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隊伍素質調研

2022-08-12 06:24:03 字數 2435 閱讀 5709

技術員-***

為更好地加強職工隊伍素質建設,全面提公升職工素質,培育和造就「四有」職工隊伍,推進企業快速、健康、和諧、可持續發展,提出如下建議:

一、目的意義

加強職工隊伍素質建設,全面提公升職工素質,必須下功夫培育和造就「四有」職工隊伍,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

二、總體目標

增強八種意識、提公升八種能力、造就「四有」職工隊伍,即增強職工的法制意識、安全意識、團隊意識、執行意識、責任意識、榮辱意識、危機意識、發展意識,提公升職工學習能力、工作履職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自我超越能力、克難攻艱能力、技術創新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善於合作能力,培養和造就「四有」職工隊伍,使全體職工隊伍思想道德水平普遍提高,整體素質普遍增強,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和創造力明顯增強,更好地適應形勢發展需要,推進企業快速、健康、和諧、可持續發展。

三、具體措施

**車間共計**人,分6個班組,通過對班組走訪調研,確定如下措施:

1、強化職工思想道德建設。堅持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大力倡導「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堅持不懈地開展學趕先進勞模教育,激發職工愛崗敬業、爭創一流、銳意進取、勇於趕超的精神。

2、強化職工法律法規教育。堅持把法制宣傳教育的內容列入培訓內容中去,普及有關法律法規知識。進一步加強法制教育,積極開展「學法規、剎歪風、除陋習、樹正氣」等主題法制教育活動,教育引導廣大職工知法、懂法,學會運用法律手段維護企業和職工自己的合法權益。

3、強化職工基礎文化教育。提取使用職教經費,職工教育經費按上級檔案規定提取,用於職工培訓工作。制定職工技能人才培訓、考評遞進目標規劃,按照中級工、高階工、技師、高階技師序列,使他們普遍每兩年上乙個台階,優秀的一年上乙個台階,進一步提高職工文化素質。

4、強化技能人才培養。通過職工技術技能素質建設,引導職工學習業務、鑽研技術,熟練掌握所從事工作崗位的操作技能和專業知識,具備適應崗位變化要求、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領,通過職工技術技能素質建設,增強職工的科技開發能力,加強管理、改善質量、降低成本、增進效益。實施職工技術技能素質建設,提高職工的創新應變能力和攻堅能力。

其中,職工隊伍的素質好壞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現根據實際工作中所掌握的情況,作一番**:

一、提高職工隊伍素質存在的問題。

1、有些幹部素質不高對職工的影響。

實踐使我們深深認識到,要提高職工隊伍的素質,幹部本身的素質是個很關鍵的因素。如果有乙個素質過得硬的車間領導班子;有乙個好的「車頭」,就能帶出一支好的職工隊伍。

2、職工主人翁責任感滑坡。

職工在商品經濟大潮的衝擊下向錢看的意識多了,主人翁責任感少了。這種人從心目中已經抽調了「奉獻」二字,把自己當作出賣勞動力的雇傭工人,完全缺乏主人翁的責任感,不能擺正國家、企業和個人三者之間的關係。在實際工作中,不是比貢獻,而是比那個崗位的獎金多。

因此,分配工作往往討價還價,接受任務是否爽快,就看其完工後給報酬的多少。實惠擺在第一位,安全意識退居第二位。這麼一來,都在圍繞各自的「錢眼」圈子轉,導致聯勞協作的精神差,職業道德下降,職工隊伍的素質顯然就差了。

3、管理體制上的弊端。

導致職工的素質差,還有乙個因素就是現行管理體制上的弊端。在現行體制下,對其本人不會有多大危害。車間內部改革還沒有改到真正「競爭上崗,優勝劣汰,崗位不同,薪酬不同」。

在這種管理體制下,就出現了平均主義的大鍋飯,不少職工沒有危機感,不思進取,對於自身業務素質提高自然就不放在心上,造成技術水平低下,這樣下去勢必對安全生產造成影響。

二、解決職工隊伍素質偏低的幾點想法。

職工隊伍的素質,包括兩個方面,即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要提高職工隊伍的思想業務素質,我們可以採取如下對策:

1、首先抓好思想素質提高。

職工隊伍的思想素質,確實是乙個要引起我們高度重視的問題。前面我們已經談到了,不少職工的主人翁責任感較差,其根本因素,也就是乙個思想素質的問題。要解決好這個矛盾,必須要加強對職工的理想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使職工敬業愛崗。

我們在這方面進行了一些教育,產生了一定的效果。一是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增強職工敬業愛崗、幹好本職工作上責任感。二是在形勢教育中,認清深化改革的趨勢,優勝劣汰,適者生存,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素質和技術業務素質的緊迫性,樹立危機感。

2、幹部自身要過得硬。

作為車間管理人員,要提高職工隊伍的素質,首先要從自身的思想作風嚴格要求自己,要求職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就要做到;要求別人遵守的,自己首先遵守。技術素質過硬,帶頭專研技術,在群眾中樹立起良好的形象,讓職工學有榜樣。

3、激發了員工的主人翁精神。通過個人願景、班組願景、車間願景所構成的願景體系的建立和完善,形成目標有機融合。

4、提高了員工隊伍綜合素質。促進員工學習力的提高和知識技能的快速更新,班組自主管理能力、開拓創新能力明顯提公升,樹立各工種技術標兵,提倡一專多能。

總之,加強職工隊伍素質建設,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只有一支過硬的高素質職工隊伍才能建設好車間,才能完成好各項生產任務。所以要求我們從管理者做起,從根源做起,從小處做起,爭取用最短的時間磨礪出一支技術過硬、政治立場堅定的隊伍。

***車間

20**年**月**日

提高職工隊伍素質,抓好「三基」工作

摘要 經過多年基層工作經驗總結,筆者認為要帶好一支隊伍,提高員工的整體素質,使隊伍管理整體上水平的關鍵是抓好基層 三基 工作,即 加強以黨支部建設為核心的基層建設,加強以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基礎工作,加強以崗位練兵為主要內容的基本功訓練。關鍵詞 職工隊伍三基 在現在的行業標準中,既有國家標準又有企業標...

加強職工隊伍建設調研報告

三是精力難以集中。進了人武系統,大部分職工都有 船到橋頭車到站 進步無望 的思想,學習和工作壓力不大 動力不足,在職不盡職,工作不盡心,常常為個人和家庭的瑣事分心走神,不能把心思和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工作主動性不強,積極性難調動。15名職工中,祖籍全部在本縣境內,全都在縣城裡安家居住,擁有私家車的...

主題教育活動打造高素質職工隊伍

本報鄭州4月13電 記者肖培清 以鄭西高鐵投入運營為標誌,我局闊步跨入高鐵時代。為打造一支高素質 高技能的人才隊伍,管好用好新裝置,我們決定廣泛深入開展 崗位成才 實現價值 主題教育活動。4月11日,鄭州鐵路局黨委書記楊建祥的講話,拉開了這個局黨政工團聯合開展的為期一年的 崗位成才 實現價值 主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