度

大方縣商務與投資促進 招商 局 定期分析黨員幹部的思想狀況,是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條件。黨支部可以通過座談會 個別談心 問卷調查等方式,對黨員幹部思想狀況進行分析,掌握黨員幹部的思想狀況。在思想狀況分析中,要通過調查了解掌握原始材料,並加以科學的定性 定量分析。由表及裡 去偽存真,弄清問題...

本組織員工隊伍狀況調查

三 建議及對策 造成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政策原因,又有機制和管理原因,既有外部市場競爭,又有內部環境的變化。因此,針對出現的問題,要及時分析原因,制定對策,為下步改革做好準備。1 結合公司近年來的減員政策和力度,考慮到目前銷售中心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政策,配合相應的待遇,使想下去的人願意下去,...

職工思想狀況分析報告

十二月份以來,工作全面展開,在時間緊 任務重 要求高的重擔面前,全 幹部職工按照 關於 的總體安排,發揚苦幹 實幹 拼命幹的務實精神,以超常規的工作態勢 超常規的工作方法 超常規的思維定式,迅速形成合力,上下攻堅克難,在思想上不等不靠,進度上趕早超前 質量上不折不扣,安全上死盯硬守,全力以赴投入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