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公路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促進職工隊伍建設

2022-09-20 20:51:06 字數 996 閱讀 5028

作者:何勁松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3期摘要:新時期下,公路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應與時俱進,體現實效性與針對性。

基於分析當前公路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本文著重論述了加強公路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促進職工的隊伍建設的對策,以期與同行從業人員交流。

關鍵詞:公路職工思政工作隊伍建設問題對策

1 概述

長期以來,我國公路職工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對公路進行著維護,對確保道路的暢通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然而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在生產要素中,知識要素已佔據很重的分量,這就給公路職工隊伍的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於公路行業的諸多客觀原因,比如:行業的相對封閉性、艱苦惡劣的工作環境以及點多線長的分散作業等,公路職工隊伍整體科學文化素質不高,加之,現代資訊社會的快速發展,公路職工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其思想動態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公路系統的穩定與發展,因此,新時期下,**如何加強公路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促進職工的隊伍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2 當前我國公路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分析2.1 公路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內容同新時期社會發展不適應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一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公路企業應實現工作效益的最大化,其思政工作也應緊緊圍繞公路工程效率的提高和職工素質的提公升。

但是,當前,公路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內容相對抽象,太過於注重職工政治理想信念教育,強調職工的個人奉獻精神,雖然這些內容應該有,可是這些不能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部內容。新時期下,公路企業追求效率,目標是帶動公路企業健康、快速的發展,為職工創造更大的福利,倘若思政工作不能把握這些,就不會獲得職工的支援,思政工作也會空空而談。二是,公路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內容同職工的思想實際有差距。

鑑於公路企業各職工的年齡、職位及文化程度等不同,導致各個成員的思想與需求也存在差別,因此,公路思政工作要體現出差異性,但是,縱觀當前思想政治工作,其內容千篇一律,沒有結合實際情況,對職工在生活、工作上的問題都是根據乙個標準要求,不僅沒有說服力,而且也與職工的思想實際相脫離,這樣只會導致職工的逆反心理的加劇,所以,公路職工思政工作內容缺乏針對性和實效性。

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促進企業和諧發展

摘要 在現今的企業發展過程當中,很好的加強其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並且以此為基礎,為企業的發展做出積極的推動貢獻,是非常有必要的。文章將針對這一方面的內容展開論述,詳細的分析了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並且對具體的對策進行深層次的剖析,力求為當前階段企業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關鍵詞 思想政治企業發展和諧發...

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促進和諧農村建設

記金塔縣中東鎮上三分村 中東鎮上三分村位於縣城西8公里處,金梧公路穿村而過,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優越。走進上三分村,整潔時尚的小康住宅 平坦寬闊的柏油馬路 鱗次櫛比的日光溫室 鬱鬱蔥蔥的綠化林帶 縱貫交錯的水利設施 穿梭往來的私人轎車 淳樸和諧的村風民風一一呈現在世人面前。近年來,上三分村在和諧農村建...

思想政治工作

以企業文化建設為切入點,在營造企業文化氛圍 樹立企業形象 錘煉企業精神之中貫穿思想政治工作,是一條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徑。一 辯證分析企業文化與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關係問題 企業文化與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是兩個不同的範疇。企業文化,是一定的社會文化在企業的具體化和個性化,是企業管理從著重生產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