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洋思體會

2021-09-06 21:50:10 字數 4026 閱讀 3357

本學期在楊校長的帶領下,我校掀起了「洋思」的熱潮。大家都學得很積極,很投入。我通過學習了洋思中學的經驗介紹以後,感觸頗深。

他們構想了以學生為主體「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結構。學習洋思經驗,其實根本在於改變觀念,學習洋思經驗,要實實在在的學,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結合起來學洋思經驗。我想從以下幾方面談談自己學洋思得:

一、洋思的教學模式――「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本學期我校出去聽了一次語文課,給我的感覺是震撼,我覺得這種教學模式符合新課目標的要求,是一種前瞻的教學思想。可以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同時又能檢測到每位學生是否都當堂達到了學習目標,以及能及時反饋資訊,使他們真正做到「堂堂清」。過去我們總認為教師講得越細,學生學得就越容易,課堂教學效率會更高,就像鑽山洞一樣,老師領著學生鑽比學生自己摸索可能更快一些。

但是我們沒有想到,這樣做會養成許多學生不動腦筋的習慣,只是被動地聽課,不願主動地學習。其實書本上大部分知識學生通過自學都能夠解決,老師的講反而更耽誤時間。洋思中學的經驗證明,平時老師需要講十幾分鐘的內容,學生自學

三、四分鐘就可以了。學生自學幾分鐘就開始做題,不會的再回頭看例題或相互討論,基本就能做練習題了。這個過程是個不斷反饋的過程,不是看一遍就全部會了。

這樣,學生自學積極性更大,效率更高。因為老師規定學生自學幾分鐘就要做練習題,學生有一種緊迫感,不認真看就不會做練習題,落在別人後邊,從而培養了學生的競爭意識。所以學生自學比被動地聽老師講課積極得多,這樣把學生的主體地位真正突出了。

二、洋思對差生的重視:

他們不放棄任何乙個基礎差的學生,扎扎實實地做好每個學生的「培優」、「轉化」工作。教師上課,起點是後進生,重點也是後進生,課堂上回答提問、表演、做實驗都是由後進生來打「頭陣」。做到「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

這在我校課堂中幾乎是見不到的。正因為如此,才使得各個班的成績開始便出現嚴重的兩極分化。由此可以看出,要想提高教學質量,後進生的轉化是我們所面對的乙個相當嚴峻的考驗。

如果轉化的好,我相信我們的成績也會直線上公升的。因為差生們成績都提高了更何況中、上等學生呢?

三、洋思人的信念:「每個學生都能學好」「讓每位家長滿意」。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是每位洋思人堅定不移的信念。他們把信念變成信心和行動,從最後一名學生抓起,讓每個學生都能全面發展,能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洋思人之所以這樣做,目的是對事業負責,對家長負責,對學生負責,讓每個學生都滿懷信心地追求進步,追求成功。

要充分認識每一名學生都是可以教好的。要充分挖掘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即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學生對學習有著一種良好的態度,樂意學。從校長,到教師,到學生,都堅信這八個大字,而且洋思人說起這句話時,總是充滿了自信心和責任感。

十幾年如一日,他們努力實踐這樣的教育理念,終於成就了洋思中學這番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

四、教師應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

作為一名教師,要上好一堂課,離不開精深的專業知識水平。因為學生上課還是主要掌握教學大綱所要求的內容。比如在數學教學中,老師要不斷的研究題型。

這些內容對於學生來說,如何既快又輕鬆地掌握,對於教師來講,就需要用精深的專業知識來作為基礎。課堂上,教師處於「主導」的地位。不要小看這個「導」字,一旦有誤導的話,「主體」學生就會犯一系列錯誤。

有句熟話「火車跑的快。全靠車頭帶」,假如連「車頭」都「脫軌」的話。那後面的「主體車身」會怎樣呢?

所以,這個「導好」或「導壞」,就取決於上課教師,假如說你沒有精深的專業知識,口才再好,也講不出什麼內容,這樣你怎麼把大綱要求的知識傳授給你的學生呢?你怎能把前後知識有機地結合起來呢?那學生作為學習的主體,參與起來就不可能很輕鬆,相反會很吃力,那麼,學生的注意力又怎會集中呢?

那課堂效率可想而知。這不光是影響一堂課的效率。後果是很嚴重的。

而這種後果的產生是由於你缺乏精深的專業知識而直接導致你上課時對學生產生了誤導。所以我說缺乏精深的專業知識的老師上課,學生的注意力根本就不會集中,根本就不能上好一堂課。

針對我們學校的具體情況,針對我所帶的班級,年齡小,上課亂等特點,我也在摸索,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教學方法,這僅僅是我學習洋思經驗的一點體會,總之,在學習洋思經驗及實施新課程中,我們必須不斷地反思,及時地總結,適時地改進,充分地完善自我,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我也深信,通過大家的努力,我校的課改一定會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們學校於這學期開始在初一年級實踐洋思經驗,我讀了「洋思」經驗等幾本書以後,深有感觸:一所地處偏僻的鄉村初中,建校短短20年,成為全國素質教育的型,這是因為洋思人敢於改革,敢於探索,敢於創新的結果。他們構想了以學生為主體「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新教學方法。

「洋思」的「先學後教」,滲透著自主精神,不僅預習在先,上課時往往經教師數語點撥,學生們就很快地「通過引橋,上了自學快車道」,而且所謂「後教」之「教」也不是教師教,依然主要是引導學生們自己教自己,學會的教尚未學會的。

洋思中學還確立了「沒有教不好的學生,讓每一位家長滿意」的教育理念,堅持以新生來校開始,以最後一名學生抓起,針對每個學生全面發展,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洋思人之所以這樣做,目的是對事業負責,對家長負責,對學生負責,讓每個學生都抬起頭來走路,靜下心來學習,滿懷信心地追求進步,追求成功。確實如此,世界上的路是那些踏踏實實的人走出來的,世界上的那些認認真真的人幹出來的。

洋思中學的經驗是創生的,它啟迪人們思考與**,更啟迪人們以這樣的精神去研究自己的實踐,開闢自己的而不是洋思的創生之路。我看重的,正是這種精神。我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仔細認真研讀中學習「洋思經驗」。

在教育改革大潮中,我國教育的主題是素質教育,是提高未來公民素質的教育。它在四大支柱,學會認知,學會生存,學會做事,學會相處。其中學會認知具有首要的地位,乙個不會認知的民族又從何談起生存,做事與相處呢?

洋思中學「先學後教」的課堂教學結構注重的就是讓每個未來的公民學會學習,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其核心就在於人人都能學好,人人都能學會學習,這樣的課堂教學結構怎麼能叫不中看呢?我認為學生能夠學會學習的課就是好課,就中看的課,洋思的課不僅在中用上令人自豪,而且在中看上也更令人自豪。

這僅是我學習「洋思」經驗的一點體會,同為農村學校,有著同樣條件,同樣的環境,同樣的學生,我相信:如果我們也有著「洋思」的精神,我們同樣也以取得卓越的成績。

學 "洋思" 經驗報告會的心得體會

2006-10-06 21:00

學習永威經驗心得體會

賀小娟在校領導的帶領下,我對沁陽市永威學校的「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模式進行了三天緊張而又快樂的學習。通過這次深入學習,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使我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認識到學習洋思是大勢所趨,對於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大有裨益。現將個人的一點體會總結如下:

﹙一﹚ 勤奮敬業 ,忠誠自信:

敬業是一種對工作認真的態度,使自己具有更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首先要改變觀念,要協調好師生之間的關係,要熱愛學生,關心學生,從而引入正面教育,引導學生愛學習,對學習產生興趣,樂意學習。洋思經驗它啟迪我們思考與**,更啟迪著我們去研究自己的實踐,開闢自己的教學創新之路。

作為一名老師,我堅信只要認真學習洋思經驗,總結創新教學方法,一定能提高課改效果,促進新課改的發展。

﹙二﹚、重建課堂教學新常規。

新課程要求教師應是課堂教學的革新者、組織者,學生學習的引導者、促進者,應以培養學生的學習創新能力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重心。這就要求我們改變以前那種老師講學生聽的嚴整、呆板的「滿堂灌」課堂制度,而洋思經驗以學生為主體「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結構就大大的起到了培養學生的學習創新能力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的作用。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因地制宜,結合學校和本班學生的具體情況來學習實施。

嘗試「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從最後一名學生抓起,充分挖掘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學生對學習有著一種良好的態度,樂意學。讓每個學生都能全面發展,重點做到「堂堂清,日日清」。

﹙三﹚、深入課堂,真抓實幹,提高教學質量。

新課程要求教師應是課堂教學的革新者、組織者,學生學習的引導者、促進者,教師應培養學生的學習創新能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把重心放在學生的學上。在教學過程中,改革過去的「滿堂灌」,要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我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構建「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也就是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的過程。「以學定教」根據學生的學情確定教學內容、教學策略。

緊緊抓住課堂教學改革這個中心環節,通過優化課堂目標、優化課堂結構、優化課堂作業,做到課堂教學的素質化。另外我在教學中要學會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水平。切實做到人人都能學好,人人都能學會,從而更快提高教學質量。

學洋思心得體會

任留初級中學 尉娓英2012年12月9日,我們有幸在教育局領導的安排下來到了仰慕已久的全國教育名校 江蘇泰興市洋思中學。通過聽報告,聽課和跟班的形式,使我們眼界大開,耳目一新,更新了教學觀念,學到了先進的教學方法。在當前,我們中學課堂教學存在著三大難題 一是教師在課堂上講得太多,不利於培養學生的自學...

學洋思心得

洋 為我用 林秋玉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您們好,今天在這兒與您們一起分享去洋思中學學習的一點心得體會,不當之處還請大家諒解。出發之前,我就聽說過關於洋思的種種說法,也上網認真地研究過他們的成功經驗。特別是李校長吩咐我們 一定要弄清他們是怎樣落實 四清 的。於是,我們七年級備課組一行4人懷揣著一種憧憬,...

學洋思心得體會 2

自從開始學習並試用洋思模式以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在這一段時間的實踐和學習中,我從中獲得一定的收穫和感受。我覺得,在現在的教育中,如何為學生提供乙個安逸的學習環境,為學生提供一種簡單而又有效的學習方法,使在提高學生學習成績水平的同時,能夠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自主思考問題,並能夠合作起來解決在學習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