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經驗總結

2021-10-05 03:45:18 字數 2781 閱讀 1554

創新鑄品牌,和諧促發展

——涵江區第二實驗小學師德建設經驗總結

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國家教育事業蒸蒸日上,社會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需求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師的作用愈加凸顯。這是個新機遇,但同時教育本身又面臨新的問題,我們也將面對更多的挑戰。比如商品經濟對師德建設產生的負面影響;獨生子女群體的出現對教育產生的影響;教師待遇相對較低,部分教師產生職業倦怠等。

面對新的教育形勢,如何加強和改進學校師德建設是一項刻不容緩的緊迫任務,也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現實課題。我校經過幾年的實踐和探索,進行了一些有益的嘗試,取得了一些經驗。下面就和大家匯報交流我校在師德建設方面的一些做法和體會。

一、創新師德內涵

新課程的核心理念是「以人為本」,那麼如何把這種理念貫徹落實到教育教學中,那就是如何看待學生的問題。說白了就是對學生生命的呵護,人格的尊重。但是這種認識,不是用空洞的理論來紙上談兵,而是通過活生生的事例來體現的。

站在新課改的潮頭,為滿足新形勢對教育的需求,我校注重師德內涵的創新,努力落實以人為本的理念,大力倡導甘於清貧,樂於奉獻的紅燭精神,鼓勵其實現對人生價值的追求。這種價值追求首先體現在以生為本上,老師們謹記「一切為了學生,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真心實意地關心每一位學生,想方設法去引導、激勵、喚醒學生追求幸福生活的願望,使每個學生都能健康成長。常聽我校的老教師講起他們以前教過的後進生如今在各行各業有所作為,對社會有所貢獻。

就說「戰神」劉玉棟就是畢業於我校的一名學生,他曾是乙個生活散漫,愛欺負同學,學習不自覺,成績較差的學生,可老師們並不以成績取人,而更注重品德教育,教會他如何做人,同時利用他在身體素質上的優勢,挖掘他在體育方面的潛能,激發他積極向上的動力,使他被省少體校選中,從此改變他人生的軌跡,最終成為享譽全球的中國「戰神」。後來劉玉棟多次回到家鄉和母校,關心家鄉的教育,為母校出謀獻策。

老教師對每位學生無私的關心和幫助,深深影響了學校的年輕教師,使大家認識到,即使學生現在的成績不理想,將來對社會的貢獻也未必低於那些學習成績優異的同學。只有老師們尊重每個學生的人格,真正關心他們,不歧視他們,將來他們走上社會也懂得去尊重他人,關愛他人。我校曾有一位學生劉某,由於受其家庭教育的影響,性格暴躁,愛搞惡作劇,經常欺負同學,上課時自由散漫,除了班主任郭老師,他不把其它老師放在眼裡,上課時搗亂甚至和老師對著幹,是乙個讓老師們都頭疼的問題學生。

班主任郭老師從不歧視排斥劉某,經過家訪、深入了解並與劉某談心,郭老師掌握了他的家庭教育狀況和他的思想動態,利用他愛勞動,講義氣的優點,和其他課任老師一起引導他學會做人,學會尊重他人,學會與同學友好相處。這些活生生的事例改變了大家的觀念,賦予師德建設新的內涵。

二、創新管理理念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要讓老師落實「以人為本」的理念,首先對待老師要以人為本,尊重老師,理解老師,為教師創設乙個寬鬆的環境,乙個良好的氛圍,一種愉悅的心態,變剛性的框框式管理為柔性的人性化管理,從管理走向服務,從領導走向群眾,從約束走向自主,以賞識代替苛責,以激勵取代批評,以期待換取成長。我校十分重視教師隊伍建設,特別關注中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想方設法為他們的專業成長創造條件,搭建平台,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法,讓更多的教師參加各級各類專業培訓,同時聘請教育專家來校講座,目前我校已培養省級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7名,市區級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30名,其中黃俏梅、劉雪璠兩位老師在學校領導的關心支援和幫助下,個人專業成長得特別快,今年先後被評為小學中學高階教師和省特級教師,還有幾名優秀教師走出校門,到其他學校擔任校級領導職務。

學校不但關注教師的專業成長,還關心教師的家庭生活,急教師之所急,想教師之所想。就在今年暑假,我校如願完成了與莆六中的共建,解決了教師子女就學方面的難題。當得知一位教師的孩子被莆六中拒之門外時,我們的劉秀蘭校長親自帶著工會成員,冒著炎炎烈日,陪著心急如焚的教師,一起往返於學校和莆六中之間……這等情義,能不令我們倍受感動嗎?

如此感召,我們能不心甘情願地為學校盡職盡責嗎?

三、創新活動方式

師德建設不是說教,不是教條,它需要乙個寬鬆的環境和良好的氛圍,讓老師們活得充實,活得快樂,活得有尊嚴。我校十分重視教師對病事假、評先評優、晉職晉級、績效工資等方面的關切,認真制定、完善和落實好各項政策,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開,給予教師充分的理解、尊重和信任。這樣,老師們就能從「要我做」變成「我要做」,然後才能自覺地提公升師德素養,從而自覺地恪守師德。

每年元旦,我校都會舉行「家和萬事興」聯歡晚會,全校教師全員參與,每個人既當演員又是觀眾,從節目的準備、策劃、排練到演出,大家都投入極大的熱情,校園裡不時傳來歡樂的笑聲,給平淡的教書生活增添了許多活力。晚會上,校領導和老師們同台聯歡,共同表演了精彩紛呈的節目,還一起配合做遊戲、跳交際舞,會場上洋溢著一股濃濃的喜慶氣氛。這樣的活動拉近了領導與老師們的距離,領導成了老師們的貼心人,大家和諧相處,其樂融融。

每年教師節和婦女節,學校還舉行形式多樣的特色體育活動,如「倒走接力」「集體套呼啦圈」「集體跳繩」等,領導與老師們一起活動,一起鍛鍊,雖然賽後的獎品只是幾條毛巾,幾瓶洗髮水,但是這種和諧的氛圍卻不是物質可以取代的。學校「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在一次次的活動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在師德建設年中,我校還結合「創先爭優」,積極開展崗位大練兵、爭做優秀班主任、黨員幫扶等活動。我們組織教師大練教學基本功,積極參加業務進修和職務培訓。老師們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戰神是怎樣煉成的》《馬鈴薯是浮還是沉》《爸爸媽媽撫育我》等課例在國家級獲獎,《螢屏前後》《花樣跳繩》《黃土高坡鼓喧天》《在愛中旅行》等課例在省級評優課中勇拔頭籌;還有更多老師在市區級教學比武中成績斐然。

這些教師以他們精湛的業務能力,高尚的道德思想,教育和感染著學生,展現了涵江區第二實驗小學教師的師魂魅力。

經過這幾年的探索和實踐,我們覺得師德建設最重要的是人格的尊重,身心的塑造,只有身心健康的老師才能培養出身心健康的學生。今後,我們將繼續在創新中追求質量,在和諧中圖謀發展,為把涵江區第二實驗小學打造成「文明的校園、和諧的校園、書香的校園、孩子的樂園」而繼續不懈努力。

師德經驗總結

教師職業的本質任務決定了我們要有更多的奉獻精神,奉獻要付出代價,並作出一定的自我犧牲。教師的行為就是學生的活生生的課本。時代向教師提出了廉潔自律的挑戰,今後我一定要加強學習和自我修養,自律自愛,以高尚的師德去奉獻自己所熱愛的教育事業!本學期,通過學校師德活動的學習,我決心把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作為...

實訓室建設經驗總結

國家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建設進行了兩年時間,我院在實驗實訓室建設上取得了一定的進展,對學院提高職業教育教學水平,提高學生職業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如何使用好一體化實訓室,充分發揮其功能,提高實踐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對外擴大社會服務功能,對內降低執行成本,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在總結一體化實訓室建設經驗的...

班組建設經驗總結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企業的安全生產目標和生產經營任務的完成,最終要通過各班組的努力才能最終實現,同時班組是企業最基層的生產實踐者,是把可能的生產力變成現實生產力的直接操作者。班組雖小,但是各種功能齊全,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班組管理建設搞得好直接增強了企業的活力,夯實了企業安全生產的基礎。在班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