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2021-09-06 21:50:10 字數 981 閱讀 5318

通過對《新理念》的學習,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新課程的學習體會。教育思想、教育觀念的轉變是乙個漸進的過程,新課改教學目標是「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一體的有機結合。「三維目標」應該是有機地滲透在教學過程中,注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和對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培養;

1、創設情境,發揮最佳效果

在教學實踐中,試圖從日常生活入手,力爭從息息相關的生活中創設生動有趣的問題情境,吸引學生的「眼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使學生從生活經驗和客觀事實出發,在研究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學習物理、理解物理,同時把學習到的物理知識應用到生活實際,使學生親近物理,感到學習物理的快樂,初步體現與現時生活的聯絡。

2、獎勵激勵,提高學習積極性

在教學中,充分關注學生情感態度變化,採取積極的評價,較多地運用激勵性的語言。如:很好!

說得真好!你懂得真多!你的想象非常豐富!

真聰明!你的證明很有說服力!你的解法非常棒等等!

調動了學生積極探求知識的慾望,激發了學生學習的情感,讓每個學生體驗成功,增強自信心。同時教師經常讚賞學生,能促進師生間的融洽與友誼,使學生真正的成為學習的主人。

3、嘗試「做中學」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做中學」的基本流程是「學生提出問題→假設和猜想→分組討論→調查和研究→得到並介紹自己的成果→結論。

新課程改革提出,學生的發展除了「知識與技能」,還包括「過程與方法」、「情感與價值觀」;除了學科學習目標,還有一般性發展目標;除了學業成績,還有學習態度、創新精神、動手實踐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科學**的精神以及健康的審美情趣等。無論怎樣的分類,這些都是乙個人全面發展的方面,也是適應社會發展的要求所應儲備的素質。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是乙個相互聯絡不可分割的整體,它以學生個體的自主學習為前提。

沒有學生個體充分的自主學習,合作、**就無從說起。無論是自主學習,合作、**,乙個關鍵的問題是,學生要有學習的主動性。而主動性**於興趣,**於對學習的自信心。

因此,構建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必須激發學生對學習的濃厚興趣,激勵他們的自信心。

新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篇一 新理念心得體會 平壩縣夏雲小學胡夏蓮 作為教師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 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必須積極探索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必須勤奮好學,孜孜不倦,努力做到學識淵博,業務精湛。隨著繼續教育時間的不斷增加,繼續教育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與學習之中...

新理念學習心得體會

平壩縣夏雲小學胡夏蓮 隨著繼續教育時間的不斷增加,繼續教育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與學習之中 通過繼續教育 新理念 的學習,使我不斷掌握現代化教育理論,如何用理念貫穿於各個學科教學的全過程,通過實踐也真正的感悟到了全新的教育思想在教學中所產生的效應。這是以前傳統教學所無法比擬的 回憶參加學習學習的過程,感...

新理念心得體會

1 課程資源與學生綜合素質教育的養成相輔相承,互相促進 學生綜合素質教育的養成是教師與學生的雙邊交流活動,其成效取決於課堂實施的過程,而課堂實施過程中課程資源的開發又取決於教師的教學行為。好的課程資源的使用可以很大程度地調動學生參與教學過程的積極性和自覺性,從而促進學生綜合素質教育的養成,相反,不好...