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隊伍穩定工作應急預案

2021-07-15 22:10:35 字數 2250 閱讀 5149

「三集五大」推進期間職工隊伍穩定工作預案

為切實落實公司「三集五大」推進期間關於職工隊伍穩定相關要求,確保「三集五大」推進期間公司職工隊伍穩定,現結合公司實際,制定本預案。

一、 工作原則

1.以人為本,關心職工。切實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在工作開展過程中,應盡量保護職工切身利益,最大程度地減少突發不穩定事件及其造成的影響和危害。

2.居安思危,預防為主。高度重視職工隊伍穩定建設工作,常抓不懈,防患於未然。增強憂患意識,堅持預防與應急相結合,常態與非常態相結合,做好應對突發不穩定事件的各項準備工作。

3.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在公司黨委的正確指導下,公司成立職工隊伍穩定工作領導小組。

建立健全分級管理制度,各負其責,落實專人、專門機構,負責並監督公司職工隊伍穩定工作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

4.依法規範管理,建立落實公司職工隊伍穩定風險排查與預警制度。各部門、各單位應堅持對職工思想狀態每週至少開展一次摸排,對於崗位被調整、切身利益可能受損職工,指定專人跟蹤負責。

一旦發現不穩定情況,要在第一時間報告給主要領導並及時採取措施,把事態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並調查事件原因,形成報告,供領導決策參考。各部室、基層單位分工負責小範圍個別職工不穩定情況的一般事件的化解和處理;重大事件由公司主要領導親自負責,防止事態進一步擴大,並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5.快速反應,協同應對。加強應急處置隊伍建設,實行崗位責任制與責任追究制。

要健全公司內部穩定防範機制,加強對職工不穩定情緒的關注,實行各單位領導對職工穩定工作分工責任制。建立職工隊伍管理工作的責任追究制度,對由於責任制不落實,工作失職造成嚴重後果的,要嚴格考核。建立完善的預案啟動機制,形成統一指揮、反應靈敏、協調有序、運轉高效的應急管理機制。

6.嚴明職業紀律,加強職業道德教育。要按照公司勞動紀律相關規定,加大對職工的勞動紀律教育、職業道德教育和思想教育力度。

7.完善制度措施,強化內部管理。要努力提高管理水平,著眼於職工綜合素質的提高和職工專業化發展,為職工個人發展搭建多種平台,滿足職工個人發展需要,努力實現公司管理的制度化、規範化、人本化。

二、 組織體系

1.領導機構:

成立公司職工隊伍不穩定事件應急領導小組,由黨委書記擔任組長,總經理擔任副組長,其他領導班子成員擔任成員,作為公司職工隊伍不穩定事件應急管理工作的領導機構,領導公司職工隊伍不穩定事件應急管理工作。

2. 辦事機構:

根據突發不穩定事件的不同型別,結合現行應急工作體制,公司應急領導小組下設應急辦公室(設在公司辦公室),負責應急日常工作。

3.工作機構:

公司各部門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公司相關規定,負責本部門、單位職工突發不穩定事件的應急上報、對應處理工作。並具體辦理突發不穩定事件應急預案各項工作的實施。

三、執行機制

1.風險分析與**

在「三集五大」各項政策出台前,各政策制定部門應對政策方案進行職工穩定風險評估,盡可能使方案符合職工穩定需要;確實無法避免的,應開展風險**,針對可能發生的職工隊伍不穩定事件,建全預警機制,開展風險排查,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2.預警資訊上報

預警資訊要及時上報公司辦公室。突發不穩定事件,在規定時間內如實報告;特別重大或者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資訊,要立即報告;應急處置過程中,要及時續報有關情況。上報資訊包括突發不穩定事件的類別、起始時間、參與人數、可能影響範圍、事件起因、已採取的措施等。

3.先期處置

突發不穩定事件發生後,各部門在報告突發不穩定事件資訊的同時,要根據職責和規定的許可權,啟動相關預案,及時有效地進行處置,控制事態。並保持與領導小組的聯絡協調。

4.應急響應

當事態難以控制或者有擴大、發展趨勢時,各部門、單位應當迅速報告公司。公司應成立現場應急指揮小組,負責現場的應急處置工作,並將情況匯報省公司。

5.應急結束

突發不穩定事件應急處置工作結束,或者相關不穩定因素消除後,現場應急指揮小組予以撤銷。

應急狀態解除後,公司應當按照預案的要求,及時回到應急準備狀態。

6.善後處置

要積極穩妥、深入細緻地做好善後處置工作。對突發不穩定事件中的責任人員要嚴格按照公司相關規定進行調查處理。

7.調查與評估

對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不穩定事件的起因、性質、影響、責任、經驗教訓等問題進行調查評估,並及時在相關範圍內進行通報。

四、責任與獎懲

1.職工隊伍穩定事件應急處置工作實行責任追究制。

2.對突發穩定事件應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集體和個人,應當給予表彰和獎勵。

3.對遲報、謊報、瞞報和漏報突發不穩定事件重要情況或者應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職、瀆職行為的,依法對有關責任人給予處分。

五、附則

本預案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煤礦職工隊伍如何穩定

穩定煤礦職工隊伍該怎麼做 煤炭行業井下工作辛苦 危險,再有全國煤礦事故時有發生,從而使煤礦從業人員對企業缺乏認同感,隊伍極不穩定,生產積極性也受到抑制。我公司煤礦職工主要來自於當地的企業員工和其他地區的農村務工人員,由於各原因,企業員工流動性大,有時剛培訓後不久又走了一部分人,能夠堅持留下來工作數年...

職工隊伍素質調研

技術員 為更好地加強職工隊伍素質建設,全面提公升職工素質,培育和造就 四有 職工隊伍,推進企業快速 健康 和諧 可持續發展,提出如下建議 一 目的意義 加強職工隊伍素質建設,全面提公升職工素質,必須下功夫培育和造就 四有 職工隊伍,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二 總體目標 增強八種意識 提公升八種能...

職業化職工隊伍建設

4 依靠文化牽引,培養員工職業化行事方式。1 員工的職業化培育,要靠理念 文化引導。職業化 是一種理念,只有這種理念被員工理解 接受,職業化的推進才有動力 職業化 也是一種潛在的文化氛圍,也必須要借助於文化的力量來引導 推動。員工的職業化培育,只有上公升到文化的高度,發揮其影響 導向作用,滲透到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