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文化建設經驗總結

2021-12-22 14:31:43 字數 2423 閱讀 9551

學校領導班子認為,校園文化建設是學校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增強師生凝聚力、突出辦學特色、提高教育質量、提公升學校核心競爭力的有效載體。因此,炎方示範小學始終把學校文化建設作為推動學校發展的重要戰略,逐步形成了突出「以人為本」,以學生「快樂成長、幸福一生」為核心理念,建立涵蓋校園環境、辦學目標、學科文化、班級文化、宿舍文化、餐廳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校園文化體系,為建立文化校園、和諧校園打下堅實基礎的指導思想,幾年來,新華學校不斷加強校園文化建設,逐步形成了核心突出,內容廣泛,集思想性、藝術性和現代感的校園文化。

1、注重校園文化建設系統性。校園文化建設從根本上是校園精神、理念的建設,文化建設涉及學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果沒有乙個主題作為校園文化建設的「綱」,想起什麼就做什麼,就很容易出現內容繁雜、主題不明確等問題,看起來熱熱鬧鬧,實際上起不到應有的效果,只有牢牢把握好學校的核心理念,才能保證學校文化建設的各個方面圍繞核心相互促進、協調發展。新華學校非常重視校園精神和理念的建設,首先確立了「快樂成長、幸福一生」的核心教育理念,並在此基礎上整理了學校精神,校訓、校風、教風、學風、辦學方針、辦學目標等,教室、宿舍、餐廳、樓道等方面的文化建設都是圍繞這個核心展開。

逐步形成了乙個較為系統的校園文化體系。學校快樂體育、快樂班級等建設也都圍繞學校核心理念展開,使校園文化建設的各個部分之間形成了相互促進、協調發展,成為乙個有機的整體。

2、注重校園文化建設的長期性。校園文化是乙個長期的積累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靠集中時間搞突擊開展校園文化建設,往往會出現主題不突出、定位不準確、不符合學校實際等等問題。同時基層學校大部分都不富裕,一次性拿出大量資金搞校園文化建設,學校也難以承受。

炎方示範小學從2023年開始啟動校園文化建設,三年來從未間斷,每年都有新內容新發展。2023年教學樓、宿舍樓文化建設,2023年搞了「**規」大型文化牆和班級文化;通過幾年不間斷的建設,回過頭來已成蔚然大觀,形成今天濃厚的文化氛圍。

3、注重發揮師生校園文化建設的主體作用。師生是學校的主人,開展校園文化建設必須要激發廣大師生主體意識,充分調動師生參與校園文化建設的積極性,這樣的學校文化才有生命力。新華學校非常注重在師生中牢固樹立船員意識,「炎方示範小學是一艘競爭之舟。

我們來到這條船上,每個人都是一名優秀船員,沒有人可以當乘客。」為樹立優良的團隊精神,發揮師生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學校在制定校風、校訓、教風、學風和建築物命名等過程中都反覆徵集師生意見,通過共同討論後才確定,通過這種形式,師生參與校園文化建設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大家各抒己見,建言獻策,不僅推動了校園文化建設的順利開展,還讓校園成為寄託師生情感的精神家園。學校在統一區域規劃好相應的板塊,內容則由師生自己動手製作,學校不指定、不包辦,給師生提供了乙個發揮和創造的平台,讓學生體驗成功的快樂。

廣大師生的積極參與,為學校文化不斷發展提供了不竭的力量和源泉。

4、樹立精品意識。濃郁的校園文化氣息靠長期的文化積澱,每進行一項文化設施建設都既要考慮獨具特色,又要考慮使其長期發揮教育作用,文化設施能長期儲存是基本條件,因此校園文化建設需要樹立精品意識。炎方示範小學非常注重在校園文化建設中打造精品。

核心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規》全文,文字雕刻在高密度pvc板上,再鑲嵌上牆,保守估計這兩項文化設施最起碼也能儲存10年以上。做到因地制宜、突出創新、充分利用校園空間。校園事事皆教育,處處皆文化。

只有充分利用空間,才能使學生手之所觸、目之所接都能受到校園文化的薰陶,才能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5、注重把校園文化建設和學校管理、素質教育工作結合起來。校園文化建設不是孤立的,是和學校管理、教育教學、素質教育等日常工作緊密聯絡互促發展的,是學校工作乙個重要方面。新華學校把校園文化建設作為提公升學校管理水平的突破口,實施素質教育的平台,把校園文化建設融入到學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為了豐富師生活動文化,學校每年都舉辦運動會、藝術節、、「六一」慶祝等大型活動,這些活動的開展不僅濃厚了學校的文化氛圍,更重要的是增強了學生融入學校大家庭的勇氣,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實現了校園文化建設和素質教育的有機結合,相互促進發展。隨著學校班級文化、宿舍文化、餐廳文化不斷豐富,班級管理、餐廳管理等學校管理的各個方面逐步走向了規範化、精細化的發展軌道。

6、建設一支優秀的校園文化建設隊伍。一支優秀的校園文化建設隊伍是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證。學校校園文化建設工作搞得有聲有色,其中乙個關鍵因素就是建立了一支優秀的校園文化建設隊伍。

該校成立了由校長親自掛帥,學校中層幹部、班主任、有特長的教師、和部分學生代表組成的校園文化建設團隊,大家集思廣益,往往能出一些好點子新點子,從校園文化的整體設計、建築物命名到班級文化設計、宿舍文化謀劃、展板的製作都是在這個團隊的指導下完成的。學校原來的辦學理念、學生誓詞、校風、校訓等永久性的上牆內容多是寫真或噴繪,時間長了就會褪色甚至風化毀掉,這支團隊集思廣益,嘗試在pvc板上雕刻文字,不僅美觀,還解決長久儲存的問題, 每個教室前的手抄報園地也是嘗試了多種材料,最後確定用「芙蓉板+布料」製作,既美觀大方,又方便作品摘掛更新,還有七巧板文化牆…… 都是這支團隊的傑作,可以說新華學校校園文化建設工作的每個環節,都凝聚了這個團隊的心血,優秀的校園文化建設團隊,推動了校園文化建設的順利展開。

炎方鄉示範性小學

二〇一一年12月5日

校園文化建設總結

2010年是九江學院校風建設深化年,我們外國語學院在校園文化建設方面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也取得了一些成績,在學生中具有良好的反響。我們繼續宣傳學校的辦學理念 學校戰略 發展規劃,開展了以山江湖 白鹿洞書院等地方傳統文化為主題的各種活動,比如山江湖書院文化節,外研社 杯英語演講比賽,悉帝物業 杯英語風采...

校園文化建設總結

校園文化建設是學校綜合辦學水平的重要體現,也是學校個性魅力與辦學特色的體現,是學校培養適應時代要求的高素質人才的內在需要。結合學校實際,為實現 以德立校 促學生發展 的最終目標,學校領導高度重視此項工作,以 立人 育人 為主題,確立了內容,籌畫了建設程序。一 德育為先,以人為本 為充分體現人文精神,...

校園文化建設總結

我們學校以 學校 教師 學生生命成長的樂園 理念貫徹整個校園文化建設,通過幾年努力,逐步構建出具有洪塘中心小學特色的學校文化體系,現總結如下 一 營造優美的校園環境,以環境文化薰陶人 感染人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 用環境,用學生自己創造的周圍情景進行教育,這是教育過程中最微妙的領域之一 1 讓每一堵牆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