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職工隊伍動搖保證職工合法權益問題的調研報告

2023-02-12 10:18:04 字數 2017 閱讀 9547

為了仔細學習貫徹**指導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任務的一系列重要講話肉體,推進職工合法權益保證任務,維護職工隊伍動搖。往年以來,市總工會就維護職工隊伍動搖,保證職工合法權益問題展開調研,現綜合相關課題調研資料,將調研狀況報告如下:

黨的十六大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仔細貫徹落實市委、市**的決策部署,紮實推進革新開展動搖各項任務,全市經濟社會繼續堅持了良好的開展態勢,包括廣闊職工在內的人民群眾生活失掉進一步改善。在推進革新開展動搖的程序中,各級黨委和**堅持以人為本,緊緊依託工人階級,注重關心職工群眾的消費生活。在處置下崗失業人員再失業,實施職工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五大保險,提高職工社會保證水平,清算整治拖欠、剋扣職工工資,完善社會救助體系,改善職工休息平安衛生環境等方面,做了少量行之有效的任務,取得了清楚的效果,有不少任務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有力地維護了廣闊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失掉了職工群眾的支援和一定。

全市廣闊職工支援革新、參與革新,在革新開展動搖中充沛發揚了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廣闊職工在革新開展中普遍失掉了實惠,全市職工隊伍總體動搖。但也要看到,以後在職工隊伍動搖,職工權益保證方面還存在著不少問題,有的還比擬突出。假設這些問題得不到妥善處置,有能夠影響社會政治動搖,影響革新開展的順利停止,影響社會主義諧和社會樹立。

一、以後影響職工隊伍動搖的突出問題

從調研的狀況看,我市職工隊伍不動搖要素主要反映在企業。我市國有團體企業改制比擬早,改制企業的遺留問題已逐漸失掉處置,職工權益保證狀況相對比擬好,職工隊伍也比擬動搖。但非公企業特別是規模以下企業,在普通職工權益保證方面還存在著不少問題,尤其是進城務工人員的權益保證問題比擬突出。

同時,在改制企業退休人員和區域性困難企業困難職工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詳細來看,以後影響企業職工隊伍動搖和權益保證的突出問題,集中反映在職工經濟權益和休息權益問題上,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區域性企業休息用工不規範,休息爭議處置渠道不夠疏通。一些企業不與職工簽署休息合同,尤其是一些非公企業休息合同簽署率更低。區域性改制企業職工休息合同出現短期化傾向,不少職工的合同期只要一年,有的甚至只訂半年,影響職工的職業平安感。

有的企業隨意延伸休息時間,強令職工超負荷加班加點或從事超強度體力休息,少數企業惡意應用試用期,違規運用兩張考勤卡、兩張工資卡,相當一區域性企業不按規則落實女職工「四期」維護政策、特別是產期生育保險待遇,一般企業還存在著違法運用童工和收取押金現象。一些企業休息關係矛盾緊張,休息爭議案件日益增多。2023年,職工向全市休息仲裁部門讚揚休息爭議案件高達11918件,其中立案受理休息爭議案件達3843件,比上年增長22.

4%。仲裁部門因案多人少矛盾突出,難以及時有效處置量多難度大的休息爭議,極易引發群體性上訪事情。

(二)企業分配次第較亂,支出差距過大。企業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沒有樹立起來,有的企業多年沒有給職工增長工資,若扣除應繳保險款項,實踐月支出較低,進城務工人員則更低。而職工醫療、教育和住房費用支出增長較快,低支出職工群體特別是困難職工生活擔負減輕。

一些實行計件工資制的企業,隨意提高休息定額,壓低職工工資水平,若扣除職工應得的加班工資,職工支出水平往往低於全市最低工資規範。企業運營者與休息者之間支出差距拉大,不同範圍、不同層次職工之間支出差距擴充套件,已成為惹起企業休息關係矛盾的乙個重要要素。拖欠、剋扣職工工資現象在一定範圍內還存在,特別是一些小型修建企業對進城務工人員,依然存在著工資前清後欠的現象。

(三)社會保證掩蓋面不夠寬,區域性職工缺乏社會保證。社會保險參保率不高,一些非公企業職工、城鎮非正軌失業人員,特別是進城務工人員缺乏社會保證。患大病職工團體醫療費用擔負依然較重,有不少因此而招致生活困難。

據統計,市總工會建檔的特困職工有80% 左右是因病致貧。改制企業職工供養直系親屬享用半費醫療保證待遇、職工死亡後其遺屬生活困難補助、理順休息關係時借用職工的經濟補償金,以及區域性省部屬企業養老金省級統籌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因社會保證方面的合法權益得不到落實而上訪的職工呈增多趨向。

(四)企業平安消費情勢不容失望,職工休息平安衛生條件有待進一步改善。一些消費運營單位特別小型企業和修建工地,沒有嚴厲執行國度平安消費和職業衛生法律法規,平安消費投入缺乏,休息衛生條件較差,職工上崗缺乏平安培訓,防範措施不夠到位,職工**事故時有發作。往年1至6月份,全市工礦企業發作職工死亡事故50起,死亡51人,比去年同

[1][2][3]下一頁

煤礦職工隊伍如何穩定

穩定煤礦職工隊伍該怎麼做 煤炭行業井下工作辛苦 危險,再有全國煤礦事故時有發生,從而使煤礦從業人員對企業缺乏認同感,隊伍極不穩定,生產積極性也受到抑制。我公司煤礦職工主要來自於當地的企業員工和其他地區的農村務工人員,由於各原因,企業員工流動性大,有時剛培訓後不久又走了一部分人,能夠堅持留下來工作數年...

職工隊伍素質調研

技術員 為更好地加強職工隊伍素質建設,全面提公升職工素質,培育和造就 四有 職工隊伍,推進企業快速 健康 和諧 可持續發展,提出如下建議 一 目的意義 加強職工隊伍素質建設,全面提公升職工素質,必須下功夫培育和造就 四有 職工隊伍,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二 總體目標 增強八種意識 提公升八種能...

職工隊伍穩定工作應急預案

三集五大 推進期間職工隊伍穩定工作預案 為切實落實公司 三集五大 推進期間關於職工隊伍穩定相關要求,確保 三集五大 推進期間公司職工隊伍穩定,現結合公司實際,制定本預案。一 工作原則 1.以人為本,關心職工。切實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在工作開展過程中,應盡量保護職工切身利益,最大程度地減少突發不穩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