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公路職工隊伍建設

2022-11-04 20:21:04 字數 2841 閱讀 9470

綜述李麗山東省泰安市公路局工程二處,山東泰安271000

摘要:本文就新形勢下如何鍛鍊一支高素質的公路職工隊伍,從分析了公路職工隊伍建設的現狀入手,提出從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嚴格考核激勵機制、充實幹部隊伍建設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公路職工隊伍建設,以適應現代公路的發展要求。關鍵詞:

新形勢;公路;職工隊伍中圖分類號:d412.6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1671-5810(2015)20-0292-01

1引言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呈現日趨複雜和多元的特徵,對職工隊伍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對於公路職工隊伍,如果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艱苦奮鬥的務實作風,以及善於處置各種複雜局面和經濟發展諸多熱點難點問題的能力和本領,就無法擔負歷史的重任,完成黨和人民交付的重托。而在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要進一步推進公路職工隊伍建設,促使職工隊伍更好地適應現代公路發展要求,就要用科學發展的態度,堅持以人為本,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促進公路職工隊伍建設。

2目前隊伍建設存在的不足之處

(1)在政治素質方面,有些職工理論根底比較淺,事業心責任感不強,對***理論、「****」重要思想等科學理論缺乏系統的學習和掌握;工作中不思進取,作風浮躁,生活貪圖安逸,對本職工作缺乏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

(2)在能力素質方面,有些職工對公路事業發展**現的新的問題遇到的新挑戰缺乏必要的知識積累和能力,與新形勢下公路發展要求不相適應。有些職工忙於事務疏於學習,知識面偏窄、能力素質偏低。一些職工思想上因循守舊,碰到新問題,總是照搬老經驗,缺乏創新意識。

有的職工整天忙於各種事務,不注意對工作做前瞻性思考,工作總處於被動應付狀態,適應不了當前公路工作的新變化,處理各類突發事件的反應能力不強。

(3)在業務素質方面。業務能力上存在一定的差異性,少數專業技術人員和技術工人對所從事的技術類工作研究得不精不透,缺乏一定的刻苦鑽研精神,掌握的專業技術知識不夠豐富;一些從事管理工作的幹部對所從事工作的理論知識,特別是應知應會的知識不熟悉,對一些工作的新要求、新規定不明確,工作中既不能繼承傳統,又缺乏創新。

3加強職工隊伍建設

必須下大力解決職工隊伍建設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消除影響和制約公路建設發展的不利因素,我認為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3.1加大職工教育培訓力度,努力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應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一是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必須根據公路行業自身特點來抓好職工教育培訓,建立起職工教育培訓的長效機制等。培訓內容要豐富、全面,要涵蓋思想政治、安全教育、業務技能、職業道德等各個方面。

二是堅持全員培訓原則。木桶理論告訴我們,木桶中水的多少不是取決於該木桶桶板的平均高度,而是取決於木桶中最短的—塊桶板的高度。所以乙個單位職工隊伍建設水平的高低是由最薄弱、最差的環節所決定的。

實施全員培訓是職工教育培訓的根本,是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水平的必要手段。

三是堅持行業發展和職工利益同時得到提公升原則。乙個單位是由個體的人組成的團隊,單位的發展也是由個體的職工綜合素質的提高來促進的。

3.2充分搭建平台,大力選拔重用高素質人才。

一是在人才的選拔上要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做到任人唯賢、唯才是舉、用人所長,讓各類優秀的人才適得其所,

292 2023年20期

人盡其才,從而為深化改革、鞏固和擴大改革成果構築人才高地。二是改革分配機制,發揮政策效力,將「政策留人、待遇留人、事業留人、感情留人」落到實處。對高階專業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實行特殊的分配政策,比如設立人才津貼、科技人員專案成果獎等,對有突出貢獻的人才予以重獎。

三是大力選拔任用優秀年輕幹部,把青年人才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後備幹部的重要**進行針對性的培養,堅持把既有專業知識又有管理能力的人才培養成領導幹部,使青年人才脫穎而出。四是樹立「大人才」的觀念。重學歷更重能力,重文憑更重水平,既搞好高層次人才開發,又搞好基層實用型人才的開發和管理工作。

3.3採取有效措施,增強考核激勵的實效性。古人曾說:

「矢不激不遠,人不勵不奮」。如何調動每個職工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個人潛能,使集體始終保持高昂的士氣、強大的活力,又要使置身集體之中的職工產生滿意感受,我認為應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3.1.1設定合理的目標。

首要關鍵是設定戰略性的整體總目標,總目標的確定是目標管理的起點。此後,由總目標再分解成各部門各單位和每個人的具體目標,目標管理的核心就在於將各項目標予以整合,以目標來統合各部門各單位和個人的不同工作活動及其貢獻,從而實現集體的總目標。

3.1.2制定周詳嚴密的計畫。針對各級目標,制定健全的,計畫,包括實施目標的方針、政策以及方法、程式的選擇、每個目標完成的期限,使各項工作有所依據,循序漸進。

3.1.3培養參與管理的意識。

採取各種有效措施,使每一,個員工認識到自己是完成既定目標的參與者,從而激發職工實現目標的主動性,個人對目標看得越重要,實現的概率越大。大家在努力實現自己制定的個人目標的同時,實現了部門單位目標,進而實現集體的整體目標。

3.1.4有效的考核辦法。圍繞確定的目標,通過各種有效

措施調動職工參與實現目標的積極性。⑴物質激勵。職工的物質因素包括工資、津貼、獎金等。

可以對職工每年度進行綜合考核,考核獎勵根據考核結果拉開差距。再者根據制定的目標設立目標獎勵,根據職工的工作量大小、工作質量、工作進度等情況進行考核發放。⑵目標與崗位激勵。

一方面將考核等級較高的人員安排到重要的工作崗位上去,充分發揮他們的骨幹作用;

4結語要加強公路職工隊伍建設,關心職工生活,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條件,把解決職工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寓服務於教育,真正使廣大幹部職工感受到單位的關心和大家庭的溫暖,這樣才能做好公路職工隊伍的穩定工作。

參考文獻

[1]冀紅.怎麼做好公路企業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j].經營管理者, 2011, (21):343.

[2]楊春銘.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和改進高速公路職工思想政治工作[j].工會博覽:理論研究, 2011, (9):83.

[3]於雅琴.**新形勢下公路養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j].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 2013, (3):71-72.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職工思想教育

摘要 當前,基層公司管理體制及執行機制的改革步伐不斷加快,致使青年職工的思維 交往 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也隨之發生著變化。本文在對職工基本狀況以及思想現狀做系統分析的基礎上,緊緊圍繞服從和服務於企業的中心工作,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等角度出發,對企業職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策略提出了...

關於加強基層公路養護職工隊伍建設的建見

摘要 基層公路養護職工隊伍是黨在交通事業各項政策的宣傳者 貫徹者和執行者,如何加強公路養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建設一支守信念 講奉獻 有本領 重品行的基層人才隊伍,提高管養人員的綜合素質已顯得非常重要。本文就如何加強基層公路養護職工隊伍建設,提高養護質量和養護水平,談談個人建見。關鍵詞 公路養護 隊伍...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